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冬日太阳的东升,早晨的集合号令一响,在阵阵的匆忙过后,喧闹的宿舍楼获得了它难得的寂静,然而操场却人声鼎沸了起来。操场上,整整齐齐地列好了方阵,我们和同学们都整装待发,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崭新的一天。
太阳羞涩地从云中露出笑脸,发出万丈光芒。经过几天的刻苦训练,同学们在各个方面的训练都已经卓有成效了。他们的进步特别大,正步走、齐步走都已经走得有模有样了。目前,各个方阵已大致安排好,并在进一步强化训练中。除了常规的训练外,擒敌拳术、女子防身术等方阵都在紧锣密鼓地训练当中。一个个方队排列整齐,挺直的身影如青松伫立,耐心地重复着一个个动作,没有丝毫的倦怠。军训生活的快乐与辛酸,不仅让同学们在身体上得到了锻炼,在精神上也得到了升华。
这短短的十几天军训生活,让师生经历了军训的洗礼,意志的磨练,集体的熏陶;这短短十几天的军训生活,对于我们教官来说,是平常的,但对于一群90后的同学们来说,是整个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同学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克服了伤病和娇弱的困扰,迎寒冬抗冷风,怀着明确的集体荣誉感,战胜种种困难,实现了大学生的一个重要转变。
军训使同学们以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人生的道路都是曲折并充满不确定性的,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只有克服了这些“路障”,我们才能向成功迈进。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调整心态,对于顺利地克服困难至关重要。每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很多人在遇到困难时并不是被困难打倒的,而是在艰苦和困难面前,自己首先失去了应对困难的勇气和沉着冷静的头脑。
军训培养了大学生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中,集体主义思想和精神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他们为青年学生补上了集体主义教育课。军人的集体是最集中、最统一、最紧张、最严格的。军人的集体除了一般集体所具有的团结、严肃、协调、一致等作风外,还有令行禁止、雷厉风行、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接受军训的每一个大学生军训教官都被编进了班、排、连、营的集体中,每天都生活在整齐划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集体中,“集体”很快成为大学生军训教官的自觉意识,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的实践中,可以看到一幕幕生动的画面,训练场上连连班班不甘示弱、人人为本班本连获得领先成绩而奋勇拚搏;歌咏比赛气势宏大;内务卫生争先创优……无不显出集体主义的精神氛围。
军训塑造了同学们的集体主义精神。用我们的话来说,那就是“军训,是集体主义精神的熔炉”。在这短短的十几天军训生活中,同学们有着最集中、最统一、最紧张、最严格的集体活动。在这些集体活动中,每一个新生,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变成了普通一兵,过战士生活,接受组织的指令,接受我们的管教,受各种纪律的约束,按各种规章制度办事,受艰苦生活锤炼。每位同学生活在这种集体氛围中,使之相信组织,依靠集体,关心集体,维护集体,不断克服不良行为和习惯,不断克服个人主义,不断塑造集体主义思想。同时,把这种精神带到了军训后的以后的大学生活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军训的成果,推动了良好校风、班风建设,促进了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弘扬和光大。
军训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和途径,让同学们通过军训懂得纪律的重要性,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生活。大学军训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是人生电影中的重要一幕,是稚嫩的心灵经历的一个完美转捩点。培养团结协作、良好习惯、乐观踏实、积极上进和忧患责任意识,这些不正是完美人生所必备的条件吗?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军训不但培养人吃苦耐劳和集体主义的精神,而且还磨练着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而敞开。希望你们都能珍惜这宝贵的十天,从中收获一生受用无穷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