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悟净才是真正的高手_2000字
提到沙和尚大家会想到什么?
武功平平?在原着中第十九回,云栈洞悟空收八戒说道,“他两个在那半山之中,黑夜好杀。二更时分直战到东风发白,那怪不能迎敌,化作狂风回洞。”可见孙悟空和猪八戒的武功是不相上下的。再看原着中第二十二回,八戒大战流沙河说道,“第一次,他两个在流沙河岸,各逞英雄,战经二十回合,不分胜负。第二次,这一场,斗经三十回合,不见强弱。第三次,这一场赌斗有两个时辰,不分胜负,两下一般同。”猪八戒和沙和尚打个平手,又和孙悟空打了个平手,可见三兄弟的功力实不相上下的。可他出手的次数少之又少,让大家都认为他没什么本事,而在我看来这才是他真正的高明之处。
不善言辞?呆滞木讷?在原着第五十五回中,女儿国国王对唐三藏芳心暗许,想要将唐三藏留在女儿国,孙悟空和猪八戒西天取经之心也动摇了。就在这个时候,沙和尚挺身而出说道;太师,你快去上复国王,我师父乃久修得道的罗汉,不爱你那托国之富,更不爱你那倾国之容。快些倒换关文,打发他西去。振振有词,一份大道理下来竟让人无法反驳,可见沙和尚不是不善言辞而是不愿意锋芒毕露罢了。第三十六回,唐僧因为孙悟空与他在红孩儿方面有争执,孙玉空一怒之下要回花果山,扎实沙僧发言了:“师兄,你都说的是那里话。我等因为前生有罪,感蒙观世音菩萨劝化,与我们摩顶受戒,改换法名,皈依佛果,情愿保护唐僧上西方拜佛求经,将功折罪。今日到此,一旦俱休,说出这等各寻头路的话来,可不违了菩萨的善果,坏了自己的德行,惹人耻笑,说我们有始无终也!”一番话,既情理之中,又义正词严,说得孙悟空无话可说,决定留下来降妖
头脑简单?且看原着第二十八回,孙悟空离唐僧不久,唐僧就不小心被住在宝象国碗子山波月洞的奎木狼抓走了。猪八戒、沙僧及时赶到,奎木狼说请唐僧吃人肉包子,猪八戒居然相信,差点中计,还是沙僧机警,一把扯住道:“哥啊,他哄你哩,师傅几时有吃人肉哩?”在唐僧被百花羞公主放走之后,受宝象国王的委托,猪八戒、沙僧又去降奎木狼。不过,他们俩都不是奎木狼的对手。结果,沙僧被擒。奎木狼怀疑猪八戒沙僧前往对付他是白花羞公主报的信,就抓住沙僧审问。沙僧虽然心机很深,但是却有人情味,所以尽管危在旦夕,他并没有供出百花羞公主,而是说:“那皇帝将公主画影图形,前后访问,因将公主的形影,问我师父沿途可曾看见,我师父遂将公主说起。他故知是他儿女,赐了我等御酒,教我们来拿你,要他公主还宫。此情是实,何尝有甚书信?你要杀就杀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亏天理!”这是沙僧的可爱之处,也是他的精明之处。在三十八回中,孙悟空得知红孩儿是牛魔王之子,认为可以利用这关系让红孩儿放了唐僧,沙和尚又教育了孙悟空一番: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哩。你与他相别五六百年,又不曾往还杯酒,又没有个节礼相邀,他那里与你认什么亲耶?其实,沙和尚和牛魔王是认识的,如果论亲,可能他和红孩儿还要亲一些。因为猴哥上天做官后,就和牛家没来往了,而猴哥在五行山监狱服刑那段日子,沙僧还和牛魔王走动的。可是,酒肉朋友,米面夫妻。现在几百年没有一起喝过酒了,还算什么朋友?对人情世故,沙僧是看得相当通透的,不像孙悟空那么幼稚。由此观之,沙和尚是通晓人情,理会事故的。
老实憨厚?众所周知沙悟净在天庭是做卷帘天将的,可是卷帘天将又是做什么的呢?就是在玉帝出行前将他的帘子掀开的贴身侍卫,也就是相当于大内总管小李子这个职位。人说,官场如战场,沙悟净能做到这个位置可谓是有几分城府的,绝不是他表面上显露出来的胆小,懦弱,憨厚,老实。相反地,他这个人还颇有城府。如,第二十四回孙悟空头人参果,在树上打果子的是孙悟空,在树下接果子的是猪八戒,而沙悟净却在房间里。可是,等孙悟空回来时,沙和尚出现了。说,这仙果,小弟虽不曾吃过,但旧时做卷帘大将,尝见海外诸仙将此果与玉皇上寿。见便曾见,却未曾吃过。哥哥,可与我些尝尝?这句话貌似憨厚,实则精明。反正偷东西的不是我,师父要责罚也轮不到我。如此看来,这沙和尚才是真正的高手,不是指功力,而是在为人处世方面拥有大智慧,平时沉默如金,从不显山也不露水。
歌曲中唱到,你挑着担,我牵着马,我们都以为挑担的是沙和尚。其实不然。在五圣成真章节中,如来佛祖说道:“汝因牵马有功,加升大职,正果为金身罗汉。”一路下来他的职位竟然连白龙马都不如,可见他若是真如表面上看来憨厚老实,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如来也不会如此只封为罗汉,这也恰恰说明了沙和尚是不肯挑担之人。实际上沙和尚也不是什么坏人,只是这个社会逼得他们不得不明哲保身,只愿能够平平安安生活,最终能达到目的,不愿当那出头之鸟。西游记这个故事把这个社会的现状真是展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