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微尘有自己的微光、是因为它身处璀璨星河之中:一滴水珠有自己的力量,是因为它身处辽阔海洋之中;一位青年可以发光发热,有所作为、是因为他身处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许个人的声音微不足道、但将“祖国有我”的心声汇聚起来,却响彻天地。
我们还记得,2021年3月18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美举行。会议伊始,美方在先致开场白严重超时后、又对中方的内外政策进行无理的攻击指责,挑起争端。但今日之中国不会再重蹈历史的覆辙,杨洁篪义正词严地指出,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光阴流转,从屈辱签约到据理力争,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真正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
随着《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场景的对比图在网络刷屏,你在心潮澎湃的同时是否会感叹个人力量微薄,无法站在台前为国效力?不,朋友们,不是这样的。艾青曾写道:“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然后迸发出璀璨的光。”回顾百年中国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个黑暗屈辱的年代,李大钊、夏明翰等革命烈士勇敢无畏,为救亡图存发出呼喊: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雷锋、焦裕禄等时代楷模甘于奉献,为国家富强拼尽全力。虽然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千千万万个人团结起来,便能汇聚成如汹涌浪潮般的巨大力量。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有为,则中华可为。仍记得当年签订《辛丑条约》时,面对种种不平等条款,我们没有任何谈判筹码,只有被迫接受,但“青年有为,则中华可为”的信念,让詹天佑、梅贻琦、赵元任等人在留学后坚决回归祖国;仍记得当年研制“两弹一星”时,我们被“卡脖子”封锁资源,也正是“青年有为,则中华可为”的信念让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等人潜心研制,攻克技术难题,最终创造了奇迹。力量并不是衡量国家强盛的天平上唯一的砝码,有坚毅的心志,有坚实的底气,有坚定的信念,才是一个国家腾飞最充足的动力。
无论是历史上振兴中华的功勋者,还是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义斥美方的外交官,抑或是现实中潜心学习的你我他,都坚信“青年有为,则中华可为”,这种坚定的信念也许无法在此刻让你发光,却足以在荆天棘地中为你开道,让你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