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爱情故事有感精选范文
我一般很少看电影,更别说电视剧的。但前段时间,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竟然连续用两个通宵,把39集之长的《北京爱情故事》看完。看完后一周,我每天都在问自己,该为它好好地写点什么,但苦于寒假期间对文学的荒废,丧失了太多的灵感与文学细胞,根本就找不到切入点,所以每天都苦恼着。说真的,自己都有点惊叹,究竟是其中的故事情节、爱情、还是音乐、亦或是艺术魅力,令我如此废寝忘食?乃至经久不忘。
今天是2月14日,都到情人节了,不能再给自己理由了,所以狠下功夫,赶鸭子上架,把自己的所感毫无头绪地一股脑倾巢而出。
《北爱》从情感的角度去分析的话,是一部很不错的情感大戏,戏中每一人物,都在烙上了爱情的印章,但每一个都不同,包罗万象。其中有安迪、疯子等富二代的爱情;石小猛、钟哥、沈冰等农村孩子的爱情胶着;更有着草坪乐队兄弟情感的交融与决裂;同样有着小三角色的悲剧,有着大药瓶子与林夏一样的父女恋;更有着小伍与吴狄一样的姐弟恋等等。
《北爱》更让人看清了爱情与物质享受之间力量的对决,虽然爱情在现实的面前撞得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但还是以金钱物质的完败而告终。其中石小猛是这个社会中典型的凤凰男,对沈冰呵护有加,爱惜有余,但却在现实面前低了头,这是世上许多男人的通病,他害怕物质的匮乏会让女人离开他,可他永远不懂的是,女人对爱的忠贞可以超越男人的想象。而后来他对疯子,疯子父亲以及林夏的所作所为已经到达了让人发指的程度,内心的阴暗面,让此人变得如此面目狰狞。紫曦为了自己对物质的追求,心中的花店梦想,弃爱自己的吴狄不顾,而投入富二代安迪的金钱怀抱,最后落得人财两空。其中还有小伍的爱情格言“爱情以互惠为原则”,从而谋杀了一个对她至死不渝的爱情男吴威的美好爱情,当吴威为了达到小伍的爱情标准,疯狂地赚钱,最后得了脑癌,把一种原本令人羡慕的鸳鸯就这样在除夕之夜阴阳两隔。
《北爱》就像一个大熔炉,把爱情、友情、亲情、商情等融入到一个“既没有那么冷冰冰,也没有那么热腾腾”的城市,把爱情放在尔虞我诈的商场间去拷问,把爱情放到了伦理道德上去煅烧,把爱情放到了精神与物质上去对决。
《北爱》更让人能去理智地对待爱情,爱情与情感是非卖品,正如沈冰在离开小猛,接受疯子时说:“钱能买到的东西留也留不住,买不到的东西拿也拿不走。”是如此地令人刻骨铭心,沈冰的母亲在父亲去世后,时好时坏的神经,难道不是对情感难以割舍的例证吗?
《北爱》让人明白,这世上有些人爱的隐忍,如吴狄;有些人爱的疯狂,如林夏;有些人爱的包容,如吴魏;有些人爱的自私,如杨紫曦;有些人爱的软弱,如石小猛;有些人爱的坚强,如沈冰。而对疯子来说,这场轰轰烈烈发乎情,却不能止乎礼的爱,是他生命的重生。
《北爱》的艺术特色也很多,很注重一些细节的刻画与转折,虽然我不止一次地问,石小猛的转变太不可思议,但回顾细节,不难发现原本可爱的石小猛也是在商业的尔虞我诈与利用,金钱的诱惑下逐渐歪曲的,其中不乏像口头把石小猛当“亲弟弟”的胡总的阴险狡诈,也有与石小猛境遇相同被石小猛踩下去的东哥,同样有疯子他爹及梁总等商人等丑恶的嘴脸都亦步亦趋地把石小猛一个原本优秀的凤凰男推向悬崖。
其次《北爱》的人物个性鲜明,强烈的对比色彩,也不错,名字谐音也很有意味,比如程峰(疯子)正是对爱情的执着与疯狂,吴威谐音(无畏),吴狄谐音无敌,都与其个性与爱情观极为吻合。
结尾时钟一分一秒地过,时间滴答滴答过,岁月逐渐流失,在这座既没想象中的那么冷,也没那么热的首都——北京,是所有都市与社会的缩影,而画面最终定格在秒针上的数字,沈冰有没有醒,具有很好的想象余地与艺术效果,让我们一起去猜想吧。我猜想最后沈冰醒了,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