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一本描写昆虫生活习性和形态特点的小说。它的作者是人人皆知的“昆虫史诗”以及被达尔文称为“无与伦比的观察家”的法布尔。
法布尔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人家,在上小学的时候,他对昆虫起了兴趣。因此,他常常跑到乡间,野外去观察昆虫和一些植物。在法布尔15岁时,他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并在毕业后担任教师。这时的他依然对昆虫抱有持久的兴趣。于是,法布尔立志做一个为虫子写历史的人。
在长久的岁月中,法布尔一直致力于昆虫学的研究。79年,法布尔用了他的多年积蓄,购得了现在人人得知的“荒石园”用它来作为研究昆虫的场地。在荒石园,他把自己长久以来的观察,研究整理出来,写进了一卷又一卷的《昆虫记》中,经历了30多年,十卷《昆虫记》才全部问世,可想而知,这30多年法布尔是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多少的汗水和艰辛啊!在《昆虫记》中,法布尔用心,描绘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在对各种各样的昆虫的日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能够充分体现出法布尔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以及对于昆虫细致入微,对于科学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
例如说法布尔描写蝉的场景,最坏的罪犯要算蚂蚁了,我曾见过它们咬紧蝉的腿尖,托住蝉的翅膀,爬上蝉的后背,甚至,有一次一个凶悍的强盗,竟当着我的面抓住蝉的吸管,想把它拉掉,蚂蚁在我们眼中已经是很小很小的存在了,可在法布尔的细致入微的观察下,竟可以猜想出小小的蚂蚁想要做什么,这样的巨著,也就只有通过对昆虫细致的观察和对昆虫的热爱,有着亲身体验的法布尔才能写出来。
世界上对昆虫热爱的人很多,但热爱它一生的人也就只有几个;世界上观察昆虫的人很多,但细致入微的观察它的人也就只有几个;世界上为昆虫写书的人很多,但用尽一生之力去为它写作的人也就只有几个。所以说,法布尔是昆虫世界的导游,是众多昆虫的“朋友”,是让我们探索自然的导师,是他把我们引入一个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与自然界众多的平凡子民——昆虫,共同谱写出一部生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