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母的爱情
父亲理解和尊重母亲对于家庭的价值,所以才会如此珍惜和敬重她。不管在哪个年代,真正纯粹美好的爱情都不会消失。因为人性中善美的那一面始终存在,它们滋养着我们的生命,指引着我们的爱情。
爱情是什么?在如今这个年代,爱情中最重要的是什么?金钱还是感情?这些令不少适婚青年困惑。每当出现困惑时,我总想起我父母的爱情。没有花言巧语,没有海誓山盟,他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扶持,确是真真切切。他们一路走来,看似平常,却让作为旁观者的我感动不已。
“我当初都是因为被骗,才不得不娶你妈妈的。”父亲经常在一家人面前开玩笑地说。那时,村子里的同龄人都成了家,他却一直淡定地忙生意。在农村,青年男女到了适婚年龄,提亲的人就会上门,英俊的父亲当然没能逃过媒人的“法眼”,上门提亲的人很多,他却不肯跟对方见面。起初我以为父亲不肯去相亲是因为太害羞的缘故,后来他却坦承,是由于当时家里穷,总觉得没人看得上他。
最后,奶奶用计将父亲骗去相亲,才促成了这段姻缘。每次说起他被骗的经过,我都在一旁哈哈大笑。外婆家和奶奶家的祖辈都是从安徽迁移到江西的,自然多了几分亲近,所以熟识的长辈会介绍各自的未婚晚辈结识,希望能够结成亲家。碍于父亲不肯去相亲,奶奶就想了一招,找了他的一位表弟,假意让他们一起去亲戚家串门。
被蒙在鼓里的父亲与母亲见上了面。父亲向我描述当时的情形:“一进门,你妈妈就给我们端茶倒水,最后还端出一碗鸡蛋让我们吃。”
因为害羞,两个人也没说上什么话。但据我的猜想,肯定彼此印象都不坏,不然也不会有下文。
回家的时候,那位表弟跟父亲开玩笑说:“你都吃了人家的鸡蛋了,那这姑娘你得娶吧!”
就这样,父亲吃了母亲的一碗鸡蛋,这亲事就算定下来了。当然,这肯定不是父亲娶母亲的真正原因。母亲端庄美丽的外表,落落大方的举止,以及不嫌贫爱富的人品,才是他选择母亲的理由。时下很多男孩子也有和父亲当初一样的想法,认为没房没车就不会有女孩看上自己。其实并非如此。重物质的女孩有,但重人品的好姑娘也不少,只要你用诚心去对待,一定可以抱得美人归。
虽然母亲没提过为什么当初选了父亲,但是每当说起他俩以前的故事时,她脸上洋溢的笑容已经说明了一切。
常听身边很多同龄人说,父母那个年代的人很多都是凑合着过了一辈子,但从我父母的相处来看,我看不出他们的凑合。
结婚20多年来,父亲从未送过母亲一束花,从未给她买过生日礼物,从未共度过一次情人节,但母亲从未因此而有意见。
母亲是家庭主妇。我读大学时每次放长假回家,我们总是趁着父亲去上班的时候去逛街。父亲上班时间比较随性,有时会提前回来。只要看到母亲不在家,心里就不踏实,觉得家里空荡荡的,立马打电话给母亲:“你去哪儿了?赶紧回来吧!”母亲也不生气,乐呵呵地拉着我回家了。
印象中,父亲特别寡言,可面对母亲时,却有说不完的话。母亲读书不多,有了孩子后基本没出去工作过,我经常担心她会不会和外面的世界脱节。然而,父亲每天都会将所见所闻、生意的情况等告诉她,事无巨细。每次出差,他晚上都会打电话给母亲,讲讲外面的事,直到她说睡觉了,父亲才挂断电话。这样的情景总是让我羡慕不已。羡慕之余,我总怀疑母亲是否听得懂,认为她给不了父亲什么建议。
长大后,我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改变。
一次,父亲喝了酒,禁不住真情流露。“以后你长大了,不养我可以,但是一定要养你妈妈。因为在我最穷的时候,你妈妈依然要我。”父亲郑重其事地说,“这么多年,因为有你妈妈,家里从来不用我操心。”
短短的几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母亲一直没上班,家里所有的钱都是父亲挣回来的,他又顾家又孝顺。所以,我总认为父亲是为这个家付出最多的人。然而,父亲的话却让我改变了看法。母亲一辈子都在操持家务,支持父亲、养育孩子、孝敬老人,她的付出不比父亲少,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她对家庭的贡献同样巨大,同样值得尊敬。
父亲理解和尊重母亲对于家庭的价值,所以才会如此珍惜和敬重她,不让她与外面的世界脱节。这种相处模式让他们相濡以沫,婚姻走得如此美满长久。
像他们这样的爱情,还会存在吗?我想,不管在哪个年代,真正纯粹美好的爱情都不会消失。因为人性中善美的那一面始终存在,它们滋养着我们的生命,指引着我们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