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这是希区柯克的作品感到诧异和惊喜,一直以来在导演身上的标签都是惊悚与悬疑并称,以凶杀和毁灭为主旨,却未曾想到这样一部纯粹的喜剧爱情片也是出自希胖的手笔,尽管直到最后一分钟我还在期待着剧情大反转针尖对麦芒这样的冲突出现,但女主角急急忙忙再次穿上雪橇靴的时候真忍不住笑了。希胖是想向世人证明,“我能吓哭你,就能逗笑你吗”?
影片讲述了一对结婚三年的夫妻突然被告知他们的婚姻不合法,丈夫未能及时向妻子求婚而惹怒了妻子,此时一直迷恋女主的丈夫的哥们横刀夺爱开始奋力追求女主,一场啼笑皆非的三角恋就此上演。
如果单单挑出结局不看的话,影片剧情流畅笑点极多台词经典节奏紧凑,最重要的是女主的所作所为表现出了她不仅仅是一个富有魅力的花瓶,而是更接近我们熟知的现代女性:对婚姻质量的要求很高(制定了种种规定来让生活不像别人的那般无聊将就),自主独立善于掌控生活(在意识到可能不会和丈夫复婚时,她在第一时间找了份工作养活自己,而从经理的口中我们可以知道当时正时正处於经济危机找工作极难的社会背景下),面对欺骗绝不接受糊弄(丈夫从不想结婚到想靠结婚让生活回归正轨,最终到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追求妻子回心转意就是女主坚持的硕果)。不仅如此,她的小聪明和调皮卖萌牢牢抓住了丈夫时刻为她紧绷的心。她最终实现了对婚姻最基本的夙愿:彼此尊重互不欺瞒。对于这样的女人,不认真对待爱情的男人只会落荒而逃。
然而影片的结局太仓促,彻底犯下了许多喜剧片的通病:为了皆大欢喜而故意戏剧化,就好像一个拙劣的伙伴为了逗笑你使劲瘙你的痒却没发现都把你挠出血了一样。尽管夫妻和好如初从各方面来看都是必然的趋势,然而三个角色几乎同一时间轻轻推翻之前的形象共同迈向正气凛然的“破镜重圆”还是倍感奇怪:丈夫身上极有前途的流氓气质突然变成了言情小说董事长范、妻子自强独立纠结犹豫的心理以光速扭转成了“适当的讨好丈夫”、追求者彬彬有礼的绅士风范也堕落成了木讷愚蠢的代言词,措不及防的给这部影片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鼻孔笑脸。
影片在笑料百出之余也不忘轻松探讨些许婚姻的秘籍:到底有无神马规定可以更好的协助夫妻生活。最后夫妻一致的妥协行为给了我们最终的答案。尽管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这对夫妻在彼此较劲和争吵,然而这些暴躁情绪的后面却充满了斗智斗勇的乐趣和灵魂交融的真挚。既然如此,就在互相欣赏的同步节奏上愤怒的吻向对方的嘴唇吧!
女主卡洛·郎白竟然是克拉克盖博的心爱之人,对她顿时好感大增。
这个问题的可怕程度已远远超过了落水和赎人的经典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