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为爱情减肥学跳舞
一见钟情
1946年秋,20岁的李政道进入芝加哥大学后,暗下决心,不在学术上取得成就,不会过早地恋爱、结婚。
李政道入学后,由于他有双份奖学金,便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1948年圣诞节前夕,朋友黄宛请他帮忙到火车站接他的朋友凌宁的妹妹,名叫南希·凌,是从堪萨斯州哈维埃尔来芝加哥度假的。李政道欣然从命。
除了凌宁的妹妹外,一同到达的还有一位中国女学生。她身材苗条,端庄秀丽,十分妩媚漂亮。李政道见了,不觉“一见钟情”。
那位女生名叫秦惠箬,是南希的同学,她是陪南希到芝加哥来度圣诞节的。而在同时,南希·凌也对李政道产生了好感,但李政道并没有觉察到。
李政道回到了公寓,可那位女生秦惠箬的身影总在自己脑海里,拂拭不去,欲罢不能。李政道暗自想:这难道就是爱的启蒙吗?
李政道来到黄宛的宿舍。黄宛对李政道说,这次南希来芝加哥度圣诞节,目的之一就是找个男朋友。他进一步说,南希对李政道的印象不错,有意和他交朋友。李政道对黄宛说,他的意中人是秦惠箬而不是南希。
此后,李政道一反爱情上的“超然态度”,积极地参加各项活动,对两位姑娘表现得十分殷勤。二位姑娘很快结束了在芝加哥的度假,回哈维埃尔去了。
爱情的种子已经撒下,但是,它们如何萌芽成长,情形却大不一样。
再追求,很罗曼蒂克
秦惠箬原籍甘肃天水,1947年7月,她搭乘轮船赴美留学。这次去芝加哥度假,她虽然深为李政道的热情而触动,但她仍深藏不露,表现得很平静。
南希回到哈维埃尔之后,心里对李政道的好感,很快就变成了奔放的激情。而李政道在巧遇秦惠箬之后,觉得她完全合乎自己的理想。他决定向她“进攻”。1948年初,李政道给秦惠箬写了第一封求爱信。
不久,李政道接到秦惠箬的回信,信里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许诺,可是却邀请李政道在五月去参加圣玛丽学院举办的盛大舞会。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李政道为此兴奋不已。他立刻着手实施两项计划:一是减肥;二是学习跳舞。
李政道参加了舞蹈训练班,很快,他便掌握了跳舞的基本技法,足以对付秦惠箬邀请他参加的舞会。届时,李政道前去哈维埃尔参加圣玛丽学院的舞会。
1948年夏天,李政道邀请凌宁和南希,当然还有秦惠箬去美国西部旅行。旅行非常完满,李政道和秦惠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感情逐渐升华,开始了他们之间的热恋。
南希暗恋李政道,为其自杀
就在此时,1950年年初,传来了南希自杀的消息。西部旅游结束后,她明白了她只是一位多余的痴情者,决心离开这个令人烦恼的世界。但是她被抢救过来。后来她嫁给了维其塔的一位中国饭店的老板。南希后来成了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动物学教授。
1949年11月,秦惠箬得了阑尾炎。李政道得知后立即赶到维其塔,在医院里精心伺候。
一个月下来,秦惠箬身体康复,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李政道向秦惠箬求爱,秦惠箬答应了请求。
1949年12月,李政道完成了博士论文的答辩和外文考试,1950年6月,李政道拿到博士学位的证书。
1950年1月,导师介绍李政道去威斯康星州约克斯天文观察站任研究员。这样,李政道就离开了芝加哥。这时南希自杀的事情发生了,秦惠箬受到很大的压力。于是,李政道安排了一次特别的旅行来安抚秦惠箬。在旅行途中,他们最后确定了结婚的具体日期。
为夫君放弃硕士学位
1950年6月,秦惠箬从圣玛丽学院毕业,李政道和秦惠箬决定结婚,他们的婚礼在芝加哥市政府大厦举行。
半年之后,李政道离开了约克斯天文观察站,去伯克利加州大学工作,担任物理系的助教,做研究工作。秦惠箬则去那里读硕士学位。
当时正值朝鲜战争爆发,加州地方反华气焰嚣张,李政道夫妇开始住在都朗旅馆里,当他们尝试去租房的时候,却遇到了歧视。后来,他们只好住进加州大学已婚学生宿舍。
1951年春季,加州大学要给李政道一个讲师的位子,但是要经过忠诚宣誓,从十个人中间选择一个。但是,李政道认为这是一种政治歧视,拒绝了这个职位。
为了让李政道充分发挥他的才能,秦惠箬决定放弃攻读的硕士学位。这样李政道就可以选择最适合他的工作环境。就这样,李政道接受了导师的推荐,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
1951年9月,李政道和秦惠箬来到了著名学府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住进了学院的公寓,从此开始了通向诺贝尔奖的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