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后,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容易某到一个拿工资的地方,省城跑了七天,花完最后一块钱,就不敢再呆下去。低廉的面包都无法享受,就跑到市里,想来一个学茶的本科生,一定能在市茶办某到一份事做,结果学电脑的学网络的先我一步进去了。我只好再往下撒,与其说是撒退不如说是逃遁,从市里回到小小的县城,还是没找到什么事情,等一等再说只是一句客气的官腔,有机会参加明年公务员考吧,连吃饭都成问题的我,哪有心思等到明年。就在我万念俱灰之际,一纸茶室的招工通知,把我引向一道出路。
先是拨了电话,不通还是占线,我记不得了,就在我咒骂这份虚假广告之际,一位年轻的小姐站在我后面,对我说“先生,你想应聘吗?”
一看小姐嘴唇腥红的描画,我断定这茶室与其它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茶室一样,名曰茶室,实则是充满色情的酒馆。我说我不应聘了,你们的茶室我干不来。然而,跑遍整个小城,还是没有合适的地方,又不得不按照茶室招聘广告上的电话,又一次拨通了老板的手机。
转过几条背街,再绕过一条小巷,问了七七四十九个人,才看到一间僻塞的旧屋子前的枫叶茶馆的招牌。音乐从屋里流出来:“一朵花儿开就有一朵花儿败。”听到脚步声,一位服务员一样的小姑娘走了出来,“先生,你是刚才打电话的那位吗?”我说是,老板呢?服务员脸上红了起来,微笑着说:“对不起,我就是老板,请你把你的身份等手续给我看看。”
也许是那张茶叶本科文凭管事,老板看了一眼,就让一位服务员把我带到休息室,把一套工作服递给我,“我姓叶,名叫叶樱。樱花的樱。”只是当老板自我介绍的时候,心里总是想,她怎么会是老板呢,当小工也许好些,这样我们可以平常相处。因为叶老板年纪比一些员工还小,小妹妹的那种,而我还比她大一岁。岁数到没有关系,只是我始终感觉到叶老板总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她始终微笑着,交待着一切该做的事情,把9名员工团在自己周围,生意时好时坏,有几天一个客人也没有,她也总是吩咐着员工与她一起做该做的事情。杯子的洗法有三种,杯子的放置也很有讲究啊,特别是茶叶,那更是不得了的事情。我虽然是学茶叶的,大多数是种植方面的理论,加工方面的技术,临了毕业学校才为了适应越来越热的茶文化增开了茶艺茶道培训课,我甚至不能把一杯茶正确地端到客人面前,因此,叶老板有几次想与我交流茶文化知识,我都以各种理由婉拒了她。
也许老板看出我的水平了,她就召集所有的员工进行培训。叶老板侃侃而谈,真正让我领略了什么是茶的真味。茶首先是艺术的茶,绿色茶叶之晶莹,高山流水之素雅,无一不是净化人们心灵的艺术之品。具体到每一种茶,普洱之悠远醇厚,铁观音之绵久清香都是艺术之精灵。茶艺的价值表现在精神上,同时也表现在物质的生理上,茶有药理作用,也有保健的功能,这已经得到科学界的证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茶,为人类贡献很多,虽然许多民族已经认知“不可一日无茶”,但是随着时空关系的变化,它又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因此,经营茶室更多的是经营一种文化。老板自己编了一套茶艺茶道教材,分发给每一位员工,那是刚进入茶室的必修功课。
随着交往的加深,一年后的年会上,叶老板提出请我给她讲讲花茶的茶艺。我特意选择了一个细雨迷漓的夜晚,茶室只剩下我与叶老板的时候,那样可以静下心来,拿出一手花茶功夫给她,算是一年来感谢她给我三次加薪五次假期的恩情。电突然停了。我说是不是等同天再搞,叶老板说不行。我只好硬着头皮回忆着几天前才看的花茶资料,临阵磨枪地做着烧水取茶置具工作。
花茶的烹制不仅需要很好的茶香,还非常讲究优秀的水,我们置好醋浊,烧着水的空隙,我开始讲解花茶。茉莉花茶,只能与初恋的情人喝。宋代诗人江奎就有“他年我若修花使,更做人间第一香”的说法,茉莉花在中国人心中,被誉为可窨花茶的玫瑰、蔷薇、兰蕙等众花之冠。与初恋的情人对坐,再好不过的就是沏上茉莉花茶。与其它花茶比起来,它能让人顿生一种沁人肺腑的感受,它能涤荡心灵的痛楚与忧郁。喝这样的花茶,最好当然是自己初恋的情人。人不可能在一次初恋定下终生的伴侣,失之交臂的事在所难免,我说这话的时候,特别注意的是叶老板的神色,因为在此之前听说,叶老板的初恋也是因为开这间茶室失败的,那位男的要她去考公务员,她却开了茶室,那个男的娶了一个公务员,叶老板就一直没有恋爱过。
我接着说道,初恋的人离开你或者你离开初恋的情人,是非常正常的事,许多年后的某一次同学聚会,许多年后的某一个月光迷离的夜晚,蓦然回首记忆里的灯影,悄然注视着你夸夸其谈的女孩还在情感的河湾里停泊着她那份专注,因此在初恋的情人就在面前,容不得你占便宜的欲望被自私泡醒,如果她的生活比你想象的还要完美,那么,你得用茉莉花一样高洁的祝福让他懂得你对她的爱还是那样纯洁,就像与茶香渗透一起的茉莉花香。如果她的生活不尽人意,或多或少有些残缺,那么,善良的种子就该种在你的心上了,那样,你约她出来,或许正好帮她一把,或许能让她渡过一个难关呢。你有没有初恋的情人?
叶老板面前,第一次大胆地问,如果她发起脾气来,我可能被她逐出门外,也许又会到街上看招工广告,但我还是说了,处了一年之后的这一天,我仿佛发现年轻的叶老板这没有负债的茶室背后会不会有一大有力的大手,是不是还有另外一个肩膀供她依靠。
叶老板静静地听着,不理会我的发问,也许我发问的声音本身就很小很微弱,她没有听见,我只好接着讲花茶的另一种:玫瑰花茶。与自己爱着的人喝玫瑰花茶,这是一种烂漫的想法,尽管自己心仪已久的女孩从初恋走入现实主义浓重的结婚请柬,是一个过程,其间也许可能成也可不能成,但只要有幸与自己喜欢的人喝玫瑰花茶,那是最幸福的事了。我边谈边泡茶,当玫瑰花浮在玻璃器具中,象叶老板清纯而高贵的笑容的时候,我斟了一杯,双手敬到叶老板面前的时候,我不知是激动还是自卑,竟然掉了眼泪,我更多的想到是叶老板收留了我,让我得以在这小小的茶室里有书看有饭吃,每次父亲从乡下进城,又都是叶老板花钱买这买那,母亲病在医院,最大的一笔钱还是叶老板垫着让我先开支后再说。我心里想了许多的话,就是当面对她表示我的爱,只是叶老板虽然年轻,从来没有在她的员工面前感情用事,我借泡鲜花茶的机会,单膝跪地,对她说:“原凉我的冒妹,叶,你是让我整夜整夜不能安稳入睡的好女子,我真的很喜欢你。”
叶老板起身出去了一会,进屋,眼睛红红的,不说什么,她默默地喝了我还端在我手里的玫瑰花茶,说:“你讲的玫瑰花茶还不全啊,我知道是这样的,在明代钱椿年编、顾元庆校的《茶谱》中就对其有详实的记载。玫瑰花原来有一个非常让人不解却又会在刹那间恍然大悟的名字叫做徘徊花。如果有条件,泡制玫瑰花茶的玫瑰是最好自己与喜欢的人一同采摘,当你将色泽鲜艳红润、含苞初放的玫瑰采下拆瓣,拣去花蒂,花蕊,把一片片净花瓣进行窨制工序,那么,在未品偿到玫瑰花茶之前,你已经知道爱情的也有这般滋味。
我问有没有一块种玫瑰花的地方让我们去采摘,叶老板说:“你也真是书呆子,前人栽花后人戴只是一种美好的说法,生活中怎么会有别人种好的玫瑰花茶让你去采。”
我听懂了叶老板的话。后来我们结婚生子买房装修,还挤出资金置了一块地,一半栽茶,一半种玫瑰花,只是很少有机会亲手去摘这些风花雪月的东西了,到是让从农村来的保姆感到好玩,每天带着儿子去园子里,总也有不少收获是关于玫瑰花的,只是每次儿子的小手都要流一些血,带刺的玫瑰花让成为我老婆的叶老板难过,后来竟然人给彻底清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