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外国青年朋友们,您好!
我是一个来自乡村的中学生,看到您和您的朋友们在调查问卷之中特别关注中国的关键词: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着实让我刮目相看,我知道,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媒体,在报道中国的时候,几乎刻板一致地说,中国是一个落后、愚昧、独裁、专制的国家,中国人更是素质低下的族群;我们可爱的外长先生都在联大的记者会上责问:“你到过中国吗?你知道真实的中国吗?”这还不算,就连我们的小兄弟湾湾,竟然也无知地嘲笑我们吃不起“茶叶蛋”呢。现在,你们让我震惊了,相信,现在真实的中国,也让您刮目相待了。因为你们看到了一个文明、发展、进取、创新、日新月异的富强幸福的中国。当然,您也见识了中国的空气污染和食品的安全问题。真为我的伟大的中国感到骄傲,也为您的关注感到由衷的高兴,请大家告诉大家,您所看到的中国,才是最真实的中国。
作为一个来自乡村中学的学生,我知道,您来中国都是生活在大城市,您已经了解和认识了中华文明的绚丽灿烂和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在那里,你知道了京剧,知道了一带一路;观看了动物园里的大熊猫,大妈们跳的广场舞;游览了长城,体会了“吃在中国”的吃货生活。因此,我愿意带你走进别样的洞天——中国美丽的乡村;让你见识别样的中国——流水濯烟,竹西佳处。
乘高铁,走高速;穿林海,跨雪原;一个个美丽的乡村可以让您停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蒙古草原乡村,他们会用醇香的奶茶甜润您的唇;“我低头,向山沟,追逐流失的岁月”的陕西和山西乡村,他们会用悠长的“信天游”充盈您的耳;“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相连”的青藏高原乡村,他们会用青稞马奶滋润您的心;“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的旖旎江南乡村,他们会用水煮青莲滋养您的胃……
最妙的是前往广东的一个叫做开平的小城,那里就有一个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地方,一个被收录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热点:碉楼村落。那些散落在乡村里的有着西方哥特式建筑的碉楼,是外国人的最爱。油菜花香的时节,点缀在乡野的星罗棋布的碉楼,在蓝天白云、山泉流水和灿黄一片的天地之间,四季花香不断,农田五谷不闲,绝对会亮瞎您的眼。
这个时候,最惬意的事情,就是骑着小镇里一辆辆崭新的共享单车,两个人或者一群人,穿行在山水田园之间,让您逍遥自在;这个时候,您可以在乡村里停留下来,这里的人们都会“有客自远方来,不亦说乎”,驻足在乡村碉楼的小巷中,入眼的石墙,斑驳苍老,记录的是碉楼乡村人家傍水依山的悠闲生活;伫立在乡村的小桥上,触目的流水,悠远绵长,碉楼乡村的幽,让您自觉回到十七世纪的欧洲,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最不缺的是,环绕着碉楼乡村的一片片竹林,当您穿林而行,更仿佛涉足世外桃源。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如果您有时间,便可得到乡民们的邀请,“余人各复延至其家,摆酒杀鸡做食”,让您尽情享受中华乡村美食。
这就是我要向您说起的中国美丽乡村——流水濯烟,竹西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