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火了!栏目静心策划,文库大力拓展,主题精细研选,嘉宾严格筛选,结构精致简约。所有的这些,令《朗读者》在万众期待中,于昨晚呈现出一台自然清新、真诚感人的文化“清新流”。
有人惊喜,有人感叹,也有人失望,有人遗憾。
惊喜和感叹,是意料之中;失望和遗憾,又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朗读者》是一档以“朗读”为主的栏目吗?答案显然不是!笔者此前就分析过,《朗读者》是以“朗读”为媒,讲述“者”的故事,其载体和桥梁是文学和语言。(见【原声态】《朗读者》:董卿邀你“卿听”!)“其内核在于情感,“朗读”、“者”、“情感纽带”是节目的三个关键要素。““《朗读者》并不是关乎朗读技巧层面的竟演,而是一场激荡情感共鸣的文化盛宴。”(摘自“广电独家”公号)
以上清晰阐明《朗读者》的内容定位,以“朗读”带动“者”,讲述“故事”,表达“情感”。自然,“朗读”多,“者”少,是内容定位下的有所侧重。
朗读的水平整体不高!很多专业“朗读者”如是说。确实,任一个非专业的即使不爱读书的人来看,这一点也确信无疑。但笔者想说,《朗读者》所要呈现的“朗读”效果并不是以停留在“有声语言”角度的“朗读水平”来衡量的!那么,如何来看这个“整体水平”呢?
重在讲述“故事”和表达“情感”的《朗读者》,在“朗读”、“者”、“情感”、“故事”这几个核心要素的关系上处理的非常紧密,体现在:朗读内容为“者”的“情感”触发载体。每一个朗读者所选的文字莫不是当期主题下“朗读者”个人经历、体验、感悟、情感的重要背景、情感维系和表达载体。故而,这个文本对于这位朗读者而言,甚至具有一种“唯一性”,也因此由当事人亲自表达更为真切,贴合。换句话说,朗读者就是朗读文本的个性表达者,这种由个性而出的“声音”具有真实性和融合的感染力,这绝不是“专业朗读者”或者“朗诵家”所能代入的。
朗读水平的高低自有其衡量标准,比如:语音准确、流畅自然、情感适度、声情并茂。(引自张颂《朗读美学》)但这还仅仅是对有声语言表达之“朗读”而言。对于一个个体的人来说,朗读的创造活动绝非只有有声语言的创造,其间还融合了这个个体的独特生命体验、以及与受众感知相契合的整体圆融状态。因而,评价一个人的朗读水平的高低,其专业角度就不能只是有声语言的狭窄视域,还应该看到朗读者个体与文本的情感联通,朗读者的情感及故事与文本的内在关联性,这种情感联通和内在关联使得朗读者面对文本发出声音时的整个内在过程是与众不同的,这与“专业朗读者”的“二度创作”有着显在的差异。后者有“强行介入”之嫌,而前者是“自然融通”,原因在于二者对文本的侧重和选择不同。
因而,评价《朗读者》的“朗读水平”需从整体观察,例如:当你听着鲜花山谷夫妇的“平淡“甚至“毫无美感”的“朗读”时,你还需要看到二者俯仰之间、牵手一刻、拥抱刹那以及声腔内的那种“爱”之流动。这些都是构成这对个性朗读者的朗读场域的评价元素,不可忽视。
当然,从有声语言角度看,除了濮存昕作为专业演员的“完美”表达外,其余每个“朗读”都可以从有声语言的规范性、审美性等方面挑出一堆的刺儿,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在观看时,在这些个体的朗读者的故事与情感的融合下的那种感动以及萌发的类同性情愫。这就是为何“水平低”却依然打动你的原因。这也恰恰验证了董卿制作《朗读者》的初衷,即:人人都是朗读者!
关于“朗读”和“朗诵”的区分,很多学者都有论述,理论专家也好,实践大咖也罢。至今未能明确辨识。这也使得在很多舞台和作品中,“朗读“和”朗诵”雌雄难辨,混为一团。不过,笔者在这里并非要区分二者,而是想表达一个不同的观点,那就是:朗读和朗诵是有声语言表达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动态的构成了一个连续统。所谓朗读,是指把诉诸视觉的文字语言转化为诉诸听觉的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张颂《朗读学》P8)而朗诵则是“夸张了的朗读”(杜伟东《朗诵学》P4)。在这样一个连续统上,朗读是基础表达,朗诵是艺术表达,二者有区分区间,也有交融区间。高超的朗读同样具有朗诵的艺术表达状态和效果。但还没有达到朗诵偏重于舞台表演的更高艺术呈现中。
如上所述,朗读和朗诵作为连续统上的两个节点,有区分,有交集。那么,在不同的场域中,区分使用二者是有意义的。但有时候也不必过于细扣。因而区分有时候反而不利于这样一个有声语言“连续统”的拓展和提升。这也是为什么张颂将朗诵和朗读合二为一的原因。(见张颂《朗读学》、《朗读美学》、《语言传播文论》等)。
《朗读者》也同样如此,无论是从综艺节目的设计出发,还是从董卿个人对朗读和朗诵概念的界定出发,还是从节目呈现的角度出发,我们都可以看出,《朗读者》有意将朗读和朗诵合二为一,而且侧重于连续统上的朗读一端。濮存昕的是朗读还是朗诵?鲜花山谷夫妇的表现是朗读还是朗诵?许教授的弟子好友们集体呈现的是朗读还是朗诵?我们并不需要去学理区分。都只需要将其作为有声语言表达连续统上的多种样式涵盖在“朗读”这样一个自然亲切的语境中。最终达到感人、动人、引人、育人的作用,如此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