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18-19日
傅聪应波兰政府邀请,参加《第五届萧邦国际钢琴比赛》并留学波兰。全家人送傅聪走后,写信给他。这封由傅雷执笔,表达全家人对傅雷的想念,一想到离家便“随时都想哭,眼睛已经肿得不像样了”,总是回忆起傅聪小时候的样子以及那些“有亏良心的事”。
大家都知道的是,傅雷对孩子一向严厉,有时候甚至有些苛刻,但随着孩子的离家,再硬的心也会柔软,甚至会想要“赎罪”。傅雷知道自己严格吗?知道。他也庆幸自己的严厉没有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真的有没有影响且不论,但有这样的意识,就证明他对自己的反思是有的。而不是“只要我说的都是对的,我绝没有错”这样。
我觉得能向孩子展现甚至告诉他们自己的爱和脆弱是一件很好的事,虽然父母对于子女来讲是山一样的人,但展现脆弱和道歉也很重要。无论再小的孩子,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的情感最强烈,我们会因为彼此感到高兴,也会感到难过。我们不能保证永远不伤别人的心,尤其是家人,但是“谢谢”“对不起”“我爱你”好像总是很难和家人说出口。因而,在这封信中,傅雷能表现出这样不舍又自责的感情,值得学习
1954年1月30日
第一封是父亲执笔,仍旧表达思念和怀念。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孩子,我从你身上得到的教训,恐怕不比你从我得到的少。尤其是近三年来,你不知使我对人生多增了几许深刻的体验,我从与你相处的过程中学到了忍耐,学到了说话的技巧,学到了把感情升华!”
人世间的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无论是怎样的身份和联系,交往都是彼此相互学习的过程,父母与孩子间也不例外。所有的父母都是从孩子成长来的,他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该怎么做,该怎样说,如何控制情绪,如何表达情感,大家都在相互学习。与人交往中,我们都会犯错,而犯错后的学习、成长,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之前讲到过这本书
蕾切尔·卡斯克在《成为母亲》中讲到,都说母性是自然而然的,但其实大多数人在孩子刚出生时,会感到缺少联系,甚至会忘记自己是个母亲,看着孩子会有些陌生,渐渐的相处才激发了这种母性。而往后的日子,随着孩子的长大,具有了自己的思想,独立的人格后,和父母之间的差距会逐渐减少,交流更是一种思想碰撞,如若能成为朋友,那这种相互了解是他人无法比拟的。
一同寄出的第二封信是母亲执笔,没讲特别多的话,却很正式的告诉傅聪,“我们之间,除了爱没有别的什么可说的了”,直白又简单,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