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外婆的爱情2000字
其实现在我还是在雾里看花那样看外公外婆的关系。他们的争吵更加激烈了真的很让人心烦。不管怎么样,谁是谁非,我都会每天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健康。我还要他们用上我赚得钱呢!!……
我想外公外婆并不晓得什么叫做爱情。他们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辈子在一个小山村里辛辛苦苦地生活。外公外婆的脾气都很暴躁。他们之间有爱的存在吗?这一点我也很迷惑。当年外婆被外太祖买到小地主家里作丫鬟。10岁就寄人篱下,担水、放牛、洗房子、照顾小少爷,日出夜归。她的勤快在村子里是出名的了。那时候他们并不认识,都忙自己的事。谁会注意到身边的人呢。平寨每个人都这样,一样的为活着而努力地活着。其实外公很小就有媳妇,大概是外婆来到平寨那时吧。后来外公的童养媳病倒死了。外公外婆也因此被别人黏合在一起。记忆中都是在他们俩的争争吵吵中成长。每次家里都是针锋相对,一股烟火味。有时候想他们是夫妻还是敌人呢?不认识他们人看了很容易误会。听他们闹着闹着,心里的不快,渐渐地沉积,越来越来多。因为他们老是为一些鸡毛蒜皮般小的事而闹。例如外公哪天忘记喂鸡,外公吃饭老是掉饭粒……外公在外婆的眼里简直成了窝囊,一无是处。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当时外婆她是怎样看上俺的外公的?“那是自己瞎了眼。”外婆凶到。外公很瘦小,但他的脾气超急躁,这不是吹牛的,平时只要他看到啥不顺心的,哪样东西碍眼,他不会放过它的。如果有椅子横空而来,挡住他的路,他总是毫不留情地-一脚。那个牛气啊,心骇!最惨的是家里的鸡鸡鸭鸭,老是蹭蹭的,赖在地塘上不肯进窝里。它们是自找苦吃。外公少不了磕它们的头。鸡鸭们屁股上的毛因此少得可怜。大家很为它们的人身安全没有保证而担心,害怕它们的头颅不保。但外公每次都会在某个紧张时刻戛然而止。瞧,这么两个火球生活在一起会不撞出火花吗?
我家里到处都充斥着硝烟,于是我们小心翼翼地引导外公不要作让外婆生气的事,尽量减少争吵的概率。外公掉下的饭粒迅速清理掉,外公弄坏的椅子叮叮噹噹地弄好。有时还挺羡慕十二公家,一家和和气气的还没红过脸呢!每当他们闹时,自己就不敢出门,在房子里塞上MP3寻找一方安慰。最受不了的是外婆到处说外公的不好,唠唠叨叨,随便拉着一个路人,絮絮地重复。跟据不完全统计,她能在一天里重复外公的劣迹三十多次。然而外婆对外人很好,家里有好吃的都会给邻居送去。红脸黑脸很明显的比较。五十年几乎日日如此。看看电视里的甜甜密密,别人说那是爱情,但有没有一种像外公外婆的爱。外婆喜欢看肥皂剧,但是每一场电视她只是很努力地弄明白每个角色的关系。她说那个男的是那个女的丈夫,那女的又红杏出墙……主角人物被她颠三倒四,老爸的小配角成了主角。她还很满意自己的编排。每回到家里她都会煞有其事地解析,好像一切都在她意料之中。不知道外婆看到里面的人相依靠,手牵手,她会想到关于自己的什么吗?外公的见解更让人忍俊不禁:电视里的都是木偶,听不明他们说啥。他平时放电视,就是让那机器活动活动,省得发霉、生锈。因此外婆少不了嘲笑他,笑他像木头呆子。有时觉得他们俩像小孩一样简单又单纯又可爱。其实每次争吵都是外婆亮剑,外公则在藤椅上沉闷。以前有烟在手,自从戒烟后只是木木地坐着。
相反地他们对我们的关爱远远胜于彼此。外婆的关心在风中,像那淡淡的米花香。外公的爱在某个不经意的语言或动作中,很容易让人心中一软续而溘然泪落。记得一次学校里要编演,我是文艺委员要帮忙编排节目。那时需要一些竹片儿排练,于是就告诉外公。他砍竹回来,青青软软的竹片儿从外公满茧的手中飘出。剥好后还需要细细的剽过。有过前几天没道具的痛苦,现在在眼前,我急着想拿起来看看。刚碰到,外公就厉声到“拿它干嘛。那里的刺不知有多少,会伤手的!”我抬头却看到他脸部抽搐一下,原来他被刺伤了。感动着,泪水倔强地在眼圈里转着,朦胧看着条条如青丝般的竹片儿在外公的身边优美飞舞。
昔日的女孩渐渐地成长,懂得什么叫温暖,也懵懵懂懂地知道有一种感情叫作爱。我寻找它走过的痕迹,希望它停留在我亲爱的外公外婆身上。痕迹也有的但很模糊,连我也辨别不了那是否是爱的痕迹。每当吃饭时,外婆都是习惯性去喂鸡。馋嘴的孩子们喜欢挑肉片吃,外公就用筷子敲我们的脑瓜儿。“吃的时候就那么卖力、干活就磨磨蹭蹭。菜吃完了,外婆吃什么?”我心中暗喜,难道这就是许多文章里说的含蓄而朴素的关怀?村子里的人都喜欢占别人的小便宜,要么把田埂锄小,要么占邻田一两寸。当别人侵犯时外公外婆绝对是统一战线上的战友,团结一致,一直向外,与敌人进行舌战。那时候是他们有最多话题的时候,感情最融洽的时候。战后外婆就忙着炒菜,外公煮饭。吃饭时,外婆数落敌方的不是,外公接过话说起以前邻居的旧账。但是生活里的摩擦太多了,一切的和谐总是会显得很脆弱。战火还是连绵不断地将我心中的一星点的愿望击破。书里里与现实的的确不同。肥皂剧里蹩脚的情节很容易推想,但家里两老的,我看不透。
“最浪漫的事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很优美的言语像花静静地躺在岁月中,却被外公外婆冷落了。也许生活在屋檐下应该相敬如宾,有时爱是平淡,但也会芬芳如丁香的朴素。很悲伤地看着外公外婆被各种病魔折磨,自己却无能为力。外公的话更少了,个子更小了,而我高出他整整一个头,他那弯弯的背像一把陈旧生锈的镰刀。他有时候整天坐着,一句话也不说。我看着看着,心像被一块重石压着般似的难受。外婆的埋怨更多了,还用上最让我敏感的字眼。我惊恐,像一只受到惊吓的兔子,时时慌张地看着我爱的人变老,害怕他们会离我而去。生活的鞭笞太残忍,走着走着,便是血迹斑斑……
很久没有回家了,高三的日子节奏太紧迫,好不容易才回一次家。我背着行李走在小巷里。小巷里静悄悄的,现在村里几乎只剩下垂年的老人,与学校里的喧哗青春气息截然不同。十二叔两口子端着饭在昏暗的屋子里,沉沉的,我竟然怕自己的脚步声会打破这种沉寂。“你这老头,瞧新买的水壶又被你摔破了……”外婆的声音特别大,于是争吵声又开始了。村子里的狗、鸡、鸭接着一阵躁动。屋子太大,声音回荡着给人奇怪的感觉。我站在熟悉的门前不知为啥的泪又来了,漂浮在空气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也明白但又好像什么也不明白的感情。
风吹干了泪,我带上笑容,踏入家门。
“外公外婆,阿欢回来了。”
其实现在我还是在雾里看花那样看外公外婆的关系。他们的争吵更加激烈了真的很让人心烦。不管怎么样,谁是谁非,我都会每天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健康。我还要他们用上我赚得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