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老天爷又一次地发威,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老天爷发发慈悲吧,千万别在6:30分的时候下雨,因为我们要召开家长会。“竹韵”在一旁打趣地说:“你放心吧!你福气很好的,每次幼儿园办大事,老天总是很帮忙的。”话虽这么说,可我的心里直打鼓。6:40分的时候,我到各个活动室巡视了一遍,心里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只见家长们都早早地围坐成一圈,和老师热烈地交谈着。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为了孩子,我们的家长丝毫没有被恶劣的天气所左右。6:45分,我走进了广播室,向家长朋友说说我的心里话。
尊敬的家长朋友:大家好!
在这万物复苏、鸟语花香的阳春四月,我们欢聚一堂举行新学期的家长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和501名孩子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多年来对幼儿园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你们对家园共育的高度重视。开学至今将近两个月了,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精心哺育下,正如一株株幼苗,吸吮着春天的阳光雨露,焕发出勃勃生机,不但个子长高了,而且在各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天家长会的内容,主要是让家长们了解开学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明确新学期家园工作的重点,探讨教育孩子的良策,我衷心地希望在座的家长能畅所欲言,把自己在家教方面的所思、所想、所悟表达出来,使个人的家教观点在与老师、朋友的交谈中,相互激荡、相互碰撞,彼此影响,从而产生新的见解。
“给孩子最快乐的童年,给人生最丰厚的起点”是我园的办园宗旨,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的确,孩子每一个憨厚的笑容,每一句稚朴的言语,
每一个成长的足迹,都牵动着父母和老师的心,孩子的快乐是我们的幸福,孩子的进步是我们的欣慰,孩子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孔老夫子说:少小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拿破仑·希尔也说:“播下行动就会收获习惯;播下习惯就会收获性格;播下性格就会收获命运”,可见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好习惯是开启成功之们的钥匙,坏习惯是断送前程绊索,专家研究证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想要扎根下来就很难了。因此,我们要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学习、卫生习惯,比如热爱劳动,尊敬师长,团结同伴,礼貌待人,珍惜资源,好学好问,专心学习等,让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合作。有人把幼儿教育比作是“根的教育”,是非常贴切的,根深才能叶茂。让我们尽心尽职地当好育苗人,精心呵护、耐心培育这些娇小而充满生命力的幼芽,家园积极互动,构筑多种平台,用心揣摩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让每一个孩子获得健康、快乐、和谐的发展。
我园地处交通要道,来往的车辆特别多,所以恳请家长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大人和小孩的人身安全。园内有许多大型玩具,老师会合理安排时间,让孩子们轮流玩,所以,请家长不要带孩子玩。如果孩子实在想玩,请你务必选择适宜的玩具,同时要照看好孩子,让他们遵守规则,安全、友好地玩,千万不要忽视孩子,只顾自己聊天,以致发生孩子摔伤、走失等意外事故。
各位家长,当你步入我园时,是否感受到了一种绿色、温馨、和谐的氛围,因为我们通过五年的努力,已评为省“绿色学校”和省卫生先进单位,正逐步凸显“绿色化、儿童化、生活化、教育化”的办园特色。如今,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如既往地深化绿色环保教育,我真诚地希望家长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比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约用水、用电、尽量不抽烟或少抽烟,
爱护动物、植物,共同为幼儿营造良好的绿色教育氛围,让孩子懂得我们要珍惜资源,感恩自然,共同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地球。
幼儿期非常短暂,如白驹过隙,却对孩子的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幼儿犹如刚出壳的小鸡,用一双好奇的眼睛打量着大千世界,我们要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教育环境,以身作则,尊重孩子,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科学灵活地教养孩子,在这谷物刷刷拔节,枝头绽放青绿的美好季节,共同携领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最后预祝各位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获得成功,分享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快乐,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生活。
我的讲话结束后,各班就分头召开家长会,我又走了一圈,发现家长们正在用心地聆听着,积极地回应着,热烈地讨论着。特别是中班组,家长会前夕,老师有针对性地采集家长感到困惑的问题,进行汇总。家长会上,就“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等问题,开展互动式的讨论活动,在观点的碰撞、共鸣中产生新的见解,汲取新的养分,引导家长用爱心和智慧来做个积极、称职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