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分享快乐
隆冬的寒意在春节暖暖的临近中渐渐收敛了些,日子悄然有了色彩。繁忙的工作也终于接近尾声,如释重负的轻松感让身心敞亮的犹如走进阳春三月般愉悦。同事们已经开始置办年货了,女老师自然是把买衣服放在首位,不为别的,只为以一种喜庆的面貌迎接新年的来临,用物质来抚慰一年的辛劳,从而展示一种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吧,物质第一,精神第二嘛。
一日,L老师兴致勃勃地走进办公室,她身上新穿的一件貂皮大衣比她脸上的光彩更加夺目。
“买衣服了吧,一定价格不菲!”眼尖的老师一语道破。
“不是很贵,一万多,是找朋友打折买的。”L老师虽然刻意把声音放得平和些,但还是震到了大家。
“啊?这还不贵啊!”大家围拢过去,看看,摸摸,评评,自然是道好声一片,但旁观者还是听得出有言不由衷的成分。
“你们谁打算买,我带你们去,可以便宜很多呢!”L老师很有诚意地说,但却没有得到大家热情的回应,她脸上洋溢的笑容似乎有些冷却,大家散后就各自归位各干其事了。
也许她的无意却在人们的内心处激起了微澜,或许只是由衷地欣赏一下,或许只是眼羡的仰视一下,或许只是出于礼貌关注一下,或许只是不卑不亢的旁观一下。。。。。。不同的人分享这种有些居高临下的快乐是不一样的感受吧。
其实L老师是一个不很炫耀的人,只是因为老公在公司担任要职,自然物质丰裕了,衣食住行讲究些,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买一件奢侈品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以一颗阳光、善意、从容的心去分享别人的快乐才对吧。
L老师带着分享后却有些减少的快乐离开了办公室。
她的身后不久就传来窃窃低语:
“以后别问人家价格,一件普通衣服不超过千元,人家不会买的。”
“我就是有钱也不买这样的衣服,物无所值,浪费。”
听起来,这些话有点酸酸的葡萄的味道,好像把办公室里面的空气都感染了。
还是笑看人生百态,细品百味人生吧。这个小情节让我忆起了前不久的一个小插曲。
那日,老公心血来潮,和同事要了一个腌制豆角的配方,要一展技艺。林林总总买了一大堆,洗净了,切好了,照着配方的步骤认真操作着,难得看到老公一丝不苟的做事,便抓住契机大肆表扬一番,以便在今后的家务工作中,不断改进,再接再厉。
“我敢断言,你这次的尝试一定成功,因为有一句话讲得好,细节决定成败。我就等着品尝你的腌制佳味了!”
老公听到表扬,总是表现出像孩子一般的高兴劲,也不知道是真的高兴,还是哄我开心呢,我想两者兼有吧。
大概腌制了十多天,一个午饭期间,老公得意的从厨房里出来,用筷子只夹了一根腌好的豆角,喂到我嘴里,说:“尝尝吧,怎么样?”
看他满脸炫耀的神色,就知道他已经品尝过,而且一定算是美味级别了。
为了表示鼓励,我刻意地品了许久,没有急着发表意见。
“怎么样?”老公眼巴巴的瞅着我,等待着我的褒奖。
“嗯,还行!”我故意淡然自若。
“怎么叫还行?那是相当行!”老公竟然有点急了,“比商店里买的新鲜多了,清脆爽口,都是真材实料腌制的啊!”
“呵呵,我郑重决定今天就用腌豆角吃午饭了,别的菜不吃了!”老公一听,乐得屁颠屁颠的,起身到厨房,端出来一大盘,绿生生的,齐整整的摆放着,原来被人肯定的魅力如此美妙。
“明天早晨我给同事们带些去,让她们尝尝你的手艺!”鼓励再次升级啦!
“行啊,我给你装到瓶里,里面还要泡些汤才可以保鲜,早晨吃早点就着,不错的!”老公简直是欣慰有加,乐呵呵地去做了。
“你给你们同事也带些去,让他们看看你的手艺,互相切磋一下啊!”我的鼓励继续。
“那还用说!”老公有些找不着北了,呵呵。
第二天,老公准备好了两瓶,我俩各自带走了一瓶。
晚上下班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告诉老公:“学校老师可是表扬你一通呢,说你的手艺堪称一流,都向你讨要腌制的配方呢,我答应她们,打印出来人均一份!”老公一听,满脸流溢着光彩,赶忙找来稿纸认真誊写了一份,还再三嘱咐我注意事项。
看着老公把快乐分享给别人的时候,竟然是在做一道美妙的加法题,我也被感染成快乐的一员了。
“我们那一帮更是贪吃的很,让我明天再带一瓶去,哼,美得他!”老公嘴上的埋怨里其实早已被甜甜的快乐浸透了。
老公腌制的那罐豆角不久就吃光了,老公说,可以再续存的。是啊,腌菜可以续存,快乐可以分享。
同样是分享快乐,但是却得到的结果大相径庭。或许简朴的快乐更贴近生活的本质,会使我们对平凡的生活心存感激,从而不至于让我们在居高临下的压迫下膨胀自己的欲念,空出更多的心灵空间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淡泊那些光怪陆离的生活表面。简约的衣服可以穿出自己的风格就不必为自己缺乏名牌而自惭形秽,清茶淡饭爽口和胃具备人体所需的营养就不必为不能天天赴豪华宴席而羞愧。
简朴的快乐,只要我们觉得珍贵,那它就是最有价值的人世快乐,在点滴回味中去享受,在平易氛围中去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