《诛仙》小说内容简介
诛仙》是由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的当代作家萧鼎写作的长篇武侠(古典仙侠)小说,全书共八册,被新浪网誉为“后金庸武侠圣经”。书中反复探究的一个问题是“何为正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是小说的主题思想。
《诛仙》最早连载于幻剑书盟,在台湾由小说频道出版,在大陆由朝华出版社出版,第7册开始转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2007年4月,小说被改编为同名网游;2009年9月,出版《诛仙》修订版,书后增加了附录和排行榜;2012年4月,作者发布《诛仙二》续写诛仙故事,同年6月出版。
小说内容
修道入山修行
故事是从一个叫做张小凡的普通少年开始的。机缘巧合,一位天音寺名为普智的高僧在临终前传授给他天音寺不外传的真法——大梵般若,希望能在张小凡身上圆自己佛道双修、参透生死的梦。
后草庙村遭到血腥屠杀,全村除了张小凡和林惊羽两个小孩,和一个叫王二叔的樵夫外,无一幸免。青云山上的青云门见此惨案,不忍,于是收留了他们。林惊羽天资聪慧,被“龙首峰”首座苍松道人收为徒。而张小凡为人木讷,资质一般,无人喜爱,在推让中,“大竹峰”首座田不易收其为徒。
入青云后,林惊羽惊才绝艳,修为神速,很快得苍松真传,并得赐“斩龙剑”。而张小凡因为佛道双修,导致修真进度甚为缓慢,师父和师兄们早已对他失去了希望,安排他在伙房做饭,不料却有一手好厨艺值得称赞。田灵儿,田不易之女,是张小凡要好的师姐,日久生情,张小凡一直在心底里暗恋田灵儿。可是,田灵儿没有看上资质愚钝的他,只是把他当作弟弟来爱护,心中所倾慕的是龙首峰才貌双全的师兄齐昊。
七脉会武
在一次砍伐竹子的过程中,张小凡和田灵儿为了追逐一只三眼灵猴,而入青云山深处,无意间,张小凡以自己的精血将两个至邪之物噬血珠和摄魂炼成一个法宝,张小凡不知,只将其用来烧火,于是称之为烧火棍。在之后青云门一甲子一次的七脉会武中,张小凡以其出奇的运气和烧火棍的邪气,竟然进入了前4名,达到了大竹峰历史以来少有的好成绩。在这次比武中,他不但与童年好友林惊羽重逢,还因小灰之故结识了风回峰首座独子曾书书。之后在四进二的比试中,张小凡遭遇了资质奇佳白衣翩跹的小竹峰弟子陆雪琪。双方势均力敌,张小凡在决定胜负的一击中本有胜算,但陆雪琪的无助眼神让张小凡想起了昨晚为情所困的师姐田灵儿,心中一片怅然,失去了求胜的斗志,一心软反被陆雪琪以神剑御雷真诀引来的天雷击成重伤。而陆雪琪则被其最后舍生忘死的眼神触动心弦。
滴血洞被困
碧瑶被黑水玄蛇逼入滴血洞时,恰好看见昏迷不醒的张小凡,心下不忍,将之一同带入滴血洞躲避黑水玄蛇的致命攻击。不料洞口封闭,二人困在洞中多日,这些天中他们相依为命,并了解了彼此的身世,消除了两人正邪之间的隔阂,一段朦胧的感情悄然萌发。在洞中,张小凡两人发现了刻在石壁上的天书第一卷,而碧瑶则得到了金铃夫人遗物合欢铃与痴情咒咒语。
小池镇除妖
小凡脱困后,因正邪有别而与碧瑶分别。之后偶遇鬼王得知手中烧火棍的来历。后来到一个小镇,结识了金刚门门主大力尊者唯一传人石头。为了帮小镇除妖,二人一同去黑石洞除狐妖。在入洞前,结识了青云子第13代传人周一仙和他的孙女小环,并重逢碧瑶。在得知张小凡此行原委后,碧瑶与张小凡、石头一同前去除妖。在洞底,张小凡见到了满月井,可以映出人心中最心爱的人或事物,但却没有透露自己究竟看见了什么。之后张小凡被三尾狐妖那种不能与君同生便与君同死的精神所感悟,在六尾白狐的要求下,张小凡将垂死的白狐和那自杀身亡的三尾狐妖一同投入岩浆中。六尾白狐临死前,将身上的玄火鉴赠予张小凡。
流波山之役
魔教大举占领流波山,正道中人陆陆续续来此阻击魔教。这一期间小凡再次看到师姐田灵儿心有他属而心生魔性,林惊羽虽欲保护张小凡,但碍于师门之别只得作罢。张小凡在雨夜中被田不易罚跪。期间陆雪琪前来探望,张小凡却以为是幻觉。随后碧瑶偷偷前来,为小凡撑伞,诉说心事,小凡心有所动却不知缘由,二人在雨中相伴一夜。后来,小凡和田灵儿在山洞中无意听到魔教的企图是要得到亘古神兽——夔牛。之后,在正道中人阻止魔教活捉夔牛的过程中,小凡为救田灵儿,在夔牛脚下被迫同时用出了青云门太极玄清道和天音寺的大梵般若。虽救了田灵儿,却因怀疑他偷学天音寺不传之秘,并且使用至邪兵器噬血珠,而遭到正道的指责。
青云突变回青云山后,碧瑶悄悄来到大竹峰探望即将受到严厉审问的张小凡。在竹林间,张小凡与碧瑶互诉衷肠,紧紧相拥。碧瑶问起张小凡在满月井所见,张小凡许诺在会审之后告诉碧瑶。之后三大名门得道高人会审张小凡,可是张小凡却因为答应过普智,而宁死也不肯说出从哪里学得大梵般若。众人皆要惩治手持邪物的张小凡时,不想平时寡言的陆雪琪,却冒死站出来为张小凡求情,并以性命为担保,随后林惊羽也按捺不住为之求情,言辞恳切,而田灵儿、齐昊、曾书书等与张小凡交好的弟子也随之以性命为其担保,张小凡深为感动。但此时,苍松道人竟暗中勾结魔教,密谋向道玄真人报复,魔教中人趁机强攻青云山。
在此期间,掩护道玄真人前往幻月洞府的林惊羽偶遇万剑一,为二人的师徒之缘埋下伏笔。里应外合下,青云门伤亡惨重,为了挽回败局,受重伤的道玄真人祭出诛仙剑,并且使出诛仙剑阵,使魔教败逃。大殿上杀气未消,众人再度逼问张小凡,不想却由天音寺法相说出了一段骇人听闻的往事。想不到如父般慈爱的普智竟是张小凡苦寻多年的杀害全村的凶手。张小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再也无法相信所谓的正道。此时,碧瑶出现,想要带走受正道迫害的张小凡,而张小凡也将碧瑶当做唯一可以信任的人。
碧瑶挡剑
败逃的魔教众人折返,欲杀青云门一个措手不及。道玄真人二度驱动诛仙剑阵,在最后因担心张小凡为魔教所用、祸及苍生,将诛仙剑奋力劈向小凡。危急关头,碧瑶为了心爱的张小凡,念出了痴情咒,以一身精血化为厉咒,替他挡了诛仙剑阵,自己却魂飞魄散,永不超生。幸好有身上的合欢铃,将飞散的三魂七魄强行摄下一魂。张小凡因碧瑶挡剑而痛不欲生,被带回鬼王宗后,对着沉睡的碧瑶哽咽相告:在满月井中所见之人是碧瑶,而碧瑶却已无缘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