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夏天,是流水淌过脚丫的清凉;是蝉声蛙声共谱的乐曲;是闷热的午后轻摇扇子淡淡的风。
老家门前的小河是我和爷爷最喜欢去的地方,夏天,河水在阳光闪闪发光。我抱着游泳圈,纵身一跃到爷爷身旁,瞬间激起层层的水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如金子般地洒在我和爷爷脸上。我拉着爷爷的手在他身边游来游去,爷爷突然高高地把我举起,我抬头望向天空,朵朵的光晕在空中绽放,那是幸福的光芒。
闷热的午后,厨房里飘来绿豆的香气。我光着脚丫跑到奶奶身旁,奶奶盛起一大碗绿豆糖水放在热水中,我不待糖水变凉便逃离如蒸笼般的厨房。我来到树荫下,树上蝉声聒噪,仿佛在永无休止地控诉着这个炎热的夏天,我坐在石板凳上,眼前飞过的虫子总能吸引我的注意。不久后,奶奶捧着糖水来到我面前,我咕噜咕噜地喝下,丝丝的清凉透入心中,我依偎在奶奶身边,闻着奶奶身上散发的花露水的味道,奶奶轻摇着扇子,唱着古老的童谣,直到被穿过叶尖的缕缕风声所取代,我便沉睡在奶奶的怀抱中。
在蛙声蟋蟀声的演奏下,夜晚渐渐地来临。各种各样的虫子像是约定好,围着橘红色的灯泡乱转。在这个时候,爷爷奶奶最喜欢和邻居们坐在院子里乘凉了,沏上一壶清茶,放上几块西瓜,男女老少坐在一起话家常。这时,我最喜欢和伙伴们比赛吃西瓜了,通常是吃得满脸西瓜汁和西瓜籽,大人们也因此看得哈哈大笑。
随着夜深,树荫下慢慢燃起萤绿色的光芒,那是萤火虫在飞舞。我和小伙伴们追逐着萤火虫,在潮湿的泥土中,在浓密的树荫下,在清澈的小溪旁,把捉到的萤火虫放进玻璃瓶中,看着淡淡发出的萤火,是多么的奇幻和美丽。有时候,我们还会恶作剧,拉一下草丛,瞬间,萤火满天,如点点繁星,慢慢地上升,慢慢地上升,那富有生命力的光芒,如脉搏般跳动着……此情此景,让人禁不住躺在草地上细细地欣赏,呼吸间全是泥土和青草的芳香,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顿时暑气全消。
时间匆匆地走,年华似水地流。夏天又吹起暖暖的风,吹过头发吹过耳朵,夏天的风,吹进心中,现在,我又想起了你们的脸。
被风吹过的夏天,我在遗忘;被风吹过的夏天,我在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