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民俗——武汉之行
2013年11月8日,爸爸妈妈陪我去广州省中医院做伤口拆线,这是我第二次赶赴广州,第一次我是去做切除手术。这一次,我们先陪妈妈来到武汉参加考试,在武汉呆了一天,然后再去的广州。在武汉期间,趁着妈妈考试,爸爸带着我去了武汉长江大桥和户部巷民俗小吃一条街。我就给大家说说我眼中见到的民俗。
我们下了公交车,步行了大概200米,首先看到了户部巷的老戏台子,大家看下这张照片。戏台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爸爸说如果是传统节日,大概会有唱戏的班子在台上表演吧,台上会有穿着红红绿绿的演员,唱着依依呀呀的古戏,台下会有围的水泄不通的观众们,鼓掌喝彩,小孩子们应该会骑坐在大人的脖颈上凑凑热闹。
然后我们就进入了民俗街,这条街的两侧分布着很多这样的小推车,大家看这张是水果雕刻的(这是西红柿、猕猴桃、这些黑色的是板栗,)、这张是葫芦雕刻工艺的(葫芦因为发音和“福”和“禄”相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寓意着“福”和“禄”,是福分和官禄的象征)、这张是我看耍猴表演的照片(我那时伤口还没有拆线),很逗、这张是我体验捏泥人的时候,在我的再三央求下,爸爸同意我花50元钱和四十分钟坐下来请这个爷爷捏了一个小小的我。看,我还带来了这个小泥人,大家看看像不像我呢?这张是我拿着画好的糖画,是一只蝴蝶,当时很可惜没有留下照片。其实就是一个大伯用一口大锅,把白糖加热融化,然后用一把铁勺子舀一勺起来,在一块白石板上画画。勺子里的糖水一边流下来一边就凝固成他想画的形状,画完之后就用一根竹签压进去,再用一块又薄又软的铁片铲起来,就成了我手里拿着的棒棒糖了,我想这大概是我们中国古老的棒棒糖吧。还可以画龙、画鸟、画鱼、孙悟空等等动物和人物造型。
这张照片是户部巷小吃一条街的街口,进去之后就是这样了,一条狭窄的步行街上挤满了行人,大家都在边走边看,边买边吃。大家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盐焗鹌鹑蛋,外面这一圈是粗盐巴,里面全部是一个个小鹌鹑蛋。先把盐巴加热,利用盐巴的温度把里面的鹌鹑蛋焗熟,咸味也就进去了。这是武汉的小吃——热干面。这小笼包我也吃了,这是豆皮摊子,就是两层薄薄的豆皮中间铺上结实的糯米饭,然后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卖,味道嘛,一般,但是不尝怎么知道呢?我还吃了面筋,还有肉夹馍。武汉最有名的就是周黑鸭的鸭脖子了,就像江西的煌上煌一样。因为怕辣,我没敢尝试。
我现在重点给大家说说捏泥人和耍猴捏泥人的过程很复杂,这是最后做好之后我拿着小泥人和这位爷爷的合影。爷爷的手很巧,只见他揉、捏、按、压、推、挤、剪等等手法,调色、塑形。重点刻画了我的五官和发型。大家看,我的黑眼珠他是一点点揉成小圆点粘上去的,那么细小的眉毛也是他做好之后粘上去的,我身上的扣子他也一个个按照比例做好了,这衣服上和领口上的花纹是爷爷用梳子在上面压出来的,很巧妙吧。泥人一开始是很软的,一压就变形。怎么带着上火车呢?我聪明的爸爸把小泥人装在一只矿泉水空瓶子里,放在旅行箱最底层,这才安然无恙的带回到家里。
现在我再来给大家说说耍猴表演吧。大家看这张照片,现场有耍猴人和三只猴子,一只最大,我觉得是猴爸爸,一只稍大,我认为是猴哥哥,一只最小的就是猴弟弟了。一开始他们表演了徒手接飞刀,只见耍猴人把三把水果刀甩出去,丢向猴爸爸,猴爸爸左手接住一把,右手接住一把,最后还用嘴巴咬住了一把,看到这惊险的一幕,观众们立即爆发出一阵阵喝彩和掌声。(这亮晃晃的就是水果刀了)
然后他们表演了翻跟头,耍猴人对猴爸爸说“三个”,可是猴爸爸只翻了两个就怎么都不肯翻了,耍猴人气急败坏,从包包里找出一条长鞭子要打猴爸爸,没想到猴爸爸这时候也从包包里找出了一把菜刀吓唬耍猴人,吓得耍猴人一下跑出去好远。僵持了一阵之后,耍猴人又从包包里拿出了一把假枪,虽然是假的,但是猴爸爸却不知道啊,它以为是真的,结果一下就吓得四脚朝天,立马躺在地上装死认输了。哈哈,是不是很好玩呢。观众们也哄堂大笑起来。小猴子这时候就端着盘子到人群里来讨钱钱了。大家看的高兴、开心,都纷纷把手伸进自己口袋掏钱出来。
这张照片是当天下午我们在武昌火车站检票进站以后的情景,武昌火车站很大,进站的列车也很多,所以进站上车的通道有这么宽敞。这样我就和爸爸妈妈一起踏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了。其实,在广州,爸爸妈妈也挤出时间来带我去参观了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在那里,我不仅亲身了解了古代墓葬的殉葬和陪葬文化,还正好赶上了北京故宫博物馆在那里举办的典藏如意展览和出土的陶瓷枕头展览。下次有机会再和大家一起交流吧!我的介绍完了,谢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不辞辛苦,找机会带着我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