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
于敏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89岁,核物理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于敏一生只有两次公开露面,一次是1999年,国家为两弹一星元勋授奖,另外一次是2015年1月9日,国家科技奖颁奖,于敏成为最高科技奖的唯一获得者。
2月27日,“央视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两度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的于敏成为颁奖典礼上颁出的首位感动中国人物。由于身体原因,89岁高龄的于敏没到领奖台,儿子于辛代他领奖。
鉴于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有人把于敏称为“氢弹之父”,对此,于敏在受访时回应:“这话不科学,最主要是团结,当然我也发挥了一定作用,这跟其他的同志一样,也发挥同样大的作用。”
主持人敬一丹宣读了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于敏的颁奖辞: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气初成/ 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
1969年11月,为了“三线”建设的需要,于敏与周光召等专家乘坐专列奔赴西南,开始了与四川的不解之缘。此后,虽长期在北京的九院理论部工作,但由于单位本部在四川,于敏常因工作需要赴川。1978年,于敏当选四川省科学大会先进集体代表;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7月任九院副院长兼九所所长;1984年和2009年,于敏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