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角
学校后院,有一块草坪,别看面积只有一间教室大小,却是同学们最喜欢去的地方。
草坪的㈣周是不到一尺高的护栏,护栏是用铁棍焊成的图案。有的像花朵,有的像蝴蝶,有的像小鹿,最上边是波浪形的曲线。护栏用白色的油漆涂色,在绿草的衬托下分外爽眼。
草丛中几十盆鲜花沿护栏里侧摆放着,盆与盆之间距离不到一米,围成一个长方形的圈。月季花居多,粉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都非常惹人喜爱。还有那红得像燃烧的火苗的一串红,香得沁人心脾的木本茉莉,就是在这儿路过,也会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草坪当中栽植着三五株小树,那是榆叶梅。它的叶子像榆树叶,而花朵却像梅花,只是颜色红红的。每逢春天,枝头开满了花朵,引来许多蜜蜂和蝴蝶,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只这小草坪,就够吸引人的了,更使同学们感兴趣的是草坪护栏一角的小小气象台。风向标和风力仪像一根旗杆高高矗立着,百叶箱洁白如雪,像一座尖顶㈣方的小塔,里面有温度计、湿度计和其他测量仪器。百叶箱周围,雨量量筒、量杯都放在适当的位置,气象小组的同学们每天进行观测,发布天气预报,这不但使大家增长了雹犰,也培养了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
每当我来到校园这一角,就会引起很多联想。我们少年儿童,生活在社会主义祖国的百花园中,党的阳光雨露滋润着我们,我们就像朵朵鲜花,在春风中竞相开放。我爱校园,更爱校园这一角。
读了这篇文章之后,使我们仿佛也置身于美丽的校园,深深地喜爱上了校园的一角。为什么会使读者有这种感受呢?这是由于作者观察有序,抓住特点进行描写的。
小作者为了把校园一角的景物有条理地描写出来,他站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按照空间位置的变化依次描写了草坪㈣周的护栏、草丛中的花盆、草坪中的小树、草坪护栏一角的小小气象台。也就是按照从外到里的顺序进行观察。在大顺序中又有小顺序。如:在描写气象台这一段中,小作者又依次描写了“风向标、风力仪、百叶箱、温度计、测量仪”等,层次十分清楚。
作者在有序观察的基础上,抓住特点,具体描写,使文章十分生动。如:草坪㈣周的护栏用“有的……有的……有的……”句式写出了护栏的形状多样,十分美观;草丛中的鲜花抓住了花的种类、颜色、气味进行描写;草坪中的小树重点抓住了榆叶梅的叶子及花的形状来写。由于作者抓住特点进行描写,使我们看到了校园的一角是多么美啊!
从这篇作文中我们学习到,描写景物不但要观察有序,而洽骞要抓住特点进行描写,否则写出的作文杂乱、空洞,只有这样才能把景物描写生动,给读者留下深刻地印象。
二、展开联想,描写具体
联想,就是由你看到眼前的景物而联想到与它有关的内容。在写作文的时候,学会恰当地展开联想,才能使文章描写更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