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民族团结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要高举各民族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各族群众要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尊重差异,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切实增强“四个认同”,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积极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相互往来、邻里守望的友好关系。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今天的天山南北,生活着47个民族2260多万群众。大家头顶同一片天空,脚踏同一方土地,怎么才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呢?石榴花开的时候,那动人心魄沁人心脾的红,好似火热的心;石榴结果时,石榴籽是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难分难舍。我们首先要在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用我们发自内心的真情真爱去浇灌它,民族团结之花自然就会开得更艳。
浇灌的方式可以是重点部署。推进“双语”教育,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有序扩大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接受教育、就业、居住的规模,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民族团结意识深入到各个社会细胞;加快制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在各族群众心里,让各族人民像一家人那样,不分你我、心灵相通、共担风雨。所谓的嵌入,就是交融;嵌入的主体,就是各族群众。嵌入实际就是种下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心的距离近了,隔阂就会慢慢消除。要把政策落到实处,把工作做到细处,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就能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位公民都为实现中国梦、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浇灌的方式也可以是“微行动”。交朋友、结对子,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多一句温暖的话语、多一个善意的眼神、多一次小小的帮助,以一个个“微行动”,汇聚成巨大正能量。微小与巨大是可以转换的,这些不起眼的“微行动”可以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唤醒人们对于生命的尊重和珍惜、对于生活的热情和自豪,用爱来传递团结的巨大力量;这些不起眼的“微行动”其实就是民族团结的具体表现,它不是靠教育产生的,而是人们在长期交往、交流过程中自然生成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
感情是一点一点积累的,总会产生感应。无论是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各族群众,当所有人心中盛开民族团结之花时,民族团结就不会再是一句口号。当我们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时,必将筑起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