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刚从监狱里走出来的男人。
十年前,他第一次接触了毒品。
十年前,他还是个毛头小子,那年他才十五岁。
因为从小父母离异,他缺少母爱,父亲疲于生计终日奔波,几乎无暇照顾他。看着周边的孩子都有父母的宠爱,他会难过失落。特别是在其他孩子嘲笑他是没妈的孩子时,他真的很想上去揍他们好几顿。放纵,他开始逃课泡吧喝酒抽烟,自我沦落。因为经常混迹网吧,他结识了一群社会青年。他们于是带着他上夜店,甚至怂恿他玩更刺激的东西——白粉。起初,他知道是毒品内心和身体都是抗拒的。他知道就算再沉沦,不该碰的东西就是不能碰。一点儿也不行。他们也没逼他,只是说继续嗨起来。始终是年少不谙世事,他们递给他一支烟,说是结交之证,便丝毫没有怀疑,打火点燃就开始吧唧吧唧抽了起来。第一次接触毒品,他没有一点点儿察觉,只感觉自己轻飘飘的,霎时间好像看到了日夜思念的妈妈回来了。他不禁的抽泣,却越来越放不下手中的烟头。第二天醒来,阳光肆意洒在他身上,他没有像往日那般享受了,只觉得浑身难受,像是有蚂蚁在身上爬。“怎么回事?”他脑子里迅速闪过昨晚那支烟,他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你们昨晚给我的烟是不是……?”他焦急的问道。“小子,现在是不是觉得难受了?呵,我在网吧等你,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对方冷冷的语气让他觉得这个世界简直要塌了,自己居然吸毒了。内心纠结,到底要不要去?“蚂蚁在身上爬的感觉真不好。我保证就这一次。”拿到白粉的那一刻他居然是狂喜的,飞奔回家,确定父亲已经离开之后,他缩在房间的一角满足的吸食着。他又看到妈妈回来了,他站起来想要抱住妈妈,可是一抱妈妈就消失了。他呆呆地站着,“让什么都去死的,我只想要妈妈回来!原来吸食这个东西可以让我见到妈妈。”他再一次拨通了对方的号码。一次,两次,三次……眼看着父亲给的生活费所剩无几,他开始产生了邪念。“我记得叔叔的钱是放在他房间衣柜里的第三层的,怎么找不到?”他把魔爪伸向了宠爱他的叔叔。只是很不巧,这第一次就被抓了个正着儿。“我……爸爸可能太忙了,他忘记拿生活费给我了……对不起,叔叔!”叔叔不仅原谅了他,还塞给他1000块,嘱咐他要按时吃饭不能饿着。脱缰的野马怎么可能叫的回?原谅让不羁的他变本加厉,他不再满足于叔叔一家。爸爸,姑姑,邻居等等都成了他的猎物。他已经疯狂了。就在他以为他可以得到全世界的时候,他落网了,终于。父亲经过警察的盘查,证实了他就是那个偷窃犯,并且在检验中发现他吸食了大量的毒品。父亲看着已经如此消瘦的孩子,幡然醒悟,和叔叔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然而一切都晚了。经过判决,他获得有期徒刑八年。
外面的空气很是新鲜,外面的事物很是新鲜,外面的人很是新鲜。终于出狱了,监狱里是黑暗可怕的。是父亲来接的他,他一直垂着头,不敢看父亲,两个人就这样走了很久。“对不起!”他还是说出了口。父亲站住了脚,喜泪交织的怀抱着儿子,太多的愧疚。这一天,是儿子与父亲第一次抱在一起,也是彼此心灵的交汇点。
出狱之后的他没有过多的堕落,他积极的帮助父亲打理生意,就算旁边有人说他是“瘾君子”,他只是微微一笑。他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一本书,奉劝所有人千万不要接触毒品。他还四处跑校园跑公益做宣传做演讲,倡导拒绝毒品。“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了,我要对自己也要对父亲负责。”他如是说。他健身,跑步,学习……他给自己不停的注入正能量。他断绝了和那群狐朋狗友的来往,还帮助警察端平了一个毒窝抓获了狡猾的毒枭,才知道原来那帮人接近他只是为了有钱给自己买白粉,他只是千万受害人之一。
十年后的今天,他已经是父亲的接班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男人。
但,这个社会,到底还有多少个像十年前的他这样的失足少年?
毒品,就像一个沼泽地,一旦进去就无法自拔。“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仅仅是一句宣传标语,更是你我放在心间时刻都要敲响的警钟。别让片刻的“享受”绑架了你的灵魂,挣脱幻境,好好把握当下。失足少年的堕落是社会制度缺失的错,这不是放纵自己的借口。如果放纵,故事的他就可能是我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他。再者,作为父母的,再忙再累也请抽出时间陪陪孩子,等你发现他不再天真就为时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