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回家探亲,应昔日的好友盛邀去六朝古都南京游玩儿。在莫愁湖风景区里,我们无意间碰到了好友的大学同学、一位总裁的千金---敏。朋友相会,免不了话今叙旧。闲聊之际,敏突然用一种好奇的口吻向我提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士官是不是部队里最小的官?"我便如实相告:"士官并不是官,其实也是兵,只是相当于过去人们熟悉的志愿兵而已,与军官之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敏听毕,眼睛里闪动出一种可称作"真诚"的光彩和赞许。
辞别时,敏突然对我说:"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吗?"我斩钉截铁地对她说道:"不行,我们军人不可以随便与地方女青年交往!"此刻,她不恼不怒,变戏法似的与我的朋友耳语了几句,并在频频的颔首中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然后,她大胆地对我说:"如果有缘,我相信我们肯定会再相逢的。"
第二天,我如期踏上了归队的列车。还没到检票口,远远地,我就看见敏抱着一大束玫瑰静候在那里。当我走近时,敏以一种深情的目光看着我,并送上她怀中的红玫瑰,一字一顿地对我说:"你的真诚,已赢得了我的爱情。我想,不论哪个女孩儿选择你,都绝对不会错的。"
听她这么一表白,我竟傻愣在那儿。因为我从好友处得知,敏不仅是总裁千金,更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孩儿,追求她的男孩儿超过一个加强连,甚至不乏官员的公子等,但她却始终一个也没相中。于是,我再次真诚相告:"我是农民的儿子,我难以给你带来幸福。"她立即反驳:"谁说我嫁给农民的儿子就会失去幸福?!"我无言以对。
此后,我们鱼雁传书,谈生活谈理想谈工作。3年后,我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那天,我问敏为什么会爱上我并嫁给我,她坦言相告:"是你的真诚拨动了我爱的琴弦。其实,我是在发现你的言谈举止特别真诚之后,才故意问你士官是兵还是官这个敏感话题的。我相信,我选择真诚就是选择了幸福。"
我的眼睛瞬间被一种温暖的液体浸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