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您最近还好吗?仔细想来我们也已经大半年没见过面了,不知道爸爸工作怎么样,您病情好些了吗,弟弟还调皮吗?这好像是我第一次给您写信呢,想跟您说说悄悄话。
妈妈,您还记得我们有多久没有在一起好好聊过天了吗?可能是从您患上抑郁症开始吧,我已记不清了。因为生病,您逐渐变得脾气暴躁、喜怒无常,常常对着窗外发呆,连你最心爱的孩子都不理,也常常对我恶语相向,以前的您可是最温柔的啊,从没有对我红过脸。妈妈,我好害怕,害怕你有一天认不出我,认不出你最心疼的小女儿,害怕你有一天,会突然走出家门而一去不返,抛下你两个年幼的孩子,害怕你突然就离开了我们,那我和弟弟就将变成孤苦无依的萍草,我知道,这也是你担心的。
妈妈,你还记得我最后一次跟你睡在一张床上是什么时候吗?我记得,那时你还怀着弟弟,让我陪你躺一躺,你搂着我,轻轻地揉着我的发顶,告诉我:“小丫头马上就要当姐姐啦!要有个姐姐的样子,不能欺负他哦。”那时的我只是懵懂的眨着眼睛,在你轻柔的抚摸下,在你温暖的怀里睡得无比香甜,而我没有想到那是我最后一次亲近你。你知道吗,我多想抱抱你,想抱抱你因为药物副作用而肿的不成样子的身躯,以前我圆嘟嘟的总羡慕你窈窕的身材,可现在我比你瘦了好多,我却仍然不高兴;想亲一亲你,亲一亲你被药物折磨的日益憔悴的面庞,虽然你告诉我是你年纪大了总会老的,可我还是一厢情愿的认为,如果你不吃药你就永远是我心里那个貌美如花的二八少女;想闻一闻你,闻一闻你身上身上那种自娘胎就让我安心的味道,想靠在你怀里呆一会,一会就好。可这些都只是想一想,也只能想一想。
妈妈,自从弟弟慢慢长大后,你对我就严厉了许多,总让我学着做各种家务,总让我带着弟弟玩,我却总嫌弃弟弟麻烦调皮,说实话,我曾怨过他,如果不是他的出生,你就不会患上这该死的忧郁症。可现在,看着你每况愈下的身体,力不从心的精神,妈妈我懂了,你害怕因为生病而早早离去、你害怕你留下的一双稚龄儿女受人欺凌、你害怕我不能长成端庄得体的女孩、你害怕弟弟不能平安喜乐的长大、你害怕爸爸会无人照拂、你害怕的有太多太多……妈妈,你别担心,我跟你讲,我已经能很好地照顾自己啦,我能把自己料理得井井有条,至于弟弟,别看我平时总跟他打打闹闹,但我一定会照顾好他的,就像您总说的,“除了爸爸妈妈,弟弟就是我在这世上最亲最亲的人了。”我跟他是骨肉相连的手足,妈妈你别担心了,保重自己。
妈妈,此时我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打下这封信,往事在脑海中回忆,我很懒很皮,总把脏活累活丢给你,于是你的背越来越驼,皱纹和白发越来越多;作业不会心情烦躁的时候总对你发脾气;在你难得回来看我时不领情跟你对着干。可是妈妈,你不知道是,我怪你是因为我想你,很想很想你,我发脾气,是因为我爱你,很爱很爱你。妈妈,对不起,我还只是一个小姑娘,希望你原谅我的词不由衷和不会表达的拙劣的爱。
妈妈,时间是一桶变了质的油漆,而我是个残忍的刽子手,用它刷白了你的头发。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被疾病啃食的人是你,难道越美越纯的灵魂可以为病毒提供更丰富的养料?带着寒气的雨下了一夜,而我热泪难止,您养我16载,将能给我的一切给了我,一心盼我成才,如今我是真的惧怕命运给予我致命一击,留给我无法弥补的遗憾。
如果时光听得见,可以停下脚步,稍微慢一些,慢一些就好,等等我,让我能够成为一名医生,让我能够研制出治愈抑郁症的药,让妈妈能少些痛苦,让我能有机会有时间陪她在以后去那些,她因含辛茹苦得养我这些年不曾去过的地方,我不奢求疾病能骤然消失,不奢求能陪她到白发苍苍,但能这样,就好了。
我不指望自己能成为多了不起的人,但我一定会一直走在自己坚持的路上,这是你所希望的,当然我更希望在这条路上,能有你的陪伴,能有你欣慰的目光和笑容,就好了。妈妈,我一直坚信,只要我过得好,就是送你最好的礼物,你一定要好好地。
我和弟弟一定会让你看到我们能过得很好。
我们会让你看到你以后能跟我们一起过的很好。
你还要接过我和弟弟的录取通知书送我们到大学里。
你还要亲手为我披上白纱牵着我走进那个神圣的礼堂,要坐在主席位上接过儿媳妇的敬茶。
你还要健健康康的含饴弄孙,牵着她的手带她认识这个世界,一如当初牵着我,从你背影挺拔,我懵懂无知的当初,一路到我花样年华,你背影渐弯的今天。
在我的生命里,有一个不可或缺的人,她是我的妈妈,我希望她能健健康康,长命百岁,我知道我深爱着的她,是这世界上最善良的人,这世界一定会回报她以同样的爱与善意,让她陪我到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