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是自治区第**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夯实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推进七师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深入开展第3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之时,本人通过学习感悟科学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不仅意义深远,而且营造了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新疆全面发展。
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增进民族团结。民族团结与进步,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强化“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就是要把民族团结教育与县委、政府大力改善民生,努力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用战略的眼光,超前的思维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
当然,处理好民族之间的关系,要求我们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爱国的心,需要一种爱国的强力支撑。民族是我们做一切事的基础,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最坚实的保障,是新中国诞生的先决条件。
我国发展到现阶段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但是在这样的国度,我们也得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感,一些发分裂势力任然在秘密的进行破坏人民团结的活动,他们企图截肢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极力鼓吹民族独立,脱离社会主义祖国这个大家庭。新疆地区作为多民族聚集地区域,合理的处理民族的关系成为更好的,和谐的发展新疆地区的关键因素。新疆地区也存在一些民族分裂分子,“三股势力”是我们维护新疆地区民族团结的所面临的重大难题,他们在一些学生当中宣扬反分裂的思想,希望有先进思想的大学生被他们所利用。我想作为当今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我们要用先进得思想去和一切的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矛盾的极端分子作坚决的斗争,用我们先进的思想去教导那些思想狭隘的民众,让他们认识到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要发展的必要前提。民族的分裂只能带来流血牺牲,给人们带来的是灾难,是经济的衰退,是历史的倒退。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从中华民族的大局出发,从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我国多民族统一的传统出发,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坚决同破坏祖国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时刻保持清晰地思维,明白什么事是该做的,什么事是坚决不能做的,什么事又是我们要奋力阻止的,因为一种责任,一种爱国的情怀深深地埋在了我们心中,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民族,贯穿了整个时代,实践证明民族团结给我们带来了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科技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族人民可以安心地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民族团结也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开展好民族团结实践活动。一是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 “三个带头”的意识,即:带头强化“三个离不开”思想,带头做到“四个互相” (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带头批评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二是结合“三民”活动,抓好住连工作组“心连心、手拉手”活动,大做民族团结实事好事,排查解决各种可能影响民族团结的热点问题,真正发挥“四个队”作用。三是广泛开展“五湖四海一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以团场、城镇、社区为重点,以关心关爱为主旨,以积德行善为动力,依托各类志愿服务队,贴近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引导职工群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自觉性。四是开展青少年学生实践活动。即,参加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队、团会,体验一次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了解一个民族团结模范,讲一个民族团结的故事,学唱一首民族团结的歌曲,写一篇民族团结的作文。五是开展群众“民族团结好邻里”活动。组织在邻里之间、同事之间,不同民族结对子、交朋友,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举办家庭联谊会,增进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六是组织服务窗口开展“学双语、用双语”活动,提高为各族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
在共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也努力做好民族团结,处理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用每个人的努力去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美好,在新疆这块民族大聚集的地方,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思想,敢于和一切的反分裂势力作斗争,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建设和谐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