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电影《合约男女》观后感
不可否认,“借精生子”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眼球的敏感话题。若拿来做影视作品的题材,更是噱头十足,并且能给导演和编剧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继《巴黎宝贝》、《非常父子档》等同类影片之后,将于今年情人节上映的新片《合约男女》再度以“借精生子”为题材来“大做文章”。
保险公司CEO叶瑾是众人心中不怒而威的霸道女总裁,对爱情感到绝望的她认为只有对孩子的感情才是永恒的,于是决定借精生子。在严格的层层筛选后,帅气不羁的快递员肖博意外成为孩子父亲的最终人选。有苦难言的肖博义无反顾地签订了“变态”合约,而此时故事才刚刚开始……
就剧情而言,《合约男女》与《巴黎宝贝》、《非常父子档》等同类影片相比,除了题材相似之外,它们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喜剧,并且一部比一部搞笑,尤其以最新这部《合约男女》为最;不同之处在于:《巴黎宝贝》与《非常父子档》等片主打的都是跨国“借精”,故事是以展现“借精”成功之后男方与小孩的父子/女亲情为主,而《合约男女》则是同城男女私下开诚布公谈合作,内容上也以偏女性视角的角度用了较多篇幅来展现“借精”前男女双方相识、相处的过程,同时爱情元素的比重更大一些,故而客观而言,几片相较,精彩程度自是各有千秋,但论接地气儿和代入感程度,新片《合约男女》明显略胜一筹。再加上男女主人公分别由暌违爱情喜剧领域3年如今终于再度回归的郑秀文和近两年电影事业正处上升期的张孝全领衔主演,因此便更加吸引眼球。
另外,影片对于男女主人公的人设也较为极致:郑秀文饰演的叶瑾是一个典型的霸道总裁白富美,而张孝全饰演的肖博只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员,二者的身份地位有着云泥之别,而且从肖博入职所接受的另类测试来看,男方只是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甚至连大明星郑秀文是台湾还是香港的都分不清的粗人“种马”,脾气性格、兴趣爱好、生活品位等更是与女方完全不搭。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借精生子这一疯狂的私事,二人的人生都不会有半点交集。而当这样两个人不得不经常朝夕相对时,虽不至于天雷勾动地火,但也往往亦能擦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
于是,叶、肖二人在公司大厅初见,就上演了一出英雄救美的好戏。原本只是肖博拉扯着叶瑾躲避情绪失控的离职人员的刺杀,但二人步履交错、转身回眸之间,叶瑾黑色裙裾翻飞,如同在共舞一曲激情探戈。肖博入职之后,作为叶瑾私人保镖加司机,在大塞车极可能令后者重要会议要迟到之际,他驾着古董摩托车带着她走街串巷,又如同一场小小的都市历险……尤其是在影片后半段,二人从异国海边悬崖上相拥跳下并打开降落伞滑翔,落地后还不住热吻,这所有的一切,都于惊险刺激中透露着浓浓浪漫的气息,令人不禁心醉神迷。
为此,必须要夸赞一下郑秀文和张孝全的演技。前者不仅演出了一位女总裁人前的霸道强势、高冷傲娇,亦演出了角色身为大龄剩女人后的孤单脆弱、悲伤难过,尤其是演出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爱情不知该接受还是婉拒的矛盾与纠结,令人心有戚戚焉。而后者这次更是男友力MAX,英雄救美时的勇,更衣室半裸大跳艳舞的骚,换上西装革履后的帅,提速驱车和时间赛跑的猛,路边撸串喝啤酒被抓现形的萌,被爆菊灌肠排毒的痛,当面指责叶瑾不该不管亲生父亲的MAN,还有动情时深情表白时的暖……都被他诠释的入木三分。相信观看此片时,绝对能令一票女生对其路转粉,并且在心里对着银幕上的郑秀文怒吼:“放开wuli全全,让我来!”
不过最值得一提的是,《合约男女》是部爱情喜剧电影没错,但导演刘国楠并没有一味地在搞笑,他想讲述的也并不仅仅是爱情。在男女主人公的关系不断发展深入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喜剧元素只是包装,男女主人公别看一个冷漠强势、洁癖成瘾,一个世俗不羁、贪财如命,但在这一切表象的背后,深藏着的是各自都难以向外人道的伤心过往或不幸经历。爱情固然重要,但都不是他们生命中的全部。
尤其是对于已阅尽千帆的女主叶瑾来说,爱情甚至不过是件不值一提的小事,有一个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孩子才是人生头等大事。而她之所以如此渴望有一个孩子,主要是因为童年时家庭的破碎以及成年后男友的背叛,从而令她分外想要把握住一份长长久久的安稳。当男人已经不值得再去相信的时候,她于是把希望转寄在了自己的孩子身上。所以,影片中最触动人心的某一瞬间窃以为不是那些浪漫的爱情桥段,而是洗尽铅华的叶瑾先后两次躺在手术台上无助地祈望闺蜜医生能帮帮她的样子,一次是对能否成功受孕的在意与紧张,一次则是对意外流产的悲伤与绝望。
所以,《合约男女》很值得一看。年轻点的观众可以去看浪漫爱情,成熟些的观众在笑过、感动过之后则不妨再细品一下人生,好好想想到底什么对自己才重要,自己又该怎样才能把它抓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