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中许三多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让我们为之震撼,他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征服》为我们演绎了一个军人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高度信仰,因为信仰,他在重金高权的诱惑中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的道路,并且出色的完成了各种似乎不可逾越的挑战,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而《天那边》中作为农村支教的徐晓萌却将这两种精神融于一身。为了给予一群身在深山的贫困孩子教育和帮助,她甘愿放弃在城市衣食无忧,轻松自在的“天堂般的生活”,甚至远离亲人,眼睁睁看着爱情的离去。她用自己的青春或是更重要的生命去换取许多孩子幸福的将来。
对于电影中的江可可,虽然他起初并不像徐晓萌为了支教而去,它的离去似乎也是情有可原,毕竟是一个养尊处惯了的公子哥。他说偌大的祖国,到哪儿都可以做出贡献。可是,连一个小小的考验都经受不住,把信誓旦旦当作是一个儿戏,就那样轻易背叛了爱情。就这样一个人无论走到天涯海角他又能做出点什么业里绩呢?
生活本来就是无数个岔路口,需要我们处处做出抉择。我想说的是也许我们有许多种选择,有多种方法,可是不要离自己起初的目标越来越远。有些事情,选择了就要坚持做下去,有时候无悔地走完那条路是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