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五天如过眼烟云一般,在不知不觉中落下了帷幕。五天,短暂却又漫长,艰辛却又幸福,痛苦却又快乐。军训是一个磨砺人大熔炉,五天的军训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这话说得一点都不错。 记得刚刚开始军训的我们眼神散漫,没有焦点,充满的是迷惘;身子站在那里歪七扭八,简直是一只刚从地里爬出来的蚯蚓;口号声连一个老师都压不过,难怪说我们“连蚊子都吓不走”;踏步走的胳臂摆动幅度很小。但是五天后的我们班的同学个个眼神坚定,身子笔挺,口号响亮,动作有力却整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融入了集体,将集体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集体的标准就是每个人的标准。如果一个集体缺少团结,那么它将不再是一个集体,只是一堆松散的个体。正是因此我们凝聚了起来,我们团结了起来。
不论是孟子得"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还是范晖的"同舟共济,患实共之",说的都是人与人之间要团结协作,可见"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我们有热血更有燃烧热血的个性,我们独立更有独立后对事物独特的见解,而"团队精神" 正是将我们的个性融合,在达到目的的同时也让我们尽展个性。在集体中,我们学会了相互包容,彼此谅解;学会了忍让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坚强同样是军训教给我的又一样东西。
刚一到操场,我就尝到了军训的苦涩。光是几十分钟的站君子,就让我叫苦不已。下午,烈日当头,平时在家习惯了沙发的我和同学,个个心不甘,不情愿的来到"冒烟"的操场,当头的炎热一下子就在我们一个个的脸上涂了一层层火红火红的"胭脂"。 一声铿锵有力的"立正"之后,便开始了我们艰苦的军训。经过漫长的煎熬,终于到了中午。吃过午饭后,我们又要训练了。在乏味的训练中,我感到步履异常沉重,每走一步都疼得难忍。但当我看到所有的同学都和我一样,为何我不能忍受我还是咬咬牙,闭上了喊“报告”的嘴,我告诉自己:“坚强一点,克服困难。”就这样我挺过了难关。当然在训练过程中,许多同学因为头晕而中途休息。但没有一个同学退缩,因为大家都学会了坚强。
坚强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什么是理解,我在词典找到了这样的解释:一般用于抽象事物,指理性认识。那么从解释上我们可以看出理解的基础是理性的头脑。记得军训的第一天,老师将一项项要求讲出来时,底下的同学们唏嘘声一片,并没思考一下就开始抱怨,显然他没有用一个理性的态度去看待,而是出于令自己很不舒服的潜层感性去认知,可见那些同学并未理解那些要求。理解就是对于该事物深层、不掺杂情绪的了解。它比了解更深入,更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自然进化原则来考虑。事后,当我想明白什么是理解时,我便尝试着对老师、教官所说的话不光有了一个情感判断,更将它所能带给我们深层用意加以思考。
军训是精神上的洗礼,也是肉体上的折磨。军训留给了我一个大大的“苦”字,也给了我一个高中生特有的理性思维!我们是青年。我们即要有雄心做大事情,又要有平常心普通心,甘于忍耐,甘于吃苦。军训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平台,更是一次考验二者的测试。军训锻炼了我的雄心,也锻炼了我的平常心。通过军训我及时地完成了二者之间的转变。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平常心和耐心。我们参与了,拼搏了,努力了!没有丝毫的奢华 ,没有片刻的虚度。军训的每一分钟我们都在接受肉体和精神的双层体验,
军训是痛苦的,这种痛苦的历程让我看到了曾经在两个世界生活的自己。也让我明白了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现实和美好!有痛苦才会有感悟。有感悟才会痛心疾首,才会珍惜。
对于我来说军训矫正了我的身姿,也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军训就像一场蜕变,即使没有破茧成蝶的美丽,即使没有由虫化龙的轰动。但我内心那一点一滴的变化却不断的警醒我,激励我!军训的每一天我的思想都在变化,军训的每一分钟我的情感都在升华!军训的每一秒我看生活的眼光又犀利了一点!军训的日子我的血液在沸腾,我的思绪在飞腾。我感觉我在不断的变化,不断地成熟!
愿这些军训中锻炼出来的精神永远陪在我的身边。伴我走过春夏秋冬,走过泥泞与荆棘,走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