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别忘了:你从小到现在的家庭背景,不但在中国独一无二,便是在世界上很少很少”这段话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当中的一句(每当你像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势。)家庭背景和优势这样的关键词是刺眼的,即使总体的语意是让我们保持谦虚。背景和优势可以给人底气,缺乏他们的人又该如何摆脱靠逞强假装出来的自大和根深蒂固的自卑呢?
《傅雷家书》是傅雷一家人之间的书信来往集合,主要篇幅在讲傅雷与其子傅聪的书信对话。傅雷先生是极其有骨气的人,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翻译家,笔耕不缀,不断地用自己的生命在为中国社会的思想进步作出贡献,长年俯首在案前,以至于不到晚年眼睛就因过度劳累而不能正常工作。他在教育方面也是极其认真,在与傅聪书信交谈中,傅雷先生不断地教导傅聪在外该如何做人处事,双方在专业知识上的探讨也是像朋友一样随心所欲。
在傅雷傅聪依靠家书交谈的那个年代,傅雷这样说道“国内的生活与国外的太不同了,假如要能在艺术上有所成就,那是在国外的条件好得太多了,主要是因为生活要丰富的多,人能够有自由幻想的天地”傅雷是明智的,思想也是活泼的,更是极其重视想象力,所以在书信中到处都能看到父子在对音乐的探讨过程中想象力的驰骋。
他们谈论巴赫,将他比作一片海洋、无边无际的天空、大自然的力量。我虽然不懂乐理,乐理知识匮乏到只能从别人的口中得知G小调这样的名词原来可以代表悲情柔软的力量,但在阅读过程中,音乐的世界在我面前清晰了起来,并不是说我进入了那个能够探讨把玩的世界,而是在专业人士的谈话过程中,落在纸上的文字让我能够在音乐世界之外仔细观看到里面的欢乐。
G小调对我来说是一个名词,干巴巴的解释没有味道,而对傅雷父子来说G小调是有颜色的,是像水一样灵动的,五线谱的黑白在他们耳朵里是五彩缤纷的,那些彩色的乐符创造出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外人即使可以通过文字的媒介来窥探他们的世界,但绝不能感受到他们感受到的欢乐,也看不到属于他们世界的颜色。
除了音乐还有诗歌,除了诗歌还有画作。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借阅的并不是《傅雷家书》,而是《傅雷书信集》,里面包含着傅雷与家人和朋友的书信交流。书的后半段有着傅雷与国外名家关于译本的探讨,有着傅雷与朋友关于画作的挑剔欣赏。他们在谈论,在欣赏,在背负着为了人类思想进步的信念而创造。
在伟人面前,我知道惶恐在所难免,但负面的情绪也终究会被发自心底里的敬佩与羡慕所拂去。伟人的思想精神为我们树立起一支标杆,让我们有方向有追求,有生活中的念头,有活下去的动力与意义,让我们能够免受世间的乱花渐欲迷人眼,坚定地对抗虚无。
写到这里,我的怀疑劲儿又上来了,用了太多的“我们”和“我”,如同一个急于表达自己的小孩子。本来应该避免这些词语的,用多了一不小心就会控制不住冷热的调控,于是纸变成了生死簿,笔变成了擦枪走火的枪杆子,让自己的邪恶完全的暴露出来伤及无辜。这里我多向自己借些包容,多让我这个还没有老到形成自己顽固思维的“年轻人”,一个已经充满偏见的“年轻人”,一个妄图在文字的海洋里掀起一阵波澜的无足轻重的羽毛,放肆一些,把自己浅薄的思想说出来。不然原来信仰的虚无真的成了虚无。
生活是美好诱人的红烧肉,饕餮盛宴与法国鹅肝之间,傅雷先生显然属于后者。品味艺术慢慢地尝,创造作品也细心雕琢,一丝不苟的性格也让傅雷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了鲜明的特色。傅雷在傅聪小时候对他是及其严格的,而在书信中傅雷深情温柔的语言让人讶异,信中傅雷直白地说了不止一遍:孩子我是多么爱你。
傅雷的家庭教育是中西式结合的,庄重与活泼并存,无论是在交流日常做事还是专业文化,傅雷家庭中其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是没有隔阂的。中国的传统社会氛围,爱意都是通过做事来表达的,讲究含蓄美。特别是亲人之间,往往爱到深处会做出相反的事情来遮掩自己对于爱意表达的不好意思。这是我们特有的表达方式,可是说出来也未必不是一种行为,况且说出来的爱更加地直白,传递地也更加有效。
傅雷与傅聪都可以说“我爱你”,他们对于爱意的表达是直接简单有效的,父子之间能够如同朋友一般交谈玩乐,家庭中再也没有比这更融洽的关系了。
热恋中的情侣说“我爱你”再正常不过了,这句“我爱你”必然成为一种见证,一种承认,一种让耳朵传至神经的刺激。可男女中有个现象是让人捉摸不透的,那是让你猜他在想什么,嘴上说着没事实际是有事,到了有事的时候倒是成了真的有事,不怕有事,就怕没事,没事也就成了不在乎的代名词。
傅聪长的秀气,琴弹的也是同辈中的一流水准,谈的恋爱自然也少不了,当然,没他弹的琴多,毕竟我们的傅聪练琴可是超级刻苦的,一天10个小时那真是毛毛雨。傅雷对傅聪关于爱情的教导也是极为清醒,傅雷先生说他闹恋爱最凶的时候,也没有忘却对学问的忠诚。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这就是傅雷至此为止没有变过的原则。清醒的理智为了让感情更加长久,学问第一也是在检验爱情的真假。当然教导归教导,傅聪可是谈过不少恋爱,情感还需体验经历思索,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理论没有实践,日后处理情感问题也得是棘手的很。
羡慕傅雷与家人亲情上的表达和爱情中的珍惜,做人处事以及像朋友一样探讨知识。合上书本后,平静的力量再次布满全身,自卑与自大顿时荡然无存。本书无论是对父亲还是孩子都是极好的读物,父子之间能够更好地彼此了解对方的心理,学会如何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