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父亲:
睡了吗?在这月朗星稀的深夜,细细读来桌角的《傅雷家书》,寥寥几笔竟刻画出一个心力交瘁的身影来,那身影却不是傅雷,而是您了。
您并未与我写过任何家书,甚至您大字不识一个,只是个卑微到尘埃里的工人。但于此时此刻此地,我却读懂了您用一生执笔所写的那本家书,没有密密麻麻的字,只有一幅幅一闪而过的画面。这封家书,名为岁月。这封家书,如同一汪清泉汇入我的记忆长河。
这封名为岁月的家书,是初心。小时候,在大槐树下,您常对着老房子给我讲过去的事,您说,希望我以后有出息了,常回这儿看看,看看绿瓦红砖,看看柳树和青苔,看看过去邻居,看看常给我点小玩意儿的小店铺老爷爷。您说,别忘本。这大概是说,别忘了过去的家,别忘了过去那些人们的眼中明暗交杂,一笑生花,别忘了过去出人头地的山盟海誓,别忘了过去,别忘了初心。
您愿我一路前行,不负初心。
这封名为岁月的家书,是勇气。那是一次演讲,缓缓走上台,我竟茫然的脸色苍白,我一个字也说不上来,膝盖在颤抖,心怦怦直跳,一阵可怕的眩晕向我袭来。但当我瞪大了眼惊恐万状的注视听众席时,我只寻觅到了您在无光的角落中向我抛来的笑容。我分明听见您在喊:“加油,你是最棒的。”在霎那间,所有的恐惧都已烟消云散,所有的一切似乎也显得不重要了,我重新有了足够的力量来面对所有未知的艰险。
您愿我初识这人间的那一刻,尽管那似在眼前却远在天边,也甘愿赴汤蹈火走他一遍。
这封名为岁月的家书,是坚强。爷爷死的那天,我哭了,哭的好几天吃不下东西,爷爷烧骨灰的那天,我死活不让,您红了眼圈,却一改过去的温柔,平生唯一一个来自父亲的巴掌毫不犹豫的落在我脸上,火辣辣的灼烧着我的心,您说,你这样,爷爷怎么上天!这样不坚强,人生的大风大浪你怎么冲?那时候并不懂这是什么意思,如今才懂,那是种恨铁不成钢的温柔。
您愿我将温柔结茧成坚强,无所畏惧。
……
您并未成为我儿时渴望的顶天立地的巨人,您并未成为我儿时梦想的风度翩翩的斯文男人,您并成为我儿时追寻的伟大人物标杆。您甚至在母亲眼中,您不是一个好丈夫。但我可以毫不迟疑的告诉你,在您闺女眼中,您是我最初的领路人,最硬的靠山,最强壮的身影,最好的父亲。
在一封封家书中,在一张名为岁月的润色底蕴中,是您身披风雨霁月,温暖着我的一生。
我愿您平安喜乐,在岁月的细碎光影中成为永恒。
我亦愿岁月皆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