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情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一直很喜欢这句话,尤其是在雨夜,风声、雨声,轻轻地唤醒了春梦……
打开枕边的床灯,柔和的灯光渗透灯罩,在屋顶上映出一圈淡黄的光环;静静地倾听窗外夜风掠过树梢,雨滴敲打窗棂,还有身边爱人轻柔的呼吸声,声声入怀;翻开心爱的书卷,墨香弥漫书页,感人的故事,打动了心灵,柔软了心窝;透过窗帘掀开的一角,夜色渐渐变淡,黎明稍稍降临,新的一天不约而至。这就是我们的家——爱的小窝,温暖、舒心、恬静……
爱人特别喜欢做梦,还有说梦话的习惯,近年来尤其如此。有时候,睡梦中的爱人竟会泪流满脸,将我一次次疼醒。“老公。”“嗯。”“我爱你!”嗯。“答应我,不管什么时候都不离开我!”“嗯。”“爱我吗?”“嗯。”这样的问题屡屡重复,百问不厌。睡梦中的爱人似乎很满意这样的回答,翻了一个身,又甜甜地睡去。也许这就是“心有灵犀”的爱。
什么是真爱?或许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不同的答案。
它发生于朝夕相处中的细水长流,漫不惊心中的平淡生活;它发生于偶尔相对时的惊鸿一瞥,擦肩而过时的怦然心动;是执子之手的默默相伴,与子偕老的一生承诺。
它是幸福的代名词,却又无一例外需要痛苦的承担。它可以是轻润灵动的,如钢琴催眠曲般轻柔恬谧;又可以是忧伤激昂的,如二胡独奏般蕴藏着力量。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又羞赧无语……
虽然爱情只是人类众多情感中的一类,但它远比其它情感更为深刻,动人心魄。
真正的爱情,能够荡涤我们的心灵,使之愈发清澈秀美。用浸润着爱情的眼光去看世界,犹如黑白的底片曝出彩色的图像,一切是那么的美好鲜亮。所以我们说,爱情的真谛即是美。
最美的爱情,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而是相爱的两个人彼此心灵的相互契合;最美的爱情,是在能爱的时候,懂得珍惜;无法继续爱的时候,懂得放爱一条生路。
真爱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哗众取宠的行动,它更多的时候只是平淡而坚定的默默付出。
爱情是磕磕碰碰中的修修补补,爱情是寒冬夜里始终充盈的笑意。爱不需要解释,却又可以解释一切。
最美的爱情,应该就是牵起那个你爱的,同时也是爱着你的人的手,彼此信赖,幸福到老……
写到此,元好问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词句突然涌上心头。生命如此短暂,应好好领悟真爱的可贵,珍惜身边那个深爱着你和你深爱着的人,让我们和岁月一起白发苍苍,相依相守,静看岁月流走……
我看过一篇“我不会为你去摘悬崖上的花”的故事,里面这样写道:
一个感性的妻子,厌倦了不善于制造浪漫的丈夫,终于有一天提出了离婚,丈夫问:“为什么?”妻子答:“倦了,就不需要理由了。”整个晚上丈夫只抽烟不说话,妻子的心越来越凉,一个连挽留都不会表达的男人,能带给她什么快乐?
丈夫问:“怎样才能改变?”望着丈夫的眼睛,妻子慢慢地说:“如果丈夫能回答一个问题,答到妻子心里就可以了。比如说她非常喜欢悬崖上的一朵花,而去摘的结果百分之百的是死亡,你会去摘吗?”丈夫说明天告诉她答案,妻子的心灰了。
第二天醒来,丈夫已经不在,只有一张写满字的纸压在温热的牛奶杯子下。第一行就让妻子的心凉透了。
“亲爱的,我不会去摘,但请容我陈述不去摘的理由:
你只会用电脑打字,却总是把程序弄得一塌糊涂,然后对着键盘哭,我要留着手指给你整理程序;你出门总是忘记带钥匙,我要留着双脚跑回来给你开门;酷爱旅游的你在自己的城市里都常常迷路,我要留着眼睛给你带路;每月‘老朋友’光临时你总是全身冰凉,还要肚子疼,我要留着掌心温暖你的小腹;你不爱出门,我担心你会患上自闭症,留着嘴巴驱赶你的寂寞;你总是盯着电脑,眼睛给糟蹋的不大好了,我要好好活着,等你老了,给你修剪指甲,帮你拨掉让你懊恼的白发,拉着你的手,在海边享受美好的阳光和柔软的沙滩,告诉你一朵朵花的颜色,像你青春的脸——
所以,在没有人比我更爱你以前我不想去摘那朵花——”
妻子的泪滴在纸上,开成晶莹的花朵,抹净泪,继续往下看:
“亲爱的,如果你已经看完了答案还让你满意,请你开门吧,我正站在门外,手里提着你爱吃的鲜奶面包——”
拉开门,妻子看见丈夫的脸,紧张得像个孩子,只会把捏着面包的手在妻子眼前晃晃。
是的,当妻子确定没有人比她丈夫更爱她时,她不想要那朵花。
这个故事让我感动,这就是爱情或者生活,被幸福平静包围时,一些平凡的爱意,总被渴望激情与浪漫的心灵忽略。其实,爱在他因你而起的许多个微不足道的动作里,从来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爱,可以是任何一种平淡无奇的形式。花朵、浪漫,不过是浮在生活表面的浅浅点缀,它们的下面才是我们的生活。
天亮了,雨停了,爱人勤劳的身影早已在厨房里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