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并不难,只要你愿意选择忘记
蕾朵,有你的信。
当我迈出学校那道铁栏杆门的时候,传达室的大爷告诉我,有我的信。
我笑着对他说:“谢谢了。”
他问我:“上面的邮票可以给我吗?”我这才注意到上面的邮票是一张京剧花旦的脸谱,样子很别致。我停顿了一下说:“没问题,等我回去把邮票剪下来就送给你。”
这是我们分开四十天后收到你寄来的第五封信。我们约好每周一次通信。也许是寄信的路上耽误了,我看到信上的邮戳日期是9月23日,你生日的前一天。
每一次你寄出的信都贴着不同的邮票,我不知道你竟然还有集邮的习惯,只对于我,寄出你最心爱的邮票。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你却像是遁世的高人,远离网络,远离尘嚣。
我们恋爱的第103天,高一的暑假,我的成绩不好,没有上平均分数线,要交高价,母亲看我考学无望于是打算给我转学。对于你,我自是舍不得离开,但是对于乖乖女的我来说,再大的苦楚,也只好忍受,即便与你分开。
从放暑假的第一天起,你便开始在下午的四点准时打电话给我,电话那边的你像个小孩子,兴高采烈的说着一整天发生的事情,你是如何捉弄妹妹,以及邻居家淘气的小狗。你说着第二天下午会和朋友出去游泳。于是第二天没有接到你的电话,那天的我魂不守舍,生怕你在游泳的时候发生意外。第三天太阳快落山,依旧没有你的电话,我开始着急。第四天,下午四点,电话铃声想起,电话那头传来你熟悉的声音,连带着你熟悉的气息,在我的周遭,让我悬着三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你告诉我游泳的时候,脚被玻璃划伤了,一道很深的伤口,流了很多血,我着急的差点哭出来,电话那头却传来你爽朗的笑声,他说:原来你那么担心我,看来我受伤也值得了。
那天我非常想他,于是打了电话告诉他我想见他,第二天中午,他便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小心翼翼的将他带回了家,躲着邻居,生怕被人看见,年幼的心在作祟,有些刺激,但又有些害怕,这是我们恋人时的最后一次见面,他在朋友家住了一晚,第二天下午,我送他离开。
2.
他像只自由的鸟,不受牢笼的约束,打架,受到处分,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每到此时,他都会扬起笑容,看着窗外的天空。如果我是一只鸟,我想要翱翔天际,振翅高飞,即便折了翅膀,我也不愿受此束缚……
如果说他是之雄鹰,我便是那笼中的金丝雀,我没有勇气冲破牢笼,即使我有那欲望,可是欲望仅仅只是欲望。现实却让懦弱的我选择后退。
他喜欢旅行,每到一个地方便会买下当地的明信片寄给我,告诉我他在什么地方,看到些什么样的风景。他不喜欢用信纸,他的信多是用笔记本的纸,厚厚的一落,有时候也用作业本,撕去了其中的一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字,然后寄给我。
他的字很好看,是很漂亮的行楷,样子很娟秀,完全不像出自一位放荡不羁的少年之手。我想他吸引我的地方更多的是因为他的洒脱吧。
2006年11月17日,我收到他的第十封来信,依旧是厚厚的笔记本纸,和之前的那本不一样,我是个细心的人,洞察着他的只言片语,更注意着他的一切,又或许是他的来信我不停的翻看,以至于那写小细节也逃不过我的眼,那纸张的顶上空白处有着黑白的波浪形细纹,然后是几个黑点,每一页都是这样。
“朵,这是我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请原谅我。我的心中依旧无法忘记你,你的一举一动永远烙在我的心里。我们本就不是一路人,你是那尊贵的金丝雀,而我只是一直晦暗的麻雀,试问这天与地的差距我又怎能高攀的起呢?请原谅我对你的不忠,在这里,我找到了另一只麻雀,能和我朝夕相处,不离不弃……”
朝夕相处,不离不弃,原来我输的这样惨烈。
我回了封信给他:“希望你能找到真正属于你的幸福,祝好……”
3.
从那时起,我便恍然大悟,原来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我憧憬的从来不是那天空中翱翔的雄鹰,而是那雄鹰背后湛蓝的天空。
自此我便有了梦想,带着相机,拍下每一座城市的天空。
时间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再一次见到他,是一个晴朗的夏天的中午,我们都已经准备升入高三,他学了我最喜欢的文科,而我却学了自己曾经最厌恶的理科。朋友们见面互相打着招呼,唯有我和他只是不好意思的笑着,没有说一句话。
抽屉里拍了很多天空的照片,我所走过的城市并不多,但却拍下了那些城市天空的印记,有云的,晴空的,多云的,阴天的,日出的,日落的等等等等。
那些曾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属于我和他的记忆,只有铭记在心底的东西,以及被我关在盒子里他写给我的信。朴实无华的字语,带着年少时的纯真执拗,这些便是我最真的回忆。
忘记的确很难,拿得起放得下,谁又能真正做到呢?很多时候,拿起了,就再也放不下。
记忆像是一杯浓茶,经不起水的浸泡,如今的他在我的心中亦如这杯淡茶,销去了原有的香气,唯有茶杯边缘那圈淡淡的若有若无的茶渍,让我记得原来我们曾经互相爱慕过。
2011年12月9日,天气晴,事情已经过去近七年,曾经对你轰轰烈烈的那段回忆,连同我不好的记性,全部一并忘去。其实忘却并不难,只要你愿意选择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