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连绵,飞鸟绝迹。芸芸众生,就像一幅五彩斑斓的人物画卷。林林总总的尘世,有如一块巨型磁铁,一极是利益的驱使,一极是真我的回归。心灵的罗盘在这是强烈感应,唯有摈弃杂念的吸引,才能实现真我的价值。人之一世,殊为不易,何不妨,脚踏实地,方得始终。
村上春村说过:“每个身上都背着一个十字架。”我们奔泊于繁华世间,在功名利禄诱惑之时,这十字架究竟是根植在我们内心的,还是依靠这十字架散发神圣质朴的光芒,并非其内在本质呢?人生若是一方小池,必有一泓清泉缓缓流入,呢喃起诗意的涟漪,吟诵着岁月的旋律。大千世界,纷扰凌乱,人们常常会分不清什么是虚拟,什么是现实,也越来越不明确什么才是幸福,或者说,什么才是真正幸福的生活。脚踏实地于此,显得十分重要。
物欲横流时,钱钟书洞若观火般审视世态,以悠然平人心之多虑,以本分息天下之争心,他从不将自己囚禁在功名利禄的枷锁中。抛却一切杂念后,他便如一朵清水芙蓉,恬淡自然,去尽雕饰,铅华洗净之后,成就了他的超然。季羡林曾说过:“人活一世,就像作一首诗,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倘若过分计较成败,一首精妙的小诗也会面容枯槁,形同死灰,君岂不闻中年的胡适颇崇拜声名威望,之后便不再有多少成就,他己慢慢失去真我,有如在自己编织的荒漠里,看似逍遥的活着,实则已遗忘了本心。
当今社会,很多人都在为利益而争,一切的物质和精神需要都建立于金钱、利益之上。他们不想过平凡人朴素的生活,他们想要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在精神层面上,最好能留住一颗平凡的心。即便有富丽堂皇的日子可以享受,也要做最普通的人,不被眼前的幻影所迷惑,这就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美,学会将生活的最高情调,隐没于平凡之中。
正如李大钊先生曾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人生不过是在奋斗中拼搏,在进取中前行。或许,锦衣貂裘是你渴望拥有的财富;或许,金银财宝是你梦寐以求的所有。前世不忘后事之师,古人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怀念,也留下了过多的遗恨。古代大诗人陶渊明远离世俗官场,过起了自己:“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隐居生活,体会“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人生境界,这也正是他所追求的人生之美,简简单单、朴朴素素、平平凡凡地过自己的生活,与俗世浮华相隔,尽享自己的悠闲快乐。
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回归本真,何尝不让我们的心灵之花绽放。脚踏实地,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