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的报恩情怀的名人故事
几年前,濮存昕凭着自己在电视连续剧《来来往往》中的出色表演,红透了半边天。各种片约雪片似的飞来,制片商为了拉他加盟,较着劲儿提高片酬。而濮存昕却谢绝片约,一心一意做他的公益事业,令很多人困惑不解。
在演艺界,濮存昕是个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人,很多重大的公益慈善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其实,做公益慈善事业,对于濮存昕来说,已经是一种日常生活,不管多忙,哪怕推掉报酬丰厚的片约,也要抽身完成自己的公益慈善计划。
一天,一位制片商朋友带着剧本、合同、片酬定金,特地赶到北京来找濮存昕,想重金请他出演一部完全可能火暴的情感电视连续剧的男一号。而濮存昕却不管朋友怎么恳求,就是一个劲地婉拒:“对不起,不是我不想演这部戏,而是我正在做‘防艾大使’公益活动,有很多事情要忙,确实没有时间演戏,怕耽误你的拍摄,你还是另请演员吧。”
濮存昕态度坚决,但是,制片商朋友还是不甘心地直言相劝道:“恕我直言,一个人难得几个事业高峰,你目前这么走红,是机会难得啊。就像一锅水烧到了99摄氏度,再添一把火就到100摄氏度了,而我这部戏,很可能就是这一把火,如果冷一下,温度就降下去了。现在影视界是人才济济,各领风骚一两年,你不抓住机遇,也许过不了几年,别人就取代了你,到时后悔就来不及了。”濮存昕听罢,笑着说:“我做公益事业,是自己自觉选择的,就是自己的事业,我不会后悔的。这世界有赚钱的事,有不赚钱的事,来钱的事需要人去做,不赚钱、赔钱的事也要人做,如果大家都去做赚钱的事,不赚钱的事没有人去做了,恐怕世界就没有钱赚了。”朋友见无法说动他,又问道:“你这样做的价值在哪里?你多拍戏,多赚钱,有了钱多向慈善机构捐善款救济穷人,不也一样吗?何必自己亲历亲为,影响了自身事业?”濮存昕固执地摇头答道:“不一样,我们身边不缺有能力做慈善公益的人,而是缺少愿意做慈善公益事业的人,所以我才要亲历亲为,想唤起全社会做公益慈善事业的热情,这比捐多少钱都有意义。”
制片商朋友只好失望地离开北京,另外去找主角了。电视剧拍摄成功,投放市场,果然火了,在剧中饰演角色的演员们都借此走红,身价倍增。濮存昕很真诚地祝贺朋友成功,没有半点后悔之意。
几年后,濮存昕去上海参加一个慈善公益活动,又与那位制片商朋友相逢了,两人相约走进咖啡厅聊天。制片商朋友见濮存昕虽然拍戏少了,但是观众并没有忘记他,只要有他的角色,照样火,不由感叹道:“存昕啊,我服你了,好多人削尖脑袋上角色,而你却不断拒绝角色,观众还那么认可你,喜欢你,你真是演艺界的常青树啊!”濮存昕听了,谦虚一笑说:“什么常青树,其实我这些年担任了国家青年话剧院的领导职务,演话剧多,演电视剧少了。可能是我经常在公益活动中露脸,观众忘记了我的角色,记住了我本人这张脸吧。”制片商朋友突然问起了另一个问题:“我见过很多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人,但是像你这样执著,把公益慈善当作自己事业的人还真是不多见。你这样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濮存昕淡淡一笑说:“报恩。”
濮存昕见制片商朋友惊讶不已,马上撸起自己的裤管,让他看自己的两条腿,他的两条腿很明显地一粗一细不太对称。接着,他动情地说起了自己的身世:“我儿时得过小儿麻痹症,一条腿险些残疾了,走路很困难,我是凭着不断治疗和锻炼恢复正常的。在我最困难的日子里,不知得到过多少善良人们的无私帮助和鼓励,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鼓励,没有他们的风雨相伴,我一步也走不出。今天我成功了,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一定要以报恩的姿态,去无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谜底揭开了,濮存昕不用投桃报李的传统方式报答当初帮助过他的人,而是用执著于社会公益事业来实现报恩目的,他的报恩最终演绎成了人间大爱,显得更加珍贵。作为一个具有感恩品德、善良心地、大爱情怀的演员,没有理由不得到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