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幸福是穿一身蓝;森林的幸福是披一身绿;阳光的幸福是镶一身金黄;而我们所拥有的幸福却是五彩缤纷的。——题记
幸福是什么?蜡烛告诉我,幸福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尽自己的一点热来温暖人们,尽自己的一点光来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骏马告诉我,幸福就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可以在辽阔的草原上尽情地奔跑。雄鹰告诉我,幸福就是展翅高飞博击长空,朝着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地飞近……哦,原来幸福就是奉献,就是自由,就是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一位老人在回答一个身处困惑中的年轻人的提问时,说:“我可以坦然地回答你我什么时候是最幸福的。我年幼的时候被父母抛弃,但在孤儿院里我却得到了无数的朋友,那时的我是最幸福的;年轻的时候失去工作,却靠自己的力量开创出一番事业;那时的我是最幸福的;现在的我失去青春,却拥有深受我的妻子,因此,现在的我是最幸福的!
为什么老人能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那是因为他从来都不对已经失去的东西耿耿于怀,在他眼里,拥有的东西才是珍贵的。
蜡烛拥有的是悲壮的幸福,骏马拥有的是豪放的幸福,雄鹰拥有的是拼搏的幸福,而我们所拥有的是什么样的幸福呢?
小时候的我们,能每天都吃好吃的糖果,每天都穿漂亮的衣服就是幸福。现在的我们,能和好朋友一起谈天说地,每次考试都能取得好成绩就是幸福。成年的我们,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能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就是幸福。年老的我们能够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就幸福。这种幸福虽然平淡、简单,但是却很充实。
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一种幸福,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去帆济沧海”是一种幸福,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一种幸福,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一种幸福,……既然我们不能拥有一个轰轰烈烈的幸福,那就让我们张开双手拥抱一个个平平淡淡的幸福吧!
在快乐时,能让人感到幸福;在悲伤时,更能让人反思幸福。人生时时刻刻都有幸福,需要我们用心体验,人生处处都有幸福,需要我们努力抓住。
岸与岸没有多少距离,只要有桥,或者翅膀;山与山没有多少距离,只要有路,或者脚步;人与幸福也没有多少距离,只要有爱,或者努力,跋涉沙漠的旅人,攀登高峰雪山的勇者,他们从战胜困难到取得成功的经历中感受幸福。
离开了家,能让你了解家;离开了幸福,能让你懂得幸福。也许经过痛苦的洗礼,才能更深地体会到幸福的滋味。诀这幸福的真谛吧!幸福是自己去寻找的,而不是上帝施给你的。只有忍受折磨和痛苦,经历艰难的寻找和探索,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黄昏。退潮。
细软的沙砾渐微露起,海天一色,绵延不绝。
天地交汇之际,投下的那道宁静之弧,就像是幸福。
无法摒弃尘世的喧嚣,于是我们在这紫陌红尘里如蚁般不断奔波劳累。有太多太多的人在其中茫然失措,懈怠了感知幸福的“能力”。物欲与竞争在空气中嘶哑地挥喊,抖一抖,身上除了沧桑只剩下疲倦。幸福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憧憬,无法企及。
可是,在我看来,他们错了。
生活赋予每一个人的都是相同的,为何有的人生命充满的是那些温暖而美好的声音,有的人却只记住了冷雨弥漫的孤单清晨?幸福一直都在我们的不远处,只是有时缺少了一种发现的心境罢了。
历史恒沙,会蓦然发现原来各人所追求的幸福全不相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王维的幸福,而渊明却更衷情于“采菊”于东篱之下;太白在山水之间与酒共舞,“梅妻鹤子”的林逋……我想,这是他们所钟爱的生活方式,是他们心底最美好的幸福吧。
那我们呢?是否幸福?
我想,是的。
生活在现今这个优越的社会里,是无法想象以前那些祖辈们所生活的那个时代的。当听着老人回忆童年时生活带给他们的艰辛与窘境,看着他们满怀感慨地喟叹那时的颠沛流离,我想,我们是幸福的。没有让我们饱尝生计的困苦,也没有远离家乡历尽生活的罹难。我们的头顶,似乎总有着庇护,不曾经历太多真正的疾风骤雨。此时,是否也有种叫“幸福”的液体流入心底?
是的,当那些山区里衣衫褴褛的孩子将他们对知识渴求的双眼望向我之时,那根最柔软的弦被触动了。幸福?当然。因为也许当我正在吟诵“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瞬间,他们却顶着烈日高照在田里除草;当我还在为那些“XYZ”头疼不已时,他们却为了得到一本捐助的新书而手舞足蹈。我这一颗感恩的心,揣满了幸福。有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幸福,而是缺少了一份知足的心境去领会那些存在于我们身旁的平凡得让我们忽视的幸福。
幸福,它是爱的回声。
黯然垂泪之时,递上的一张纸巾;出门远行之时,送上的絮语叮咛;迷茫无助之时,传来的微笑鼓励。是幸福,一种甜蜜温馨的感觉。不需要踏过荆棘满地,翻越陡峭山壁。只是恋人间“相见不得语,蜜意眼中来”的一个凝视,是两个白发苍苍的老者相互依偎,漫步在大街上的背影。
幸福似一首无言的歌,在生命中无规则地跳跃。
于我而言,幸福很简单的。在书香的天空下穿梭不止,感受易安从秋千上的少女到走向成熟与睿智的蜕变,感受海子面对大海时的春暖花开与倒卧在铁轨后灵魂的自由,都让我觉得幸福,是那种浸透芳香的充实幸福。与家人“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团坐在一起赏雪听乐之时,我觉得幸福,是那种任何都无可替代的天伦之乐所带来的幸福。
“幸福是灵魂的一种香味。”罗曼·罗兰如是道。
海水慢慢趋平,黄昏也退尽它绝美的华纱。浅浅的沙滩记下的是捡拾贝壳时淡淡的脚印,在孩童眼中,无论什么样的贝壳都是一个童话。捡拾的过程是种美丽。
我们从不缺少幸福,缺失的是一种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