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的家是住在一条大河的沿岸,左右邻居全 是以捕鱼为生的渔家,各家都有两三只小渔船。早出晚归,有一年的夏季,某一天特别炎热 ,清早渔船出去捕鱼时,晴空万里无云是一个好天气,没想到了下午三点左右,乌云四合,电光闪闪,一瞬间大雨滂沱,更加上雷声隆隆,眼看着许多小渔船在浪涛中旋转着,接着好几只渔船都翻入河水的白浪之中,这真是悲惨的一天,渔夫的家人全集中到河边来设法抢救 ,在大雨如注之下,她们大声的惊叫、哭号,渔夫们有的救回来了,有的没有了下落,年老的张爷爷在渔船中沉入河中也没有了消息,他的老伴和几个儿女都哭喊着,大家也都认为老天没有开眼,这么个忠厚老人也沉入河底。
“看哪!那浮沉不定的一个大黑点子是什么?”有人向江河合流口的浪头中探望着。“是呀!我也看到了,那是什么?”大家目光一齐集中在渐漂渐近的黑点子上。雨停了,波浪也小了,天边挂着一弯彩虹,沿河岸的人愈来愈多,大家指指点点在看着河心漂浮着的那一团黑黑的东西。
“那好像是一个人呢?妈!”张老爷的那个大女儿像疯了似的由河岸直往河边冲下去。“是什么人?该不是你爸爸吧!小心点,小凤!”张奶奶大声在小凤后面叫着。“妈,姐姐说对了,是一个人呢!”二姐幼凤也一面看远处一面大声说着“对,那是一个人!”大家这时也看清楚了,那的确是一个人。于是河岸边又起了一阵骚动。七嘴八舌,人声也大了起来。“那人是谁呀?”有人在发问了。“对呀!让我看看,那是谁?”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也奔下河边去了 。“我们出去七只船,有五个人没回来!”年老的人都在摇头叹息着。“看,那真是一个人 呢!现在漂近了,更看得清楚了!”那个年轻人又跑上来告诉大家。一面指点着河中漂来的那一团东西。
“妈!妈!那是爸爸!”小凤也跑上来兴奋地告诉张奶奶,大家也就围上来问东问西的。“你看清楚哪!菩萨保佑!要真是你爸爸就好喽!”老奶奶一面在作揖拜天,一面擦着眼泪。“奇怪了呀!假如是人怎么漂在水面上?” “是呀!好像底下有人托着一样,太怪了呀!”不一会,那东西漂近了,大家一窝蜂似的奔了下去,想看个究竟,连张奶奶也在幼凤扶持之下跟在众人之后走奔下去了。
这真是一个天下的奇事!漂来的是张老爷爷,是一个庞大的乌龟以小圆桌似的大背给背了回来的,大家七手八脚将张爷爷拖了上岸,那大龟毫不怕人,也爬到了岸上,向张爷爷点了三点头,又慢慢爬入河水中去了。
几个年轻人用木板将张爷爷抬到家中,张爷爷这才慢慢地清醒了过来,他换了干衣服又喝了几口酒,精神也恢复过来。奇怪的是他一点也没有受伤。
有关乌龟救人的故事在邻里间传了开来,识与不识的人都从远近涌到张爷爷家探问究竟,张家也像办喜事似的笑着跑进跑出地招待客人,第三天晚上,邻里父老们办了一桌丰盛的酒席,在张家堂屋里摆了开来,他们是庆祝张爷爷得救生还。大家兴高彩烈地入席,张爷爷张奶奶可做了座上佳宾,接受大家的祝贺,酒过三巡,张爷爷满面春风地站了起来一方面谢谢大家的盛情,一方面他说:
“各位,我张某人可算是第二世的人了,我要谢谢大家对我的这种高情厚谊!我更要借各位这杯酒来谢谢救我一命的那只灵龟。”他停了一下,接着说:
“在那样滔天的大浪中,船翻了,我也昏昏沉沉地落入河底去了,下沉!下沉,我只意识到这下子可真的作了淹死鬼了,没想到就在那时我身子不由自主地慢慢浮了起来,等漂出水面才知道是一只大乌龟将我浮载了起来,后来我细细一看又看那大乌龟的脚上还绑着一根红丝线,当时糊糊涂涂也没有细想,现在想来,我才恍然大悟,我与那只乌龟可有着一段缘份的故事。我现在要报告给大家乡亲们听听——”他又喝了一大杯酒,继续地说下去:
“那是很久很久的事了,当时我才八九岁的样子,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有几个小孩子在河边烧火,我好奇地走过去问他们烧火干什么?他们说要烧乌龟吃,我一看果然傍边放着一只用红丝线绑着脚的小乌龟,我蹲下去看那可怜的小乌龟,它睁着眼也看着我,眼中忽然流出了眼泪!我心里更加难过,我想到我非救出这只可怜的小乌龟不可,于是我和那几个孩子们商量不要烧死那小乌龟好不好。可是任我怎么说,他们也不肯答应,火越烧越大,我 当时一心急,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抢走小乌龟,一面拼命地往河边跑,在他们快要追到我时,我一伸手将小乌龟丢到河里去了。这一下我可好好挨了他们几个人的一顿毒打,头也被打破了, 衣服也撕破了,跑回家来又挨了父母一顿骂,说我不该和野孩子们打架,我当时虽受了打骂 ,可一句也没有说有关于救小乌龟的事情,如今事隔几十年,小乌龟也长大了。而且也救了我的命,可算是报恩了!希望大家多做好事,将来一定有好报的。”
外祖母故事说完了,夜也深了,我望着天上闪闪发光的小星星,我感动得当时心里想到从今以后再不玩捉乌龟的残忍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