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征文:我的中国梦——让诗联之美点亮民族之魂
亲爱的孩子们,这一夜雪花纷飞。在路灯温馨的光芒中,那些洁白的精灵飘洒如梦。仰望长空,我伸开手臂,似乎拥抱了这一季的芬芳。我像你们一样快乐地旋转,依稀听见2013年的春天在心头涌动,如一株嫩芽就要破土而出。此时,我想说,我有一个梦想,一个生长在中国梦想中的、关于可爱的文字的梦想。
我们有幸生长在一个拥有最美丽的文字的国度,一个拥有诗香联韵的国度。《诗经》伸出葳蕤的枝叶,案上芬芳洋溢;《离骚》讲述了一个瑰丽的传奇,梦中龙吟风鸣;汉乐府在碧绿的垄上和浓密的桑叶中绵亘;建安风骨于荒芜的原野与灼灼的剑光中定格;唐诗中的明月,照亮旖旎的江南和寂寥的塞北;宋词里的江水,流淌着清澈的相思泪和滚沸的英雄血;元曲是市井之间伸出的蓬勃繁花,活泼泼地开满大地;清联则如满天星斗,以简洁生动之笔,为这个民族浩瀚的文学穹窿点睛。
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动人的诗行和如此精美的联语!也许你曾沉醉于徐志摩笔下古典的剑桥文化与拜伦、雪莱的歌声中,也许你曾领略过巴尔扎克故事中繁华的法兰西城市气息,也许你曾被神秘幽深的阿拉伯传奇打动,也许你曾于托尔斯泰小说中欣赏着冰雪覆盖的俄罗斯古堡,也许你跟着泰戈尔一起飞过古老印度的晴空……然而,现在我要说的是,没有一个民族,能如我们一样,用方块字构筑成如此迷人的诗联之苑,并集中了无法言喻之高贵儒雅、无与伦比之大美,开放着或清新、或壮美、或雄奇、或明丽的花朵,形成一条馥郁的河流,深情地汇入长江黄河的动脉。
是的,在我的眼中,我们中国的诗词楹联,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学作品。我深信,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中,也是如此。
孩子们,当你们苦于没有文字可以描述一件简单的事情,或是在考场上因为语言贫乏而深深遗憾的时候,我想,语文老师会对你们说, 那是因为阅读量不够,文字功底不足。那么,阅读什么?既然想阅读,就应该从精品开始;或是从某些浅显的散文开始,逐渐过渡。在漫长的阅读过程中,你总有一天会接触到那些神奇的诗歌和楹联,它们中的某句话,就在一张洁白的纸上等待你,等待和你的目光相遇——一旦相遇,就不一样了,它们——也许是一幅清丽的风景,也许是一种醉人的深情,也许是一个深刻而平易的哲理——会深深进入你的内心,拨动你心灵的琴弦,让你的生命,从此不一样了。你当然会从中学到具体的词句、写作技巧,学到炼字的功夫,用于应考或未来的各种交际场合,然而,这些,并非它们能带给你的最大的惊喜。
更重要的是,它们会带给你另一种感动,以和谐的韵律与迷人的意境,为你洗去心灵上的斑驳尘迹。“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谁心中不曾珍藏着这个静谧清新的秋夜?它的光与色,让你在疲惫之后,隐居在最空灵的梦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花也有属于自己的春天,我们的憧憬,就在那唐代的塞上,在玉树琼枝间灿烂开放;“山静水流开画景;鸢飞鱼跃悟天机。”踏着一路平平仄仄走进这样的画里,我们陶醉着让山光水色流入生命之脉,在勃勃生机中感悟自然的奥妙;“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掬一捧水上清风,举目望山间明月,你是否可以感受到这份清朗、这份寥廓、这份登临时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悠远、这份满怀自然之美、毫无滞碍的畅快与洒脱?未来的某一天,当你面对现代繁华的滚滚烟尘,忽然发现自己离乡村很远,离山水很远,甚至离本性很远时,打开一卷诗歌,阅读一副楹联,你将拂去那厚厚的尘埃,惊喜地找回当初的自己。书香弥漫,如明月清辉让你尽情沐浴,你本已不堪重负的双肩,重新有了力量!
更重要的是,它们会带给你另一种震撼,让你惊叹人性的绝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虽不可企及,却传达了距离美之迷人与追求之执着;“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这是彷徨之后的呐喊,是大地赤子发自肺腑的对真理的呼唤;“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是乱世英豪的宏图大志,是一统天下、唯才是举的胸怀;“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这是对人生苦短的慨叹,却毫无消沉悲伤之意,只见壮美雄奇之境……“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这是高贵的品格和谦逊淡泊的德操;“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这是少年的豪情和男儿的浩气;“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是崭新的眼光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这是宽广温厚的君子襟怀和高洁典雅的人生理想。当你遇到挫折苦难、消沉萎靡时,当你被人嘲讽、丧失斗志时,当你没有恒心、没有勇气时,当你懒散懈怠、毫无目标时,这些句子,将如漫漫黑夜中的灯火,也许它们不能在一瞬间让心灵破晓,但那温暖的光亮必将点燃你灵魂的火把,并伴随你一直走到真正的黎明!
更重要的是,它们会带给你另一种人生,让你拥有真正充实、美好的内心,让你成为社会上一道美好的风景。你面临的世界,并非荆棘密布,亦非鲜花盛开。关于各种不安全食品的报道,频繁被曝光的贪官丑行,某个官二代富二代不可理喻的做法,农民工为要回被拖欠的工资而无奈地当街起舞,孤儿的居所起火而引发的一系列争论……少年的你茫然地面对这一切,问我为什么有如此多的黑暗面,你说你对“丑陋的中国人”失望。我要说的是,这个世界,当你看到阴影的时候,回眸看去,必有阳光。若要彻底改变这一切,当然要依靠国家、依靠法律;但是,个人组成了社会,个人是民族星河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我只能说:让我们先从自己做起,洗涤灵魂中的尘埃,让我们无论何时都保持一颗干净而美好的心灵。我深信,自幼熟读经典诗词、名家楹联的人,会深深领悟到其中的精髓——也是我们这个可爱民族的文化精髓——诚信、勇毅、宽容、善良、勤奋、专注、淡泊名利、心怀天下,坚守正道九死不悔……中国古典诗词和楹联中,包涵了这所有高洁的情操和动人的理想。它们有着梅的清气、竹的风骨、兰的馥郁、菊的色彩,它们在阵阵松风里荡漾,在缕缕莲香里弥漫,洗涤着我们的良知,让我们重新回到浑金璞玉般的纯美中,拥有战胜一切丑陋自私的想法的力量,并日臻完美。
是的,读久了“见面怜清瘦, 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谁会再以“代沟”为借口去伤害父母的心?读久了“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谁会再因一念之差而任凭贪欲横行、做出为人不齿之事?读久了“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谁会再冷漠无情、面对贫病老弱的痛苦而袖手旁观? 读久了“海为龙世界,天是鹤家乡”,谁会再沉溺于不良嗜好中不能自拔或是被狭隘的妒忌、自私之心所苦? 读久了“充海阔天高之量,养先忧后乐之心”,谁会再锱铢必较、把目光局限在私利上而痛苦不堪甚至损人利己?读久了“胸中有誓深于海,肯使神州竞陆沉”,谁会再不珍惜盛世的光阴无端虚掷,或是对祖国的命运毫不关注?当然不会!这些有着体温的文字,有着热血的诗联,它们含蓄典雅,风姿绰约;它们深沉博大,纤尘不染,它们一直在泛黄的笺上行间等待我们,等待我们将文字融入血脉,化作一种平凡而崇高的精神,“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化作不可抗拒的力量,化作蜿蜒的长城、沸腾的黄河,传递华夏民族壮美动人的黄钟大吕之音;化作巍峨的岱岳、伟岸的昆仑,托起东方一轮鲜润而辉煌的朝阳!
2012年,鸟叔的身影在喝彩声中出现,韩剧和“宫斗”剧使很多观众沉迷不已,“穿越”的风潮让少男少女心醉神驰,网游令无数青少年和成人流连忘返无法自拔。我承认某些娱乐是你需要的;但是,亲爱的孩子们,请不要忘记,你本可以拥有欣赏更美好的作品的权利,这是一个中国人绝不该放弃的权利。也许你要说“诗词楹联太古老,不如网游和韩剧更有时代感”,我要说,美好的东西,永远具有超越时代的魅力;而某些东西,或许暂时令你倾倒,但一时的快感怎能充实你容量很大的内心世界,浅层的享受怎能带给你一生的智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静下心来,重新拾起属于华夏民族的文化精华,支撑起我们的精神骨架。
这就是我的梦想,它的实现也许很艰辛,但并不苦痛;也许很寂寞,但并不孤独。无数为承传、弘扬诗词、楹联而默默奉献着的人们,不为繁华所动,不为名利所诱,只企求最美的文字在你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伴随你们走过人生路上的平平仄仄,播下一路芬芳。我们渴望,通过自己点滴的劳作,通过弘扬至美至洁的古典诗联文化,让宽容代替狭隘,让宁静代替喧嚣,让仁爱代替冷漠,让清新质朴代替庸俗浮华,让勤奋进取代替懈怠消沉,让永远活力四射的理想代替盲目的对名利的追逐!
这就是我们的梦想,它深深扎根于华夏民族的梦想之中。可以说,文化精神衰亡的民族,必将灭亡。而我国独有的诗联,承载着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一部分,是我们血脉的一部分。军事力量、经济实力,固然非常重要;而优秀的文化精神,也足以挺起东方巨龙的脊梁!谁敢对一个拥有优秀文化精神的民族说“不”?谁能与这样强大的民族为敌?所以,我们关于诗联的梦想,并非单纯的书生之梦;我们的诗联之梦,会有一天在博大、崭新的中国梦中熠熠闪光!
这就是我们的梦想。实现它,需要你们的支持。亲爱的孩子们,你们风华正茂,意气昂扬,梦想就在你们的手中,你们的肩上!请打开那墨香洋溢的诗卷,请欣赏那精美绝伦的联作,用你中国人的精神大声朗读,用你中国人的智慧默默品味,用你中国人的情感静静书写,它们有着鸾凤的舞姿和虬龙的气度,在中国琴瑟的清音中鸣响,在中国水墨的画境中氤氲,它们将为你打开一个至纯至美的世界!
亲爱的孩子们,在2013年的春天即将来临之际,瑞雪纷纷,梅蕊含琼,松枝缀玉。这是只属于中国的、充满灵性与希望的画卷。在每一个中国人骄傲地说出自己内心的梦想时,我要说,我有一个洒满阳光的梦想——让中国诗联之美点亮民族之魂!