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写好景物描写的作文
一、学习抓景物特点的几种方法
同学们,地各有貌,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特点。
因此,我们要仔细观察景物,抓住特点写具体,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请看以下片断,想想作者是怎样抓住景物特点写的。
1.出示“夏日的中午,万里碧空上飘着朵朵白云。
这些白云,有的几片连在一起,像海洋里翻滚着银色的浪花,像层峦叠嶂的远山,有时在一片银灰色的大云层上,又飘浮着一朵朵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云朵儿,就像岛屿礁石上怒放的海石花。
”这个片断作者是抓住了白云的形状、大小进行描写的。
2.请同学们再读以下几个片断,看看这几位作者又是怎样抓住景物特点写的?
①“这地方的火烧云变化极多,一会儿红彤彤的,一会儿金灿灿的,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
葡萄灰,梨黄,茄子紫,这些颜色天空都有,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见也没见过的颜色。
”这个片断作者抓住了火烧云的色彩绚丽的特点进行描写的,从而反映了火烧云的美。
②“远处,几棵栎树呆立不动,一群一群的羚羊和驼鸟走来走去。
一条弯弯的小河缓缓地向东南流去,岸边盛开着一簇簇美丽的鲜花。
”这个片断作者抓住了栎树、羚羊、驼鸟、小河、鲜花的数量进行描写的。
③“傍晚,青蛙‘呱呱’地叫起来,啄木鸟‘笃笃’地啄着树杆。
甲虫‘嗡嗡’地叫。
扬科躺在河边静静地听着。
”这个片断作者抓住了青蛙、啄木鸟、甲虫发出的声响进行描写,反映了小音乐家扬科对音乐的喜爱。
3.写景除了抓住景物的形状、大小、色彩、数量、声响这些方面进行描写外,还可以从那些方面抓住景物的特点进行描写呢?还可抓住景物的神韵、动态变化来写。
例如:
①“现在正是枝叶繁茂的时节。
这棵大榕树好像在把它全部生命展示给我们看。
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
翠绿的颜色明亮地在我们眼前闪耀,似乎每一片树叶上都有一个新生命在颤动,这美丽的南国的树!”这段描写作者抓住了大榕树枝繁叶茂中所表现出的神韵进行描写,使我们感觉到她充满了生命力。
②以上描写“火烧云”的片断。
作者是抓住了火烧云短时间里色彩变化多、快的特点,反映了火烧云的美、奇。
③“清晨,江面上格外平静,碧波荡漾,银光闪烁,海鸥在江面上展翅飞翔。
此时,我总爱伫立在江堤上向北眺望吴淞口,那一望无际的江面,水天相连。
一陈清风拂来,猛吸一口新鲜空气,顿时令人心旷神怡。
江堤边的树林里,鸟儿清脆的叫声此起彼伏。
一群老人在堤岸边散步,打太极拳……当阳光撒满江面的时候,江面开始沸腾了。
你看,那大小船只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机帆船的马达声、大轮船的汽笛声,江浪的撞击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支雄壮的交响乐。
“呜“的一声汽笛。
一艘万吨轮由远而近,所到之处涌起两排巨浪,呈八字形,像两条白龙朝两面三刀岸滚来,浪花扑打在江边的岩石滩上,溅起一簇簇白花……傍晚,夕阳把江面映得通红。
此时,我和小伙伴们总爱到江边的岩石堆上捉螃蜞。
一个傍晚可捉二、三十只。
晚上,沸腾的江面恢复了宁静。
这时,停靠在码头上的万吨巨轮灯火辉煌,和天上的繁星交相辉映,把船边的江水也映红了。
江风阵阵,迎面袭来,驱散了夏日的暑意。
”这个片断作者抓住了江面从早到晚的变化,写出了江面特有的美景。
④我们的教室和操场中间,有一条甬道,甬道两旁是两排齐刷刷的梧桐树。
春风给它满枝叶苞,点点鹅黄,片片嫩绿。
夏日,一张绎叶就是一个绿色的巴掌,托着一轮骄阳。
一棵树就是一把漂亮的遮阳伞,树下清风习习。
梧桐美在秋天。
每天中秋过后,几场秋雨。
几阵秋风,把那叶子染成锈红色。
此时,蓝王码电脑公司软件中心高空,秋阳淡光,梧桐白白的躯干,红红的树冠,显得分外娴静、妖娆,优雅、庄重。
走在这甬道上,置身在画图中,沉浸在恬适的氛围里。
不必可惜,西北风一夜刮尽树叶,那遍地铺金,不正象征这金色的丰收季节吗?冬天,梧桐粗壮的树干,光秃的枝桠,倔强地挺立在那里,顶严寒,斗风雪。
看到它,缩颈袖手的人会挺起胸来,凝视它的身影,会油然而生敬意。
这个片断作者抓住了梧桐树在一年四季的不同特点,反映了作者对校园梧桐树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二、总结抓景物特点,写好景物的几种方法同学们,以上这些片断告诉我们,要写好景物,可抓住景物的形状、大小、色彩、数量、声响、神韵、变化等这些方面进行描写。
这样就可抓住景物的特征,使读者感到鲜明生动,有身临其境之感。
当然,并不是在写每样景物时,都要运用以上这些描写方法,应根据所写景物的特征,有所侧重地选择景物描写方法,而且写时要展开丰富的联想。
另外,还须注意描写景物也要按一定的顺序,一层一层地写。
有的按景物的远近写;有的按方位写;有的按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写,等等。
但不能像列清单一样地把所有景物都写下来,要抓住特点,有重点地写。
最后,要说的是:不管写什么景物都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