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窑洞——山西之行作文4
这次的山西之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里的窑洞了。
以前曾在电视上看到过窑洞的样子,黄土高原上的土山上凿出的一个个弧形的窑洞,有的窑洞门前还挂着金灿灿玉米的丰收景象。不过,我眼前的窑洞似乎和电视上的有些不同。
这里的山没有我想象中的荒凉,虽然不是郁郁葱葱,放远望去也是绿油油的山,这里的房子都是用大石砖垒砌成的,窑洞在房子的下面,我听爷爷讲,这里就是爷爷他们住的地方,不过现在人少了,都住在房子里,窑洞就成了储物的地方了。
我特别想看看窑洞,体验窑洞的感觉,于是对窑洞进行了亲身观察。窑洞确实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外面火红的太阳高照,酷暑难耐,但只要走进窑洞,马上感觉凉爽,甚至还有一些些冷飕飕的寒意。这里面视线比较暗,有些黑,洞壁有些粗糙,摆放极少的家具也是灰沉沉,极其简陋的。
我发现窑洞里面还有左右各一个的小隔间,我本想跟着大伯走进去瞧一瞧,可是爸爸不让我进,过了一会,就见大伯出来,手里拿着两个青花瓷碗,大伯是做陶瓷生意的,他说这两个碗都是清代的,我兴奋地左看右看,也看不出名堂,就是个有些漂亮花纹的碗罢了。
爷爷说另一个屋子里还有一些祖爷爷他们以前所留下来的物品,以前还有金条呢,不过都已经给家里的人们分了,一听爷爷的话,大伯更开心了,也不顾得脏不脏,就直钻了进去。这一次,我可就没有那么急了,我发现了从窑洞外面的窗户那里就可以看得见他,于是,我便走了出去。刹那间,我浑身感到热乎乎的,感到周围的热浪都像我扑过来,有些喘不过气。
从窗户那里,我看见大伯正用着电筒对着一些纸张照来照去,眼前的情景,一下子让我想到考古学家挖掘宝物的情景,感觉大伯越来越像费尽心思寻找宝物的考古人员了,终于,大伯披尘带土,很是狼狈地出来了,大伯还真找到了一些泛黄的兑票,还找到了一个他认为有价值的碗。忙乎了一阵,这才发觉天色已晚,这时再看四周的山,四周的树,四周的屋,四周的窑洞,仿佛都披上了薄薄的面纱,神秘而宁静。
这就是我的家乡,我的温馨祥和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