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是什么高中作文
“你怎么这么幼稚,难道就不能成熟一点?这么大的人了还和小孩子一样,像话吗”妈妈突然在我身后大声吼了起来。听到这句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母亲,只有默不作声,这也常常让我思考成熟是什么?因为母亲给我的感觉就是无论我做的对与错,在她眼里,我永远都是错的,从来没有一次是令她满意的。
不论是谁,在她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一个简单或复杂的故事,在我生活的家庭里也有这么一个故事。它从我记事起就一直上演着。那时候的我渴望能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希望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可我却得不到,每天面对的都是爸爸妈妈的争吵声。因为我还小的缘故,爸爸没有出远门打工。爸妈吵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家庭收入微薄。妈妈一直因为这样原因总是向我或爸爸发脾气。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年龄的增长,妈妈开始让我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但由于还小不懂事,对妈妈便产生了许多了恨意。直到初中毕业时,对母亲的恨意才少了许多。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和母亲吵架的场景,那是发生在初三下半学期的事,我知道妈妈一直希望我可以进入重点高中读书,可我知道自已的水平,跨进重点学校对我来说太遥远。当时职中学校的老师来我们学校招生,我也产生了去那个职中上学的念头,一来可以学点技术,二来也可以减轻家里负担,我就把想法告诉了妈妈,可没想到她却以死相逼,我被吓到了。可我还是不想放弃,就和母亲争吵起来,我不知道母亲因为这件事还病倒了。我没有想过妈妈反对我是为了我好。我和妈妈经过了一个多星期的冷战后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虽然我放弃了,但在心里却增加了对妈妈的恨意。一晃三个多月过去了,偶尔也能从朋友的口中了解一些其他同学在职中的学习的状况。不久我踏进了普中的大门,我才明白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多么的幼稚,我才知道做事要注重轻重缓急,不能盲目地去追随别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生活中我们常会听到一句话:“你幼稚不幼稚?”我也常想成熟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人才算一个成熟的人呢?稳重,有主见,有责任心,树立了真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敢于面对风雨的洗礼,就算是成熟?
成熟是建立在责任之上的,一个人担负的责任多了,就会慢慢变得稳重起来。作为中学生的我们现在的责任就是学习,树立远大理想。诗人流沙河曾说过:“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不经历一点磨难,一点挫折,怎么会看到“彩虹”。有了成功的人生,可以说你成熟了一半,因为另一半还需要你从接下来的道路中去寻找也许很快,也许需要一生的努力。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天才,爱因斯坦有这样一句话:“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和百分之九十的汗水造就的。”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我们从一出生就有,而百分之九十的汗水是需要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一点一滴积累的,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付出了,但不一定有收获,因为付出的多少和你的收获是成正比的。
挫折我也面对过,有许多许多,但记忆犹新的就是中考落榜。他们都说你考不上县中还能干什么,这么小的年龄出去打工吗?端盘子,洗碗,还是去扫马路。种种责骂突然涌入耳中,当时真的不知如何面对;也有人这样劝我,考不上重点学校没关系,只要你肯努力,照样可以去上高中,在哪上学不是一样,难道考不上重点高中的都像你一样甘堕落吗?在经过经半个多月的思考后,最后还是决定继续上学,他们说的对,上学哪不能上,难道非重点不可以吗?这次的失败对我也有许多的打击,还有家人的责怪声。现在想想,这些都只是人生中的必经之路而已,失败一次并不算什么,我不能永远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也许换一个环境能更好地去学习吧!当时就是这样的想法,所以来到了这所学校。一次挫折又算什么,那些所谓的挫折不过是个过程而已,一个人如果让挫折打败了,就永远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