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由来作文4
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富有的特色传统节日。
从农历二十三送灶爷上天开始到正月十五闹元宵结束,其间人们杀鸡宰鹅,请菩萨祭祖宗,放鞭炮,穿新衣,互至新年问候。小孩在除夕这天还可以拿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真是热闹极了!
传说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兽”的怪物,头长触角,十分凶猛。年兽常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来,来找些东西吃看到什么就吃什么。因此每到除夕夜人们就跑到深山,以躲避年兽。
有一年村里来了一个乞丐婆婆,到了除夕夜她看到村里的人都慌慌张张的跑到了深山里面去了。她看了很奇怪就问跑的人为什么要跑,那人就告诉她年兽要来了,不走就要被它吃掉了。听了跑路人的话,乞丐婆婆就对他说:“只要让我在你家里待一天我就可以把年兽赶走了。”跑路人答应了,但自己还是跑到了深山里面。到了半夜年兽来到了村里,发现村子里有户人家门前贴着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院子里还传出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年兽吓的浑身发抖,转身就跑的无影无踪了。原来年兽最怕红色,火光,还有鞭炮声了。
后来人们从山里回来,看到自己的村庄和猪狗都在就问乞丐婆婆是怎么回事,她就把所做的事情告诉了村民。后来每年人们都用相同的方法来对付年兽,久而久之年兽就再也不敢出来了,但人们把这种仪式保留了下来。
但这只是传说,其实春节就是一个聚会,一个辞旧迎新的聚会,一个期盼来年红红火火的聚会,一个团团圆圆开开心心的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