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一大早,我们就在小区几位热心JM的安排下免费参观武汉科技馆,切身感受科技的迷人魅力。
据了解:武汉科技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赵家条,占地面积26623㎡,建筑总面积15435㎡。科技馆主要功能有科普展览、科技培训、学术交流、青少年科技实验、4D影院、天象厅等。
科普展览设置了儿童乐园、机器人世界、力学与机械、科学与生活、地球与宇宙、数理天地、信息技术、声与光、材料与能源、电与磁等展区。科普展品260多件(套),科技知识含量高,互动性强,融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90%以上展品可有观众动手操作,部分展品属全国一流和首创。是武汉市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创新能力的理想场所。
活动从观看4D电影开始。我们每人领取了一副专用眼镜,坐在宽大舒适的座位上,还像坐飞机一样扣上了安全带。我和木木都是第一次观看4D电影,木木更是又是兴奋又是紧张又是期盼,电影还没开演呢就不住地扭来扭去了。这次播映的是《蝎子王归来》,十分惊险刺激,画面有一些恐怖,里面甚至出现了一些木木平时最怕的东东,我觉得不太适合小孩观看。我偷偷看看身旁不远的木木,知道他心里害怕,但在几个小女生面前,却佯装出一副毫不畏惧的样子来,偶尔还会随着镜头和情节的变换大喊大叫几声,看来儿子真的又长大了啊!所谓4D电影,除了立体的视觉画面外,放映现场还能模拟闪电、烟雾、雪花、气味等自然现象,观众的座椅还能产生下坠、震动、喷风、喷水、扫腿等动作。这些现场特技效果和立体画面与剧情紧密结合,在视觉和身体体验上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娱乐效果,犹如身临其境,紧张刺激。虽然对这种影视产品十分新奇,但还是希望能制作放映一些更加健康寓教于乐的新影片。
从影院出来,我们开始正式参观科技馆了!科技馆主展厅共有四层,内容涉及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自然科学、信息科学等领域。其中,“语言识别机器人”、“纳米磁力液”等展品的设计制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数码球”等展品在全国独此一例。此外,展品还体现了地域特色,如神龙汽车公司捐赠一辆标致307以展示汽车整车解剖,由我们武汉人设计的11座桥梁模型等。在这里,可以听着机器人演奏着动听的乐曲;观赏“鱼儿”在无水的海洋里嬉戏;学习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和一些生活安全小知识;运用模拟技术,乘游船过长江、驾驶汽车穿行在江城的大街小巷……木木最喜欢的是水工乐园和滚球游戏,踩水车、弹奏水竖琴、利用声音控制使水龙吐水……玩了一遍又一遍,不亦乐乎啊!就这样一直玩到下午两点多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武汉科技馆。
这次参观也留下了一些遗憾。觉得和上海科技馆相比,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首先是交通问题,虽地处市区,却交通极为不便,我们这次来回都是坐的出租——连出租都等了半天。这样必然严重影响了武汉科技馆的发展和知名度。再就是配套设施问题。孤孤单单一座科技馆,周围什么也没有,中午想找个吃饭的地方都是失望而返,就这样一直饿到快两点才离开,木木还舍不得走呢!我看到科技馆参观的人不少啊,说明还是很受市民欢迎的,为什么没有发掘这方面的商机呢?可见这里面还大有文章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