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些人把讲文明礼貌看成是区区小事,这种看法是片面的,
《西游记》中猪八戒深山探路,见一村妇开口道:“喂,胖夫人,前面这条路怎么走?”气得村妇要用扁担打他。孙悟空变做和尚上前施礼道:“这位大嫂请了,前面是什么去处?”这才得到了指点。生活中少不了出门问路,工作学习上少不了向人请教。有求于人,却又不尊重别人,自然也就得不到别人的帮助,
文明礼貌是人们相互联系的纽带,是通向友好的桥梁。
清代宰相张英和叶待郎毗领而居,二人同在京城为官。叶家修墙院占了张家三尺地面,张老夫人为此修书送到京城。张英做诗回复老夫人说:“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夫人接信后立即令家丁将院墙让出三尺。叶家深感惭愧,也将院墙后退三尺。如果两家互不相让,势必激化矛盾两家结怨。人们内部的矛盾有些要通过法律解决,更多的是靠文明礼貌来调节。矛盾双方都讲文明礼貌,互谅互让,就会大事化小,小事话了。
古语说:“诚于中而形于外。”讲文明礼貌是一个人美好心灵的自然表露。从一点一滴做起,持之以恒,我们就会成为道德高尚的人,心灵美好的人。列宁同志有一次下楼遇到一位女服务员端水上楼,女服务员准备让开,列宁同志说:“你端着水,理应先过。”一点小事,反映了列宁同志能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育成了他光辉照人的美德。古语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由此看来,讲不讲文明礼貌是关系到一个人的品德修养的大问题。
一位绅士要过一座独木桥,正要过时看到对面一位妊妇走过来,他先让妊妇过了桥。接二连三地又有几个人他都让过了。等他可以过桥,快到对岸时,一位农夫也正在过桥,可是这时谁都不让谁,谁也走不过桥。这就是文明礼貌的问题,一个简单的让步,就能让两个人都过了桥,为何这样就做不到呢?人的品德修养从此体现出来。
文明礼貌使用得当,为我们减少不少的麻烦,也使我们的个人素质大大提高,这样一举两得的办法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