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爸爸妈妈:
见信如唔。
倘若你们真的收到这封所谓“家书”,冷静平淡的爸爸还会像平日里一样宠辱不惊,浪漫多情的妈妈还会像以前一样湿了眼眶,活泼明亮的弟弟也会像现在一样叫嚷着:“我要看姐姐”吗?亦或是跟现在的我一样迷茫而无措?
龙应台曾近在《背影》里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段,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而自从我离开家,独自一人在这里学习生活开始,我们之间,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了吧。直到现在,每一次的相聚都只会让我更加难过,每一次的归家都只会让我愈加陌生……说实话好像只有当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时,才会暂时忘记忧伤。而且时光是个强大的滤镜,在欢乐的沉淀下忘记了忧伤,但是未曾忘记的是有魔法的时光。
往日里,你们像是有魔法。妈妈总是会在我病痛时,用很多奇奇怪怪的偏方。如果一直咳嗽个不停,就蒸一个“冰糖雪梨”——把雪白的梨肉里的梨核挖去,用晶莹剔透的冰糖填充,蒸饭的时候放在蒸屉上。渐渐地,整个厨房里就弥漫着一股甜甜的清香,这个时候,妈妈忙碌的身影在这清甜的白雾中愈发美丽。最后不仅能吃到老妈秘制的“冰糖雪梨”,连平日里无味的白米饭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满口清甜。曾无意看到的书中写道,“上帝可能预知了所有的的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就会跟妈妈争吵、分离,一想起妈妈,脑子里就闪过几百句毫无创新的唠叨,所以他让妈妈们拥有了包治百病的技能,无论孩子们吵得多凶,跑得多远,一到发烧辗转反侧的难忍关头,唇齿间迸发出的声音,还是‘妈妈,妈妈’。”在我眼里你是一个活泼可爱的“魔法少女”,虽然有时会像现在的我一样撒娇、卖萌,但是我知道你从未松懈对我的教育,如你所言,你就像是在放风筝,任我在天空中自由地磨炼,一步一步的成长,一旦的我的航线有所偏离,你立刻就会纠正我。更令我敬佩的是你的坚韧,你和我一样,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作为高龄产妇的你,在年幼的弟弟七个月的时候,便重新投入了工作。现在的我终于读懂了你当时的泪水,所以我亲爱的“魔法少女”,不必回头张望;不必畏缩不前;更不必低头哭泣。爱你的我们会永远在你的身后,给你以支持和守护,我永远爱你!
爸爸呢,像是电影里演的那些武林高手一样,淡定从容,你从不显山露水,但是正是那份平淡的气质下,隐藏的却是爸爸的神奇魔法。我不知道别人的爸爸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在我的记忆里你拥有众多的神奇的魔法“技能”。你会做大大咧咧的妈妈不会做的针线活,所以每次顽皮的我把衣服扣子扯坏了、把袖口磨破,你总是会把它们缝好,那时的我总是怀疑爸爸你是不是小仙女呢;你也会种植花草,每次我和妈妈带回家一些喜欢的小植物,通常是玩两天就没了兴趣,你却总是甘之如饴的照顾它们,如今家中小院里春有山茶花“万绿丛中秀靥留”、夏有佩兰“笑靥半含还半吐”、秋有丹桂“四时香馥馥”、冬有腊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暮春时的绣球花、初秋时的玉簪花、深秋时的火焰——“枫树”、初冬的银杏、四季可爱的多肉植物……每次信步于爸爸的小花园,我恍惚以为是人间仙境;你还会笨拙地哄我开心,妈妈出差的时候,我回到家发现只有你在家,就会哭闹个不停,一定要妈妈回来。那时,你似乎从未有过不耐烦,一向大男人性格的你只能无奈地使出“看家本领”——去超市。虽然眼睫毛上有未干的眼泪,但是玲琅满目的零食却总能让我笑靥如花。你老是嘲笑我是个“小吃货”,可是温暖如你,还是会满足我的小小要求,甚至仔细为我挑选安全的零食,我想这也是你的魔法吧。上个月的合唱比赛,你们的出现让我很意外呢,表演时虽然看不见你们在哪儿,我想你知道歌是唱给你的“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我是你的骄傲吗/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长大啦”
我的你们像是有魔法,偷偷藏着一身本领。但是时光不仅沉淀了欢乐,也“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你们在时光的洪流里逐渐老去,那些魔法的时光从未老去,我要快快长大,学会那些神奇的魔法,然后保护老去却依旧可爱“魔法少女”和老去还是温暖的“武林盟主”。
祝你们永远都有神奇的魔法,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