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贾力更观后感
电影《抗日英雄贾力更》历经两年的筹备、运作,终于完成,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了。这部反映我区蒙古族革命先烈贾力更,在抗日战争中带领一支蒙古族抗日武装,浴血奋战,英勇捍卫国家领土和民族尊严,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电影,是当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再好不过的生动教材。
当日本帝国主义血腥侵略的战火燃烧到中华大地时,一批又一批年仅十几岁的土默川青年怀着一颗爱国心,由贾力更引送、护送奔赴延安,投身革命。70年过去,当年的农村娃子,如今已到耄耋之年,可他们对那位革命领路人的敬仰始终不变,也深深怀恋那段历史,更没有忘记传承历史精神的责任。李长贵为此而感动,克服种种困难,搜集资料、争取资金,围绕贾力更的故事,曾组织过近十万字的文字。最初想搞成一部生动翔实的电视剧,但资金困难太大,只能拍电影……这些老领导们奔波劳碌,让我肃然起敬!我们被一种久违的东西感动着,让我们由此产生了使命感。
花少量资金拍大气魄电影
2008年的9月14日,剧组近百人开进银川影视城。拍好电影,可这当中任何问题都受到资金的制约。编导们要将电影拍得雄浑大气、自然贴切;制片们花钱精打细算,事要办,钱要少花。为了节约资金,我们日夜兼程拍到凌晨2点钟才收工;为了减少群众演员不足的问题,我们的职员中,从司机到服装、道具、枪械、剧务、副导演、制片都上场。在转入第二拍摄现场的和林县摩天岭时,更多的困难在等待着我们。有关战争的大戏都要在这里拍摄,特别是军火库爆炸的戏,现场烟火枪械要出动,人员众多,场面宏大;另外剧中许多情节所需要的远近崇山峻岭、高低沟壑、破败村庄、旧式街巷、农家小院、辘轳水井,都要在这里解决。更加困难的是必须有游击队、八路军、日军、伪蒙军四方势力人员到场,每方人员至少也得二三十人吧。可这深山老林,就是花钱去雇,哪里雇得了这么多的群众演员?我们用尽心血与智慧,先后动用学生、军人、农村群众近300人次。片子在北京做后期制作时,那些大量的战争场面,新奇别样的漂亮场景,同行们都惊讶:“这么少的经费,竟拍出这样大气魄的片子!”
本土演职人员演绎本土英雄
用本土演职人员演绎本土英雄,他们有扮演贾力更的演员乌日根、扮演奎璧的吴建、扮演李森的李涛亮、扮演丁树林的李强、扮演栓葵的高洪波、扮演栓虎的宿宇杰、扮演牡丹的女演员乌兰、扮演万虎的张欣然。在许多片子中塑造出不少成功艺术形象的老演员魏大鸣、侯申、宝善也一并召回,电影厂的制片、导演、摄影等全力以赴,这支队伍在艺术创作中,那种对先烈的情感,对当地风土人情的熟稔,那种从骨子里散发出的民族特质和地域生活给予的生命气息,我想是无法替代的。
吃够了一辈子的土豆
剧组在和林县摩天岭拍摄时,在山湾里的一个简陋平房里集中住下来,大山将窗前阳光挡得严严实实,床铺的被褥总是湿漉漉的,每天拍完夜戏人钻进去冰凉冰凉,我们冷得发抖。最难熬的是大山里只有土豆,如果买菜还得开车进城,为了节约资金,我们几乎顿顿吃烩土豆加大米馒头。有人说,我把一辈子的土豆都吃进去了。一些老领导不断打电话关心电影的制作,总制片始终参与剧组的拍摄与我们一起吃苦受罪……所以 演职人员都说:再苦也不算什么了。
浓缩的故事浓缩的情
有关抗日英雄贾力更的事迹,我们原本搜集了12个故事。12个故事一环扣一环,有机地再现了英雄的精神品格和人生历程。但是一部电影的容量实在有限,容不下这些故事。经四易其稿,从12个故事中精选6个故事作为主干由一些精彩细节相勾勒,精悍生动地推出108场戏作为全局定稿。到了后期制作,原本90分钟的标准容量,毛片还富裕30分钟,于是再删。这次删减可是一场割肉般痛苦的事情……制片们安慰我说:这奉献给大家的画面都是浓缩的故事、浓缩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