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五天的军训转眼即逝,但留给我的是永生的回忆,让我拥有的是受益终生的体验,就像一杯没加糖的咖啡,在与舌尖接触的刹那整个神经末梢都是苦的,但只要你把它喝下去,它留下的是满口芳香,这是任何一种加糖的咖啡都无法比拟的。
怀着对军营生活的好奇,我登上了开往军营的汽车。当我踏上军营的土地,看到一座座整齐干净的房屋和齐全的设施时,我似乎已经能想象出未来几天的舒适生活了。怀着这样的期待,我度过了军训的第一天。
第二天的训练似乎消磨了我的激情,那时的心好比是一杯温水。对军训已无刚来时的兴奋了,相反,还有了些失望。那天教官教我们整理内务,一个个苛刻的要求像一座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在那里,我才真正知道了什么叫严格要求、严格纪律。严格要求是被子必须叠得像正方体一样棱角分明,严格纪律是什么事都要先集合,吃饭不能有声音,睡觉不能再讲话……一句话,严格纪律是无条件服从命令,是不搞任何特殊化。种种规矩让娇生惯养的我有些受不了了。“纪律是山”,妈妈的这句话直到这一天我才有了深切的体会
如果说第二天的心是一杯温水,那第三天的心则是一杯冰冷的水。我开始想家,开始讨厌军训,讨厌军营,讨厌教官,甚至讨厌那里的一草一木。晚上躲在被窝里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想起家里软软的床,这里却是硬床;家里有可口的饭菜,这里却只有盒饭;家里有亲切的妈妈,她现在在干什么呢?是不是也在想我呢?离开家我才明白家的真谛:家不仅是睡觉的地方,更是心灵休憩的港湾。家,仅仅一个字却承载了无数的爱。“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幸好我现在明白了这句话的内涵,幸好家还在,回家后我一定更加珍惜这用爱搭起的小屋。
不知为什么,到第四天我开始舍不得离开那里了,那儿的一草一木都充满着军人的味道,坚毅挺拔像把枪杆,这是军人的特质也是我们应有的。晚上躺在床上想起白天的生活,这是凝聚着欢乐的一天。我们开始习惯这样的生活,不再有任何的抵触。《团结就是力量》、《一二三四歌》一首首军营歌曲至今还时常在我耳边响起。我们和教官一起拍照留念,一起开怀大笑,一起……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了,心中不免一酸。摸着那张已睡了四天的床,想着那套已穿了四天的军装,心中更是依恋,就这样想着,我进入了梦乡。梦中,我又穿上崭新的迷彩服,英姿飒爽地走进军营。路边的人看见我都钦佩地说:“看,她是名军人!”我无比自豪!
第五天的军训,我格外珍惜。我非常认真地做好每一个动作,下午的汇报表演更不敢有丝毫怠慢。虽然我们班没有参加表演,但我还是站立军姿直到演出结束。我想让老师知道我们在军营中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纪律的重要。下午回家了,在登上车的瞬间,我突然好想回头看看我生活了五天的地方,那种感觉好强烈,但我忍住没回头,我好怕我会流泪,好怕会看到教官脸上那悲切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