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作文
从小到大我都没在文字里写过关于父母的一点一滴,固执的以为他们的生活平淡如水,毫无生气,也就不值得去特意写下来。有次回去,突然发觉父亲不在如以往,消瘦的身体像一个老头,觉得应该写点什么,记下他们还算年轻的样子。
他们是小学同学,妈妈比爸爸大了两岁,时髦的姐弟恋。对于这个问题,我偷偷问过爸爸,他抽着五块钱一包的劣质烟,一边干活一边讲起过去。爸爸家里孩子多,他是老大,身上的担子自然就重了些,爷爷奶奶在生产队挣工分(旧时代的农村合作社),爸爸上学、干活、照顾他的弟弟们,在物质与精神无法统一支撑时,还是解决肚子问题较重要。这种情况下,爸爸的学业断断续续,辍学在上学,甚至跳级,然后他的小学只读了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在跳级时追赶上了比较笨的一直留级、停滞不前,即便这样仍然感到吃力的我的伟大的妈妈。你们以为这样就开始了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吗?他们的故事离浪漫桥段隔了一座山,又跨了一条河。爸爸玩笑说,你妈那么笨,我当时还看不上她。只是那个年代,连温饱都成了问题,应该是没有精力谈情说爱的。爸爸生活在两点一线,每天都是匆忙,小小年纪背着重重的包袱在贫瘠的土地上努力奔跑.....
小学同窗一载应是一种缘分吧,只是时间匆忙,在结婚之前的这段长长岁月里,他们再也没见过面。13岁,爸爸还是终止了没办法继续的学业,背上行囊,远赴新疆,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闯荡。从此,天南海北,故乡只有寒冬,中国大地,父亲42号半的脚跑尽了天涯。
妈妈在小学磨唧了几年,无奈实在不是读书的好材料,小学都未毕业,回家割猪草了。说来奇怪,妈妈的爷爷辈之前在当地还是挺有名望的,算是书香门第,就连妈妈的爷爷也是墨水书本里泡了一辈子,可是到了她们一代,却都不是读书的料了。她的爷爷赶上xxxxx,妈妈的家族彻底没落了,家抄了,书烧了,妈妈那嗜书如命的爷爷也算是一口气咽不下,早早见了马克思。从福到穷,真是很难适应吧,无一技之长,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了。
两家生活都是最底层,祈求温饱户,也算是门当户对,奶奶在老爸20岁时就托媒人给他找对象。前世的三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他俩上辈子不知道眉来眼去了几千次,小学一别竟还能再见,这一见开始了后来长达30多年的恩怨情仇。
结婚时没有什么彩礼,妈妈是被老爸的飞鸽牌自行车载回了家。好吧,我学自行车用的就是他们的定情信物,超大的纯黑色带横梁的笨重的“飞鸽”。用妈妈的话说嫁过来除了漏风的四面墙,真的是没有啥了,唯一好处,就是真干净。也是,啥都没有,也乱不起来。还好,妈妈是一个特别乐观积极的人,只要有口饭吃,就难不倒人。这个一开始就注定要做大姐的女人真的是坚强了一辈子,不管多大坎,没掉过泪,什么苦都吃的下,什么委屈都承受过来了。从开始的家徒四壁到一件件物什的置备,到哥哥出生,到我的出生,此时,爸爸24岁,妈妈26岁,正如我的年纪,他们已经拥有了完完整整的家,两双手,一双儿女。
有了我以后,爸爸才真正走入为人父母的角色,他年少的顽劣我打算特意为他写篇文,到时候一一罗列。真的是,想让一个坏人,贪玩之人收敛心性,那就送他一个女儿,我觉得我就是上帝派来替妈妈收拾他的。爸爸是极呵护我的,从小到大,没对我说过一句狠话,不敢打,不舍得骂,即便淘气犯了错,他也是无奈的交给妈妈,他是不忍心对我说狠话的。养家是艰难的,我出生后,爸爸又开始了他的浪迹天涯,东奔西跑地挣钱养家。教育问题,全都是妈妈一手管教的,厉害吧,小学文凭硬是教出两个懂事,乖乖的大学生。大姐的名号也不是白叫的,对于我和哥哥的管教,那是极严厉的,我妈以为,她什么也给不了我们,就只好让我们争取自己想要的。虽然我妈学习不行,教育确是很有方法的,看来基因里还是有墨水的,讲起道理来,一堆一堆的。尤其是对我,真的是苛刻,不许晚归,不允许我撒娇,她致力于将我培养成女强人的,真是没让她如愿,我随爸爸多一些,多了些感性。成长的过程中缺失了太多父爱,没办法,生活所迫。年少,我对爸爸是陌生的,只知道,他只在过年回家,带好多好吃的回来,我远远躲着他,需要好长时间来消化,这个人是至亲,是爸爸。
我一直都觉得爸爸是最帅的,他年轻时的照片,明眸皓齿,面如冠玉,仪表堂堂,就是当时的小鲜肉,小是因为个子不高。妈妈就一般了,不能用美来形容了,只能是耐看型了。我总是问爸爸,怎么就看上我妈了呢,到现在他也没告诉我答案。我觉得爸爸还是会觉得庆幸吧,妈妈孝顺、乐观、幽默、坚强,反而爸爸的脾气却不如妈妈,妈妈眼里的爸爸,聪明,干活利落,整洁干净,真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爸爸对妈妈的依赖,从一开始就形成了吧。
生活难免有摩擦,他们也会拌嘴、也会吵架,对于他们的争吵,我真的想说,太搞笑了,我都是当喜剧看的。每次听到他们要因为小事拌嘴了,我都安静坐下来当观众了,从不劝架,他们就像两个小孩子在分对错,认真计较谁做的对与不对,一来二去,他们也会觉得:额......好无聊啊,吵得什么呀这是,一转身就又忘记了。两位都是君子,只动口不动手的。两个人在一起,是需要些东西来调和感情的,不争吵反而是不够亲密了,因为在乎,所以挑剔,我反而是最支持他们拌嘴的一个了。
对于爸爸吸烟,我开始是极力反对的,使劲全身解数,撒娇耍赖,无所不尽其极,只是,后来跟爸爸的一次谈话让我心软了。他说,我不打牌,不赌博,不爱喝酒,长年在外,唯一的爱好就是吸烟了,如果戒了烟,日子就太枯燥了。剥夺一个人的爱好是残酷的,即便是多给他几年寿命又怎样,他一个人太孤单,是需要吸烟来打发漫长时间的,我只好请他买些好的烟来抽,或许某天不再奔波,他会慢慢换个爱好吧。妈妈也说,他戒不掉了,别劝他了。
求学在外,我们一个小家却分隔四地,总是问妈妈,你一个人孤单吗?不善于表达的妈妈只说:习惯了,可是每次打电话,她却总是不愿意挂。
爸妈结婚30年,感情是极好的,妈妈的幽默诙谐,爸爸的感性细心,让这个小小的家充满了色彩,积极、乐观是主旋律,给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日子会慢慢好的,妈妈没有大小姐的命,爸爸是生来就苦的,爸爸说,等你们都成了家,我养着你妈,守着这个家,不用再操心你们,我们就很知足了。只是,我们还没长大,他们的爱情也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