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饭了!”奶奶喊。今天奶奶做饭真快,看来家里刚换的崭新的天然气煤灶,实在快捷。我突然闻到一丝煤气味,想到奶奶年纪大了,可能忘记关闭天然气煤灶阀门了。我赶忙走进厨房,发现奶奶果然忘记关阀门了,我立即上前关好燃气阀门。事后,我根据学到的《中学生安全常识》,耐心给奶奶讲解使用方法,并说燃气器具如不按程序操作,就会留下安全隐患。
为防患于未然,我特意制作了一块“安全用气警示牌”,写下注意事项细节,贴在燃气灶的上方,时刻提醒家人:1、点火用气人不离;2、人走阀门要关紧;3、注意软管不漏气;4、闻到异味快开窗;5、临睡之前复检好。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方便。曾几何时,液化气罐进入千家万户,从城镇到农村引来了一场家用燃气大变革。现如今,管道天然气已开始在城镇家庭中广泛使用。可以预料,不久的将来,管道天然气将逐渐深入到每个城镇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可是,燃气是把“双刀剑”,有利也有弊:它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如不注意使用细节,它也会给城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当前因使用燃气不当,而导致的安全事故不胜数。事例一:某市一位68岁老太太忘记正在使用煤气,发现火灭后重新点火时发生爆燃,造成火灾。事例二:某地一用户家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夫妇二人中一人当场死亡,一人严重中毒。造成事故的原因,因为软管老化,与灶具接触不实,夜间发生了松脱,煤气外泄引发了中毒死亡事故。事例三:唐山市保泰楼某用户家中发生煤气爆炸,家中所有窗框都飞出几十米外,防盗门被推至楼道对门家门前,爆炸威力相当大,幸无人员伤亡。造成事故的原因:灶前阀门没有关闭,煤气外泄,电冰箱打火引发了爆炸事故……
所有这些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社会的公共安全与稳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其实从这些事故中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只要城镇家庭重视城市燃气安全使用的重要性,平时稍加注意,从细微之处掌握好燃气使用方法,这些事故都可以容易提前化解和消除。
“千家万户用燃气,安全怎能不注意……安全合法用燃气,方便生活真得意!”社会上许许多多的不幸事例,时刻提醒我们要安全使用燃气,注意把握好每个使用细节。我们中小学生应该争做燃气安全的宣传员,与家人携起手来,从细节入手,从日常点滴入手,确保燃气使用安全,确保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共创美好、和谐、幸福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