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英雄无数,斗转星移,豪杰辈出。那些杰出的人物已被时间所湮没,但他们的精神化作我们民族的魂魄,孔子的仁,孟子的义,荀子的礼;他们有的成了一种符号,关羽、我们想到了忠义,秦皇汉武、我们想到了雄才大略,诸葛亮、我们想到了智谋超群;也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是以一个群体出现的,往往这一类人是不太出名的,除非他们都以自己为个体创不世功勋,后世会用他们来寓意一个人有经天纬地之才,汉初三杰就是这样一群人。
有人说做官要学张良,我说学张良还做什么官,一个人要做官,必定想要有所作为,而不是野鹤云游,更何况要做到张良那样是要有很高的条件,勇、仁、智必不可少,博浪沙刺杀始皇帝,他的勇早已冠名天下,随后十年安居治学,更说明了他的智,中途遇到黄石公,他的仁不言而喻,也就是说,他的勇、智、仁闻名天下时,项羽还在吃奶,韩信还在娘胎、萧何茫茫然不知何为,刘邦还在为赊下的酒钱发愁。只是那时他没想过成为开国功臣,他也不想,他想的是,我们家五世相韩,我不能眼看着韩国的灭亡而不管不顾,无论家仇,还是国恨,我必灭秦。他做到了,本来他已绝望,是刘邦的出现点燃了他的希望,只是后来韩信的出现,他的心死了,汉朝已建立,他便学赤松子云游去了,他无所求,开始只求推翻秦朝,重建韩国,后来看到韩信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便死心了,他一生光遇到战争强人了,小时候亲见自己的父亲被王翦,蒙恬杀害,后来辅佐韩王遇到项羽,再后来…他还是帝师,这个帝就是刘邦,他自己说他的学问只有高祖能够学会。刘邦也十分尊敬他,高祖在叫其他人时,会直呼其名,甚至会骂骂咧咧,唯独对他以“子房”相称,“运筹策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张良遂成谋圣。
做官还是要学学萧何的,既要学他伴君如伴虎时所运用的策略,也要学习他治国安邦的智慧,不学经邦济世之技,不足以担当大任,不学会圆滑变通,不足以在任长久,以至于才能无法施展,可以说萧何的一人是非常完美的,只是和氏璧上有一点瑕疵,这个瑕疵不是他自污其身以求自保,在未央宫帮助吕后铲除韩信,就是这种出卖朋友以保其位是为人所不耻的,当然瑕不掩瑜,他依然是做官的典范。
韩信多半是不提倡学习的,谁都不会喜欢整天一副天老大、我老二的样子的人。据记载他被贬为淮阴侯后,一次去上朝,按汉朝的百官次序,诸王在最前面,后面是列侯,最后是官员,估计是心情不好,说出不愿与周勃、灌婴为伍的话来,怪不得在他被贬到被杀无人为他求情,而且还有人说赶快做了那个狂妄的小子,与同事的关系相处不好,要是此时彭越,英布在最前面站着,大概会说“吆,这不是战无不胜的韩大元帅吗?你怎么站在哪个地方,来来。我俩为你腾出一个位子”。
张良原来不姓张的,他姓韩,为了躲避追捕改姓了张,五百年前和韩信是一家也未可知,以张良的仁义以及远见卓识,为什么不提醒这位同家,想必还是会在不经意间点一下的,只是那时韩信正炙手可热,不会去细细品味的,后来张良心归自然,不问朝中事物,当初,评选第一功臣时,大家一致推选他,刘邦也授予他在富饶的齐地任选三万户作为他的食邑的权利,但是只想云游天下的他一一谢绝了。大概萧何和曹参是无心去争夺那第一功臣,但是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两个人,而是两个集团,一个文官集团、一个武将集团,最后两个好友最后闹得不欢而散,还是刘邦有办法,萧何封第一侯,曹参食邑第一,这下解决了,不得不说刘邦太厉害了,只是食邑第一,不过才一万二,还不到要给张良食邑的一半,更何况还不是齐国的富饶之地,其实在刘邦心中第一早已有了人选,只不过是一场加大皇权的消耗运动而已。
三人身上都有其精华之处,张良的智勇双全、谋略过人,萧何的左右开弓,安邦定国,都值得我们去学习,韩信,他的才能我们就不要去学了,那毕竟是个人的天才,他的知恩图报,忍受胯下之辱,是十分提倡的。
希望三位在九泉之下能通力合作,打败历朝历代的良将贤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