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童年记忆的优美作文
我出生于桐柏山南麓的一个农村家庭, 我的童年正是文化 大革命后期。那时不太重视教育,学校里很少布置家庭作业,家乡的田野山川也还是原生态的。虽然,那是一个缺衣少食的年代。但当时安宁的社会环境和秀丽的故乡山水,仍然让我有了一个非常幸福和欢乐的童年。
打开童年的记忆,首先想起的就是家乡那条清澈的小河。 清清的河水日日夜夜汩汩的流淌,我童年里的许多幸福的时光和欢声笑语,都是和着河水一起流淌在时光的隧道里。洒落在故乡的那片热土里。
春天,当布谷鸟携带着和煦的春风,鸣叫着从小河上空飞过。故乡的山川仿佛是一夜之间,就被大自然神奇的画笔点染成了一幅最美丽的画卷。河堤上的柳树舒展开阿娜的身姿,小河的两边开满了鲜艳的水草花,对岸小山坡上的栎树也吐露出最鲜嫩的叶子。 那时,河堤上的柳树下和河滩的草坪上是我和伙伴们的天然游乐场。 我们在河堤上捉迷藏,荡秋千,放风筝,用罐头瓶装点饵料在河里诱捕小鱼,用柳条编成帽子在草坪上玩捉特务。游戏没有玩腻的时候,一遍接着一遍,玩累了,我们就躺在草坪上,嘴里爵着甘甜的嫩草芯(俗称毛尖)。看深邃的蓝天上飘过一片又一片的白云,我们的心也快乐的像天上的云朵,无局无束,无忧无虑。
夏天,是我童年时最盼望的季节。也是童年最欢乐的季节。夏日里没有上学的烦恼,天天都可以开心的玩耍。那时村里所有的男性小伙伴都是清一色的兰布小裤衩,赤脚赤背。小河里的小水潭是我们每天不约而同要去的地方。 我们像水牛一样长时间的泡在水潭里。在水潭里打水仗,比憋气,玩最原始的游泳比赛。欢乐的笑声和飞舞的水花声,往往一喧嚣就是一整天。夏天里我们还非常盼望下雨天,每次大雨过后,我们就会用最简陋的工具在河边的水沟里捉鱼。竟管捕鱼工具非常的简陋,但我们每次都会有很丰厚的收获。那喜悦的心情简直难以用语言表述。往往夏季过去了很久了,我们伙伴之间,还在谈论夏天里那一件又一件的捉鱼趣事。
秋天,是童年里最甜蜜的季节。 那时的山村周围到处都散发出野果香味。在那个缺衣少吃的年代,好多山果即能解谗又能填饱肚子。“七月杨桃八月炸,九月板栗笑哈哈”。什么时间成熟什么果子,这些早已熟记在我们稚嫩的心里。还有那个山崖边长满了山楂树,那个山冲里有几棵柿树,那个山林里有十几棵板栗树,这些也都烙在我和伙伴们的脑海里。放学以后,我和伙伴们三五个结伴一起,提着篮子,从一个山冲跑到另一个山林里去采摘成熟的野果子。秋天结束的时候,我们每家门面都会晒上几簸箕野山果。那时每每看到那些晾晒的野果,自己往往还感觉特有成就感。
冬天,是童年里游乐项目最多的季节。记得那时,所有的男伙伴都有两样玩具。一是陀螺,二是铁环。上学时书包里装着陀螺,手里推着铁环,一路奔跑着去上学。课余时间,操场上则是挤满了打陀螺的同学。放学的路上走到结满冰的堰塘时。 往往还要堰塘里比试一番打陀螺的技巧。就是在堰塘的这边放下陀罗。然后一鞭子,把陀螺打到堰塘的对岸去。若是那个伙伴用劲小了,陀螺停在了堰塘的中间,捡不回来了,便会引起同伴们的哈哈大笑。
冬季里最快乐的时候,是无风满月的夜晚。在那点煤油灯还很奢侈,文化生活又特别落后的年代,集会玩耍是最开心最快乐的事。那晚村里大大小小五十多个小伙伴,会一个不少的来到村东的禾场上。平日里寂静的山村,在那时是最最热闹、最喧嚣的时候。我们在禾场上追逐嘻戏,唱歌、跳舞、学唱样板戏,自编自导滑稽表演。欢声笑语总是一浪高过一浪。疯够了,就开始玩游戏,十几种游戏项目,会一个接一个一直玩到深夜。从来没有人嫌累,虽然是数九寒冬,但每个伙伴都是玩得汗流满面。夜深了,大家总是在家长的好多次吆喝声中,才依依不舍的散去。
风沙吹老了岁月,也带走了我的童年。童年的情景如今好多都像梦境般的遥远而模糊,然而,它的甜蜜和欢乐却未曾在我心田里弥撒。生活中许多的人,许多的事,许多的话语,许多的场景都会不经意的,在一瞬间唤醒我对童年的回忆。这份记忆总是甜蜜的、是美好的、是永恒的。以致我经常的对童年产生无限留念和向往。我有时甚至还天真的幻想,如果时光真能倒流的话,我真的还想再过一次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