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近两次你每次都以200多名的大幅度快速的后退,妈妈的心情与你是一样的。
儿子,你必须要认认真真地找出原因而不是借口。失误了,失败了,并不可怕,找出原因就有了80%的措施。找借口就是为失败找理由,就是逃避和推脱责任,要明白,任何失败,哪怕是小小的失误也可以找出许多借口来推卸责任,但是,那你就任何时候也没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儿子,失误没有任何借口。如果平时你为自己找借口,等你身边的同学、朋友都考上理想的大学,你到哪里去找借口?你的借口又有什么用?谁会同情和认可你的借口呢?
儿子,你心中要有个目标,更重要的是时时刻刻都不忘记这个目标,并且根据这个目标制定出阶段性的小目标,也就是说把这个大目标分解成一些小目标,就象妈妈给你讲过的那个复旦女生那样,每个阶段每次考试前进多少名次等等。妈妈知道,你有自己的目标。但我也知道,你一玩儿起来就把它抛到九霄云外,忘得一干二净。或者失败了有缺乏信心。妈妈更知道,你不甘落后,你敢拼,在跌倒低谷时你总能奋起,可是儿子,为什么非要跌到低谷才奋起呢?为什么不朝着自己那个理想的目标一直奋斗下去,从而一步一步去接近它呢?为什么非要“退--再退--奋起直追--进步”,这样一轮一轮的循环呢?如此,你何时才能实现你的理想呢?
儿子,不要浮躁,不要偷懒,不要放纵自己,要踏下心来,踏踏实实不懈地努力。学习是一件认认真真的事,需要的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努力的态度,来不得半点浮躁与懒惰,记得我小时侯一位老者送我一首诗,前面的已记不太清,后两句是:谁努力谁能把山蹬,谁偷懒只能在山中。尤其是在衡中这个地方,由不得你有半点松懈。衡中有严格的制度和管理,有最优秀的老师,这是你成才的外部环境。但关键还要看你是否认同和严格遵守这些制度,是否能按老师的要求去要求自己。部队只有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才能培养出适合战时要求的士兵,运动员只有实施超体力,超强度的训练,才能在竞技场上出好成绩。儿子,我们不怕你的学习成绩有一两次暂时的下降和落后,怕的是你的浮躁和放纵自己。你很聪明,这是你学习好的一个基础条件,但决不是你放纵的资本,不要让它成为你的包袱。世界上的天才是这样成就的:1分聪明+99分汗水。你靠自己的聪明和最后一段时间的努力,使自己顺利的考进自己理想的初中和高中,也同样使你对自己的学习和能力产生了误区。但是儿子,你应该明白,中考和高考有太大的不同,高中知识浩如烟海,打不好一个扎实的基础而临阵磨枪,是不快也不光的。而稍有疏漏,就可能在高考中一败涂地。而且高中考大学,你面对的是全省乃至全国几百万个考生,试想,在衡中的考试中你都不能出类拔萃,你怎么能在高考中脱颖而出,从而使自己有个好的选择呢?儿子,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你可以靠自己的1分聪明,再加上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静下心来,刻苦努力,为自己创造光明的未来。
儿子,要慎交友,你老实善良,好交友,这是好事,但往往分不清、抵不住诱惑,更不会、不善甚或根本就不知道拒绝别人提出的任何要求,今天这个叫你玩儿,明天那个请你干其他,你都不会拒绝,怕伤感情,伤面子,伤和气,这很影响你的学习,使你浮躁的心更加浮躁。不要把这看作是“义气”,更不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学习看作是自私。儿子,有言道:当你加入成功者群的时候,你就会成为一个成功者,当你加入失败者群的时候,你就会成为一个失败者。儿子,要学会选择那些积极进取、奋力搏击的同学交朋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不要和那些消极被动的人一起涣散,一起沦落。儿子,你正到了非做出选择不可、非集中全部精力不可的时候了!
儿子,高中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最关键而又非常短暂的一步,人说,成也高中,败也高中,这话有点绝对,但一点也不过分。3年时间转眼过去1年了,好快呀。开弓没有回头箭,儿子,你没有退路,惟有扬鞭策马,奋起直追!
儿子,我们相信,你会有好消息不断传来,我们更坚信,我们共同的梦想一定会用你的心血和汗水变为现实,我们会皆大欢喜!那时,你会自豪的说,我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更对得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