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在一种自顾自的情绪当中不可自拔,是我看完这部电影最大的感受。
小绿最后的背影决绝的让人心疼,就如同那些过往汹涌逝去的潮水回忆,再怎样挣扎着向前,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慢慢沉溺。有种青春,说着笑着跑着闹着,但疼痛悄无声息的蔓延,成为无法忘却的刻骨铭心。
坦白来说,诚如电影一再强调的,这是一部略显不同的“青春电影”。台式小清新包裹下的是男孩女孩自然而然的情感发生,一如你所知道的每一个暗恋故事,却在中途直转而下,令人猝不及防冷冷扑面而来的是前所未料的现实。看青春片的我们或许正青春,或许不青春,但终究期冀着一个美好的结局,怀着倾慕的心等待王子公主的幸福故事。不过,成长向来不如我们所料之圆满,人生六弄,莫过和你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却仍然对这段回忆甘之如饴,充满感激。
关闵绿是,李心蕊是,萧柏智也是。
贯穿于电影之中的,是小绿和心蕊的少年爱情。成绩不好但是心地很好的腼腆小子一路追逐在成绩优秀长相甜美的乖巧女孩身后,为她做自己一切能做的事。他愿意为了心爱的女孩子改变和学习,只为了与她更近一分;他坐着火车打着零工疲于奔命来往于两个城市,只希望能够更多的陪在身边。爱情来得那么理所当然,少年的身影一遍遍在女孩的心里留下印记,终于心安理得的安营扎寨。然而,心蕊到底不是那么笃定的女孩,她有自己的“未知数”理论,更有自己的敏感和不安,问题随着成长一一暴露,你说不清谁对谁错,但毕竟无法一起走到尽头。
“我与你同在”,这句话对小绿和心蕊来说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小绿尽全部的努力只希望两个人能够窝在一起,而心蕊想的则是怎样一起进步共同成长。他们的矛盾那么真实,你恍惚间看到每一个大学门前吵架的情侣,看到每一对毕业季分手的朋友,看到那么多身边的你我和他们,或许吧,从来就是不一样的人,所以注定分道扬镳。小绿的心里有那么一个心蕊,而心蕊的心里还有一座咖啡馆,一个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比爱情更深刻的,是小绿和阿智的友情。他们是真正一起成长的兄弟,少年意气能为彼此两肋插刀。在遥远的未来里,阿智为小绿完成了他所不能及的梦想,心蕊会固执的探讨小绿的“变与不变”,从而确定彼此的关系是否能够长久的继续。而对阿智来说,小绿只要还是那个小绿,就是那个和他一起跳着舞蹈,永远认定的兄弟。阿智的坚持和怀念似乎让人觉得小绿从未离开,有些愚蠢,有些笨拙,但却是影片给我最深刻的感动。
相比青春片来说,这部电影更像是在以关闵绿为圆心,单纯讲一个少年的故事。从喜到悲,从希望到绝望,整部影片的基调和气氛也随着小绿而变化。他开心的时候,蓝天绿草小车女孩;他不开心的时候,车站大雨黑衣夜晚。观众仿佛跟随着他的心境经历了一路的大起大落,可惜,在成长的这条路上,亲人的逝去和女朋友的离开,终于还是扼腕叹息,轻声嗟叹。
关于片名,我喜欢原本小说里的解释,“六弄”是小绿人生的六个阶段,也是六次选择,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
“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爱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亲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这五弄里,我看不见所谓的出口,出现在我面前的,尽是死胡同。
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再见,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六弄咖啡馆》是很少我在观影过后会静静想一想的电影,没有关闵绿的波澜壮阔,仍旧不妨碍被其中的亲情、友情、爱情所动容,这大概是我还蛮喜欢这部片子的根本原因。自然生动的笑点和泪点,有温度有氛围的画面和情绪,有一次,你想要去思考点什么,写点什么。
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