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个很奇怪的人,从小到大都没有回过老家,每次都因为种种原因,一再错过。还不知道那里是怎么样的呢,是不是像爸爸说的那样浓浓郁郁的果香花香,是不是有望不到边的果林和一朵朵云彩湛蓝的天,是不是人们都住着很古朴很复古风的房子会跟这里有很大区别的样子。
一个堂哥要结婚了,这么喜庆的事儿,总算把我给拽回了老家,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车子飞快的穿过一条条高速路,那些山啊水啊的从我眼前轰轰隆隆的碾过,当然水也只是星星点点的点缀罢了,那些高山,也算自然生长的错落有致,高的低的远的近的,构成一副潇潇洒洒的画面。它们和漓江的山不同,那里的山是秀丽的,仿若温婉柔情的女子,而山西,这座名字听上去就豪迈很多的黄土地,这里的山便自然的粗狂且无拘无束的样子,大气挺拔。更因前几日下了雪,让本就豪野自然的高山图多添了几分白雪覆盖的韵味。这山这景,非得亲自去瞧一瞧,才能体会是怎样的别样风味。
如果你期待写到我写湛蓝湛蓝的天空的话,那么真是要失望了,没有白云一朵一朵跟蓝天分离开来的感觉呢,倒也不至于落寞,因为也是很干净的天,浅浅的淡蓝色,天与云没有明显的界限淡淡相溶,几根电线杆子矗立在路边,还真有种别样的小清新感。
细节拼凑起来就是幸福。那么我的细节碎片中少了山西这一块,现在终于寻觅到了,它粗狂,它豪迈,它无拘无束,它潇潇洒洒,它是一片普普通通的黄土地,我陌生又熟悉的地方。
到了大伯家门口,许久未见的大妈和菲菲姐姐迎了上来,一群群淳朴热情的村民迎了上来,下车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真真切切的踏在了这片黄土高原上了。这个季节没有果香花香,没有郁郁葱葱,只有寒冷的空气和热热闹闹的人群。
真是着实感觉没有那么冷了呢。
回来了,我亲爱的,陌生的,初次相见的,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