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得了空闲,独自漫步于大街小巷,看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感繁华似锦、喧嚣如市,但却找不到一块心灵的静土,让疲惫不堪的脚步可以停留片刻,让孤寂难耐的心灵得以抚慰几分,
在偶然的梦境中,我似乎找到了原本的自己:着一袭白衣,泛舟于山水之间,踏青在原野之上,融于天地之中,独享自然的静谧,熏陶心灵的本源。一切是这般美好,令人乐而忘返……
在梦醒后的每一天里,我的世界是紧张的工作和忙碌的生活,没有了儿时的童话乐园,就这样,伴着时光流逝的滴答声,悄然踏上了浸满酸甜苦辣的现实旅程……
每个生命都有着它应遵循的轨迹,而我呢,在千百次的命运轮回中,究竟遇到过什么?亲人的血泪分离,学业工作的艰难不顺,生活的奔波劳累,这一幕一幕在我的脑海里浮现纠缠,散不去,也解不开,理不清。小小的我,仿佛像折翼的鸟儿那般,不得不时刻忍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剧痛,苦苦挣扎,遥望蓝天,渴望飞翔。往事把我带入了迷途困境中,被黑暗的云雾所包围着,看不清前方的路,不知何去何从,只得在原地沉默,直到生命的时钟敲响最后一刻。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的灵魂深处有着这样的声音:此生,绝不能是一个懦弱无能的人,蹉跎岁月,虚度光阴;要像,也必须化作烈火中的凤凰鸟,燃烧生命,绽放光芒!
在久久的彷徨迷茫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书籍所蕴藏的丰富知识的力量。它像一座宝库,让我有机会拾起心爱的珍宝,紧紧握于手中,享受到拥有的踏实感;又像一片海洋,让我能暂时放松心情,忘记烦恼,尽情戏水游玩一番。它无声无息,却能像太阳一样热烈,为置身于其中的我点亮一盏明灯,让炽热的光芒照进心灵的每个黑暗阴冷的角落,在点滴的领悟中感受到爱的温暖,生命的伟大。
想想在相知相伴的日子里,每一本好书都是值得一生相交的良师益友:它帮助我远离了闹市的浮躁之气,褪去了世俗的污浊之气,使我的心境变得坦然淡泊;它帮助我重新认识了目前的困境,遭遇的挫折,使我懂得要改变自己,珍爱生活,奉献生命。当我了解到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在经历了早年的优裕安稳和晚年的凄苦漂泊的极大反差下,词曲虽婉约悲凉,但却没有丝毫消极颓废,反倒是突显了她那惊人的才气和豪杰般的性情的时候,我的心为之叹然,由衷地敬佩,久久在心里,像刻上了烙印一般;当我认识到现代著名女学者、教育家张海迪是在身体严重残疾和疾病重重的困难下,矢志不渝地演绎自己的生命,用乐观的精神奉献全部的青春,为使残疾人能进入知识天地开辟道路,并把这种艰苦的探寻当作真正的幸福的时候,我落泪了,眼帘一片模糊,震惊得呆住了,像丢了魂似的,心中五味陈杂,良久才缓过神来,明白了这才是生命的伟大意义,
再回过头来看看镜中自己的这般模样,这般渺小,真是自愧不如,我还有什么理由继续裹足不前,眼看着青春岁月在生命的舞台上落幕,幸福二字在生命的字典里消失!
逐渐地,我开始从封闭的自我世界里走出来,抬头看那蓝天白云间的太阳,那般的耀眼夺目。身心沐浴在阳光下,我试着用真心去感受这个世界,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世间的人情冷暖,向每个奇迹的生命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的我就如同一只流浪的小船,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努力前进,希望能够找到停泊的边岸,收获那份真真切切的幸福。
有时陷入思考,越发觉得自己错过太多太多的美好,那些是再也无法挽回了,是啊,如此痛心!平凡无奇的我在潜移默化中也慢慢学会了留心观察身边周围的每个感人细节,领悟每个点睛之处,握住每个美好瞬间。记得在某个工作日里,我为一位八十几岁的老人办理医保报销审核手续,得知他患有癌症已一年了,但面容和悦,神态乐观,还下意识地问我明年不知道能不能来,我轻言回答一定能来,他舒心地笑了笑。看着他步履蹒跚的背影,我知道他是在默默地与病魔作顽强的斗争,是需要相信和支持的,这一声及时的安慰能够给他一种信心,一种力量。他用对生命的无限珍惜之情感动了我,我用对生命的无比敬畏之心温暖着他,这种相互在不经意的对话间升华了我的道德灵魂。还记得在一个周末散步时,我偶然认识了一位三十几岁的年轻人,听闻过他坎坷的经历:幼年失父,与母相伴。但从他的眼神、谈吐里没有露出丝毫的颓废畏惧,反倒是一种超乎于常人的沉稳和睿智。他无惧风险,自强不息,时刻怀揣着能成为伟大政治家的理想,渴望为国家、为亲人、为自己争荣夺彩,我想他一定会成功的。他以强大的理想信念震撼了我,我以发自内心的尊敬肯定了他,这种相互偶然的对话激发了我深藏的斗志。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圈子里,我谨记感恩,奋力超越,看着自己在成长路上又向前迈进一步一步。
当回忆与现实碰面,现实又与愿景对望时,正是我“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何时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有一天,我做了个梦,梦里我正骑着旋转的木马,任由无私的太阳牵着,寻寻觅觅,一路走来,看尽了花开花落, 看透了悲欢离合,一切都不过如此,相逢一笑,哀怨愤恨已烟消云散。终于,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宿地,那是太阳普照的地方:万物平静祥和,欣欣向荣。现在,我只想用心做好自己,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尚的品格服务社会,贡献人民,实现人生价值,与幸福相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