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暗的煤油灯被低低挂在屋头,小幅度地左右摇曳!“把头抬起来,”一个穿着绿军装,带着红袖章的年轻女孩儿对着那个已被鞭笞过的中年男子大声喝到,一旁伫立着两年龄相仿的姑娘,“你服不服从改造?”同样原本天籁般的声音化作厉声询问男子一动不动,仿佛死了一般,一盆冷水浇了上去,男子的脸抽搐了一下,仍旧默不作声,“好,你等瞧着吧,明天有你好看的。”铁门砰的一声关上了灯仍在屋里摇曳着.
街上的人们裹紧大衣,这年的北京可真冷啊!从天安门骑着单车的人们早就看惯了挂得老长的横幅“毛主席万岁,文化革命坚持到底”红得扎眼,在离文化官不远的小广场上,早早地搭好台.
“哎,听说今天又要开批斗大会拉?”
“可不是,还是露天的呢,那往常也就在学校里,礼堂里开今儿谁这么晦气!在这儿受罪.
底下人正说着,几个“绿军装”就昂首阔步地走上台,男生女生秩序井然,台下众人纷纷议论开来,好奇地猜着今天的“主角”是谁。学生会会长清清嗓子,高声言辞了几句,一排带高帽的老师压上台来,接着自发性的辱骂,训斥,哄闹一股脑地涌上来。好像台上的不是老师,而是十恶不赦的日本鬼子!台下甚至扔上了菜叶。偶尔,一旁的红卫兵叫到“毛主席万岁!”热情高涨的人们拥着叫着“万岁”
街的一脚,一个老鞋匠默默地修着鞋,似乎没听见对面的热闹。三个男生聚在离鞋匠不远的地方议论着。
“那是孙老师,你瞧见了吗?”
“他受伤了!”
“咱不能让孙老师这样受罪了,这群没良心的。一帮混蛋!”
鞋匠突然停下手中的活,站了起来,走进学生。他们仍激烈的抒发着内心的忿忿不平,
“咱得就老师啊,我们上去向他们叫板!“
“这是什么话,‘反’是一定要造的,咱不为老师,也为祖国啊!咱就冲着那‘硝烟’,咱喊,喊…”
“祖国万岁” 一旁的老鞋匠岔到“孩子们,去喊吧!该有人站出来拉!这不是抗日,这是救国呐!”三人点了点头。
越过一片黑压压的人群,三个俊朗青年信步走上木头搭上的台子,当底下的嘈杂化为好奇的等待时,青年人愣住了,自己也不明白在畏惧什么。短暂的沉寂,传来嘶哑而有力的一声“祖国—万岁”三儿青年顿时热泪盈眶。握紧双拳,仿佛一场战役就在眼前,迸发出“祖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