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持续了十二期的2017年《朗读者》饕餮盛宴昨天晚上落下帷幕。连着十二周,每个周六的晚上,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与家人一起收看《朗读者》。对《朗读者》,我真的不忍说再见,然而又不得不说再见。
昨晚播出的《朗读者》第十二期的主题词是“青春”。主持人董卿一袭宽松的白色裙装潇洒飘逸,彰显知性女子的优雅美丽。她口吐莲花,如诗的开场白娓娓道来:“青春仿佛是一种宣言,它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青春是一种姿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青春是一种勇气,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今天,就让我们在那些也许正青春,也许不再青春的人们身上,去感受青春永恒的魅力。”
我想在每个人的心底,都有那么一首歌,唱起那首歌,就会想起自己的青春。对于我们的父辈来说,那首歌可能是《我的祖国》《红梅赞》《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而对于很多成长在上一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人来说,那首歌就是《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青春无悔》。如今,当年唱着这些歌的白衣少年,早已褪去了青涩,今天的他又会怎样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岁月呢?朗读者老狼朗诵的《晃晃悠悠》就是献给我们的八十年代。
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诗歌是极其雅致的事情,甚至离我们的生活有点远,但是就有这样一位农村女性,长期生活在乡间,身体带有残疾,她却把那泥土中的生长,门墩上的期望,化作了最有力量的诗句。很多人把她比作中国的艾米莉·迪金森,但她却说不,她就是她,她是余秀华。她出生时因缺氧导致脑瘫,人生的疼痛和残缺成为她创作的心灵之源。她出版了诗集《月光落在左手》《摇摇晃晃的人间》等。她朗读的《给你》,是献给她曾经喜欢过的人和将来会来到生命中的更多的人。余秀华用最摇晃的步伐,写出了最坚定的诗句,那些诗句,就像阳光透过了水晶,折射出她的灵魂,她的光芒。
年轻时是才华横溢的美工、编剧,中年时是著名导演,内地的贺岁片之父,如今,他是中国商业电影的一面旗帜,今年六十岁分他,也来到现场,和我们一起分享他的青春感悟,他就是冯小刚。
北汽集团是《朗读者》独家冠名商,他们为朗读者赖敏、一舟夫妇提供出行车辆和胎儿跟踪检查的费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以一个朗读者的身份出现在这期节目中。
2016年8月21日那天,在巴西里约,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时隔十二年之后,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最年轻的一届中国女排姑娘,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四岁,她们开拓了中国女排的第三个黄金时代。而在这样一个让举国振奋喜悦的好成绩背后,有一个我们大家都熟悉难忘的名字——郎平。三十多年前,以她为代表的中国女排姑娘,以五连冠的成绩,让那一个时代留下了一个深刻的记忆。她们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是拼搏的青春,是荣誉和汗水交织的青春。
这些耄耋老人,心里永驻青春,散发着恒久的人格魅力。
有人说青春是那么美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消逝得太快,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而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需要拼尽全力,好好生活。感谢《朗读者》,让我们遇见这么多美好的人和事,期待明年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