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飞不过沧海
誓言说给左耳听 左耳电影的一丝感触
其实左耳,那些年之流的青春爱情电影从来就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因为觉得它离我的生活,或者说大部分苦哈哈的中国高中生的生活是没有交集的,它只是我们青春时的一个幻象,幻想惊天动地刻骨铭心的爱情,幻想叛逆自由和流浪。然而幻想越离经叛道就越证明了我们过的生活是多么如死水一般波澜无惊。所以头脑选择了麻痹自己,它拒绝相信自己的青春是那么荒凉而无趣,在回忆青春,回忆青春中呼啸而过的爱情时,我们不自觉的把它诗意化,深刻化。在讲给朋友听,或者说讲给自己听的时候,说出来的那个故事是那么凄美感人,深入骨髓,几近把自己感动的涕泗横流。然而其中有多少是当时的过往,或者说有多少曾经真的被我们记得没有遗忘。我们讲述的只是我们的一个梦境,谎话说多了连自己都会相信,久而久之,我们就相信了那个感人至深的曾经是自己的一个碎片。所以一些人说的爱情不堪一击,是因为对于他们,爱情从未真正存在,又怎能强求一个梦海的泡沫去挣扎在现实的陆地。
黎吧啦,李珥,许戈,张漾,这个青春群像是他们的,也是沉默的大部分心中的。看完了这部电影总觉得心里好像被什么压抑着,沉沉的。青春中爱过谁不要紧,爱的多轰轰烈烈也不要紧。因为爱情是个脚力很一般的鸟,它飞不过沧海。曾经觉得的非她不娶都变成了和别人的结婚请柬,誓言都是真的,只是它的保质期只有那么长。几个少年,轰轰烈烈爱过了又改变了什么,终究也是惨淡散场。真正的爱情是最后牵起你的手确定不放的人,那个第一个对着你的左耳耳语我爱你的少年,至多是一个爱情幻象。
我们常常都会思考,与人分享,或者偷偷的咀嚼--什么是爱情。男人的一生中都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徘徊。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玫瑰就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玫瑰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久而久之,白玫瑰就成了衬衣上的一颗纽扣,而红玫瑰却是心头的一颗朱砂痣。我们曾经固执的以为这就是爱情,这个爱情的幻影欺骗了我们几近一生。爱过了谁,爱的多深,爱的多久都无所谓,真的没所谓。一些女人热衷于纠结于男人的过往,真的是极无趣也是极无用的。因为不管因为什么最终没有在一起的就不是爱情起码不是最好的爱情。真正的爱情,完美的爱情是最后的那个牵手的那个人给予的,爱情飞不过沧海,不要给它太大的负重,它飞过的只是风景,停留的才是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