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生命作文1500字
一直以为,关于爱情,就像空气和阳光,生命缺少了它便会萎缩、枯竭,然后,理所当然地认为,我应该拥有它,占有它,仿佛植物对雨露源源不断的需求和享用。
时光如飞刀。许多的人终日奔波于家与单位之间,两头兼顾,美满幸福的小家和蒸蒸日上的事业,需要做出很多的牺牲。周旋职场、养家糊口、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孝敬父母、接送妻儿……太多的凡俗杂务,让你犹如被拴在呼啸的列车上,停不下来。而每天当你专注与孜孜不倦于这些消耗体力精力的事务时,犹如一只蜗牛驮着沉重的壳,封闭、疏离而麻木,没有了微妙敏锐的感觉,已经失去了感知生活的能力,包括感知爱情与幸福的能力。
太多的琐碎和繁重磨去了生活原有的亮度和光彩。人到中年,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在日复一日的忙碌生活中,小日子无声流逝,连同丰满的爱情也无处存放,让人深深遗忘了它的色泽和芬芳。
其实,爱情一直在,从来就没有离开,只是再也没有了恋爱的心情和情趣。爱如此美妙,但生活中很多的东西却比爱情更重要,比如健康、比如工作、比如孝心和责任。疲累的生活,让爱变得可有可无,微乎其微。没有人关注你的内心、你的冷暖,你却一样日益强大。一路走来,热热闹闹,而我们每个人越走越孤独,越走越坚强,却丢失了内心里最柔软的东西。爱成为一种奢侈的温暖!让人忘记爱情的是疲累的生活,还是漫长的时间?
当有一天,你伫立梳妆台前,仔细端详自己,不再像当年雪亮光洁明眸善睐,不再像当年凹凸有致窈窕动人,不再像当年哈气若兰清纯可人……青春,犹如秋日枝头的最后一片叶子,如同荒荒游云,一阵风吹过,就不知飘向何方。而你,真正享用了多少属于你的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连同美好的爱情?
一位大学同学,如花似玉的女子,文艺活跃分子,却在今年暑期因突发心肌梗塞而猝死在出差的外地北京。香消玉殒,噩耗传来,实在令人震惊和悲痛!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不停追求晋级高位,长期繁重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以及操劳过度是她致命的根源。
再荣耀的职位再多的名利和金钱也换不回你青春的容颜,更换不回你健康的身体和年轻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该对谁负责?如果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能珍视,你又怎么能对爱人、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负责?而对自己人生的责任,除了由自己来承担,你还能依靠谁?
也许,生命的意义在不断的追求和获得中得以体现。而我一直认为,内心的富足是最珍贵的,凡事量力而行就好,如同机器超负荷的运转必定是物极必反。
心情需要释放,生命需用来享受,而不是一味地透支。与他人沟通,忙里偷闲做自己喜爱的事情不失为解压和调节自己的最佳途径。善待自己,让身体健康、心情愉悦、精神饱满,你才能在工作、生活中从容应对,脱颖而出。
活着不仅是为了别人,更为了自己,不仅需要独立的内心和精神的空间,需要享受安静的时光,与所爱之人执手说梦话,在分担与分享中,细细品味爱与被爱的感觉,它能让内心丰盈,让生命鲜活。
爱是是瞬间迸发的激情,始于偶然,却止于永远。周国平说:“爱情不是人生中一个凝固的点,而是一条流动的河。这条河中也许有壮观的激流,但也必然会有平缓的流程。”遇见的人犹如河岸的风景,一辈子只爱一个人已经不太可能,也没有人一成不变的爱你,晚来的风雨会在河面上吹起涟漪,打起浪花。爱之河,流向何方,变幻莫测,没有人能够随意掌控。
当我们还有感知爱情的能力,说明你有一颗年轻的心,还没有老去。
当爱情随着岁月流失,渐渐转换为另一种平淡无奇的弥足珍贵的亲情,是长期相守耳鬓厮磨性情相悦的两个生命交相融汇的最佳状态。正如周国平所言,是湖的深邃才使得湖面寂静如镜。狂热和激情转瞬即逝,潮水终归退去。细水长流,平和的生活,如同寂静的湖面,波澜不惊,却也自有明丽秀色的天地。
“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涸辙之鱼,相濡以沫,令人敬畏,而亲密有间,有各自的隐私,彼此尊重,更能自由呼吸,足以提升生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